上個禮拜終於看了《海角七號》。不好意思我也是看那個印著大大sample字樣的版本,因為海外還沒發行DVD咩。

雖然這部電影在台灣製造了瘋狂熱潮,但我並沒有抱太大期望。因為我知道台灣人最愛台灣了,難得拍出一部還不錯的電影,一定會被捧上天的,但是那個「還不錯」離「好看」到底有多遠就很難說了。(去年回台灣看了大家讚不絕口的《練習曲》,看完之後我和夫夫的臉上雙雙出現冏字...)

看電影之前免不了被舖天蓋地的海角七號熱「雷」到一點劇情,大概知道這個電影在講一個「橫跨60年的愛情故事」,還有「七封寄不出的情書」。但是看完之後,我覺得自己完全不是被「雷」到耶,是被「唬」到了。 XD

誰可以告訴我那個「橫跨60年的愛情」是什麼東西?不就是一個懦弱男人寫了一堆文謅謅又不知所云的情書嗎?「這是我見過最真最美的思念」?!拜託,這是我見過最爛最弱的愛情。如果我是友子阿嬤,在遲暮之年收到這些遲到60年的信,大概會很生氣吧...原來自己當初等的竟然是這樣一個懦夫。

這樣的愛情故事實在太薄弱,連續七封信都是自顧自的碎碎念,串在電影裡當做整部戲的軸線,實在很...Orz

不過呢,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應該也沒人會把這個懦夫的愛情故事當成劇情主軸吧?好,那就讓我們看看阿嘉與年輕友子的愛情好了 -- 我的評語是:更扯。 XD

說實在的阿嘉與友子之間根本沒有愛情吧?不過就是互相取暖的兩個人罷了。阿嘉在台北奮鬥15年沒有成就最後憤而回到故鄉當個擺爛小郵差;友子離鄉背景來到台灣一直無法實現模特兒美夢多年來嘗盡打雜的辛酸。我能理解他們兩人都很寂寞、都沒有朋友、都需要溫情,但是就這樣上床了?!搞什麼啊?尤其友子一直非常生氣阿嘉吊而鋃鐺不負責任的練團態度,還脫鞋子敲破人家窗戶倒在地上扭著大哭「為什麼要欺負我?」,後一秒鐘就躺在人家床上親熱?這是什麼和什麼啦?太誇張了。

撇開這些很扯的「主要劇情」,這部戲還是有讓我掉眼淚的地方 -- 練團。大家雖然倉促成軍但是態度很認真,最後終於順利演出,真的很棒。不過這是屬於我個人的經驗及回憶,許多朋友看過之後都質疑:「一開始這麼爛,最後真的能上台嗎?」 -- 故事沒辦法說服觀眾,這就是導演的責任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知道這是可能的,他們只練兩首曲子,又是流行音樂,沒有太難的和弦節奏,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音樂底子,花一個禮拜時間硬練絕對是沒問題的。導演如果能多在這裡著墨一點,例如拍攝「所有人反覆練幾個小節、終於有一次大家都跟上拍子演出正確的節奏/和弦」,大概只要多花兩分鐘,觀眾就能更進入狀況,練團的劇情也就更有說服力。不然大家只看到阿嘉一直對著團員發脾氣「不要忽快忽慢!」「你到底會不會打鼓?」「這是慢歌你還跟不上!」,只會覺得「天啊他們真的好爛啊」,可是兩天後這群雜牌軍一上台忽然變得很厲害,觀眾當然會覺得「太扯了」。

上面三段是我最不滿意的劇情部份,其他像「咱恆春的海這麼美,為什麼留不住年輕人」這句很有發展性的引子最後卻無疾而終,很多人都批評過了,不再贅述。另外,林曉培在片末邊掉眼淚邊說「我對阿嬤做了很不好的事情,她已經不理我了」明明就很有張力,很有「真相就要大白」的緊繃感覺,但鏡頭一轉就無聲無息的沒了,非常莫名奇妙啊。 :p

批評完劇情,我要大大稱讚它的攝影美學。片子一開始,那艘大輪船靜靜航行在漆黑無聲的海上,就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光就這一幕,我知道它是一部與眾不同的台灣電影。之後出現的恆春海灘、夕陽、公路、小鎮、無一不美 -- 甚至有點美得過頭,去恆春墾丁玩過好多次的我不禁要懷疑:這真的是恆春嗎? XD

不過幾幕彩虹的特效都不好,太假是小問題,我覺得比較嚴重的是:幾乎所有的光線都是錯的!大家都知道彩虹會在太陽的反方向出現,可是電影裡的彩紅都是南北方向的.... Orz

rainbow-2.bmp
▲ 陽光從畫面右邊射過來,彩虹應該在左邊才對,而不是男人的背後

看完《海角七號》之後,我的msn暱稱是「演員很好畫面很好但是劇情很糟」,一個朋友丟我水球:「還不錯了啦哈哈,比很多好萊塢的爛片好多了!」我愣了一下不知道該怎麼回應。難道很多人都抱著一樣的心情看待這部電影,所以才熱淚盈眶地說「好好看」嗎?希望不是。這部戲的演員都演得不錯,幾乎每個角色都很立體很有個性(除了兩位友子小姐,老的那位電影完全沒交待,年輕的這位我實在搞不懂她),畫面也拍得夠美夠精緻,唯一不足的就是劇情,可惜了眾多好演員,以及舖陳了大半場電影的許多「好梗」。一部電影的靈魂不就是她的故事嗎?一首沒有旋律的歌曲,就算演出者再怎麼技巧高超、歌詞再怎麼華麗,還是無法成為好作品。我猜《海角七號》會在今年的金馬獎奪得許多獎項,它的確值得肯定、值得大家的掌聲,但我真心希望它別拿到「最佳劇情片」,它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電影海報要把這個畫面弄成左右相反啊?

cape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