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
一場砲聲隆隆的會議

彼此的溫暖擁抱與感動之間
興奮地結束。

很複雜的情緒,所以寫出很難懂的句子。

阿蓋每次開會都要先和所有人假熱絡一番,美其名是「希望大家凝聚團隊工作的情感」,在我看來只是浪費時間。我並沒有那麼大興致想要知道每個人最近過得怎麼樣好嗎?我們都住附近,又常攜手合作辦活動,舍監之間彼此見面說哈囉的時間多的是,幹麻非得勞師動眾全員到齊向你報告生活近況?如果你偶爾也來參加活動,體會我們的辛苦,而不是只出一張嘴,就會知道大家過得好不好。

再說,我們之間的關係是工作夥伴不是親朋好友,例行會議不是社交派對,你好嗎我很好,那些虛情假意的問候不應該佔用公事時間!大家好好開一個有效率的會,速速把該決定的事情搞定,早早散會回家休息,哄小孩的哄小孩、陪老婆的陪老婆,不是皆大歡喜嗎?

總之,每次開會都很沒效率:前半小時在聊你家阿貓我家阿狗,中間半小時是阿蓋的虛字和官腔,剩下一個小時根本決定不了幾件事。(補充:還有半小時在追滿地爬的尖叫小孩 -- 因為阿蓋要求全員到齊,所以另外三組舍監都得帶著小孩出席,三個加起來不到10歲的小孩聚在一起的威力是很強大的...)(我覺得我的英聽能力在這些小孩的尖叫聲輔助之下一定會大幅進步)

戰爭的導火線是「橋」不定的雙週會時間。

上次會議結束時,要不是我提醒「下次會議是哪一天?」恐怕他早忘得精光。不過因為大家已鳥獸散,所以阿蓋說他得個別詢問大家的時間之後再寄信通知。

顯然阿蓋的智商並不在我能理解的範圍內。對我來說,一張表格畫勾勾就可以搞定的事情,為什麼他可以來回往返十封信還搞不清楚到底誰哪一天哪個時間有空?一封信說禮拜四傍晚,下封信說改成中午,最後又改成禮拜一晚上 -- 這可惹惱了老鳥吉米:I'm sorry but 5-7 is just an awful time. For those of us with kids who eat at that time, it just won't be a productive meeting. 冠夫原本還在煩惱他不能出席禮拜四的會議,要怎麼回信才好?不知會不會變成箭靶?這下子吉米開了第一槍,太好啦,我們搬凳子坐旁邊看戲吧!

沒想到,阿蓋第二天的回信更不客氣:Alright. We will meet Monday the 29th from 5-7pm and the team can work out when the meeting will happen for Fall Quarter. Remember the expectation that you agreed to when hired is to attend this meeting even if it means getting childcare.

嘿!所以一切都是你說了算囉?那之前幹嘛假認真地「橋」半天?而且,哪裡冒出這句「agree to attend this meeting even if it means getting childcare」啦?這真的太過份了!拿合約壓我們?來呀來呀,我們還要先告你壓榨員工呢!合約上清清楚楚記載每個月 80 小時,我們執勤一週就超過 65 小時,加上累得要死的大大小小活動,早就超過 100 小時!

阿蓋那封信真的惹毛了大家,禮拜天的 brunch 活動結束後,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吉米說阿蓋竟然還問他「能不能蹺課來開會?」有沒有搞錯?「叫我一個月蹺兩次課來開會?我是學生耶!」大家愈說愈氣,一致決定要嗆回去。

除了超時工作,上次會議冠夫也提出「單薪雙工」的問題 -- 所有的夫妻舍監按規定要一齊出席會議或其他大型活動(單人舍監如吉米就只出一份人力),問題是我們出兩份人力、花了雙倍工時,仍然只領一份薪水呀,如果兩人同時出席,我們應該要算雙倍時數。

阿蓋對這個問題閃爍其詞,表示會「研究看看」,當時我們還以為他受制於康妮,現在才發現他自己的智商大有問題!如果這個問題可以釐清,四組舍監就只要派四個人來開會而不是七人了,四個人的時間當然會比七個人好「橋」,實在搞不懂阿蓋在堅持什麼鬼,硬要所有人到齊,文武官員朝見天子乎?

於是,這三個議題(會議時間、超時工作、單薪雙工)就在會議中一一引爆。

艾倫首先拋出「四組舍監各派一人來開會」的想法,馬上遭到阿蓋否決:「我堅持的理由是...我希望我們是一個團隊合作...我們應該有愉快的團隊氣氛【註】...」下略10分鐘贅字。

瑪莉莎說:「你應該相信我們夫妻間的溝通能力,只要一人來開會就足以代表兩人...」

阿蓋:「不行,每個人都有出席的必要。我們一定能找出每個人都可以的時間...」

大家同時嘆了一口氣,無力感寫在臉上 -- 很奇怪耶,你花了一個多禮拜,就是找不到七個人的交集啊,這麼信誓旦旦有屁用啊?

由於之前的「協調」都由阿蓋私下個別詢問,沒有透明的資訊,瑪莉莎懶得聽阿蓋廢話,拿出紙筆開始一個一個問 -- 我說了嘛,畫個表格打勾勾,就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阿蓋做不到呢?五分鐘後,瑪莉莎打斷阿蓋的廢話連篇:「禮拜五傍晚大家都有空。」

阿蓋愣了一下,支支吾吾地回答:「Friday evening is supposed to be the weekend...而且瑪格要接小孩下課沒辦法在禮拜五替我們做會議記錄...」

Weekend?吼!搞了半天你早就知道禮拜五傍晚可以,只是為了自己想休假所以故意不提?那我們每個週末辦那麼多活動是辦心酸的啊?我們都不想休假啊?

瑪格聰明能幹,偏偏當了康妮的秘書就注定倒大楣,什麼沒人做的事情都要她做!阿蓋你自己不是也參與會議嗎?你不識字嗎?為什麼一定要瑪格來當會議記錄呢?

不知道什麼時候,阿蓋說了一句「each couple are two separate employees...」,艾倫和我同聲糾正:「each couple is ONE employee!」話題於是轉到了單薪雙工。

阿蓋挑挑眉毛,似乎想要在這個議題上重整威風:「說到夫妻分擔工作,上次園遊會,每個舍監都應該全程出席,但是艾倫和老婆交替出席,有人感到不公平...」

喂喂喂,講反了吧?我們是覺得「同時出席」才不公平!兩個人分擔一份工作,本來就應該交替出席,我們是想效法艾倫,不是要批評他!別扭曲我們的話!冠夫對於阿蓋這樣挑撥是非感到非常生氣,馬上出言指正,沒想到阿蓋竟然得出更荒謬的結論:「像園遊會那麼辛苦的活動,吉米從頭忙到尾,他也沒有要求雙倍 credit 呀...那不然好吧我就給吉米兩倍的 credit 好了。」欸!吉米一個人從頭忙到尾,另外三對夫妻總共六個人也是從頭忙到尾啊,應得兩倍的是夫妻倆都出席的小組,不是單身的吉米!阿蓋的腦袋裡都裝了什麼呀?

看見我們不服氣的樣子,阿蓋受盡委屈地說:「我真不明白,過去二十年來不也是這樣的嗎?為什麼今年才有(單薪雙工)這個問題呢?」

一向溫和的艾倫也看不下去了,不客氣地打斷阿蓋:「以前沒有這個問題?你確定?你要不要我現在去找其他的前任舍監來做證?」

阿蓋語塞,吉米馬上跳進戰局:「沒錯,按照合約,夫妻倆應該分擔這份工作,而不是做雙倍份量。我和康妮爭了一整年,最後爭不過才決定換合約,變成我自己一個人做,我就是不想再拖老婆下水。」

瑪莉莎接著說:「我不知道吉米怎麼辦到的,但若憑我一個人,我絕對沒辦法同時又是學生、又當媽媽、又做舍監工作。當初的合約說可以由另一半來分擔職務,所以我才申請這份工作,現在卻把我們兩人都拉下來做雙倍的工作,這完全不公平!」

湯姆也跟著幫腔:「對啊,像是 brunch,四組舍監全員到齊,但只算兩組的 credit,這奇怪的規定完全在剝削我們!」

阿蓋好不容易逮到縫隙,理直氣壯地回應:「Brunch 本來就是兩組舍監的工作,另外兩組只要來與住戶寒暄吃早餐就可以了。」

呃,什麼叫做「只要來與住戶寒暄吃早餐就可以了」?那我要出去玩行不行?我要在家睡覺行不行?如果都不行,這就是「工作」,是工作就要算工時!

冠夫:「像是 Welcome BBQ 那種大型活動,你規定我們夫妻兩人都要出席,總應該算兩倍工時吧?」

阿蓋仍然臉不紅氣不喘地回答:「一倍。」然後又補充:「其實大部份的活動都只需要兩人之中的一人出席即可,一年也只有五個大活動需要所有舍監出席,那五個活動算是例外。」

「例外?我們簽的合約可從來沒有例外這個字!」冠夫真的怒了。

瑪莉莎馬上接口:「沒錯,真的要看合約,我們就來清清楚楚地算工時!乾脆就這樣吧,我們老老實實地記錄工時,80 小時一到,對不起我就不幹了,這個月剩下還沒辦的活動就直接通通取消!」

吉米激動地地說了一串我沒聽懂的話,但最後一句倒是很清楚:「超時工作就是違法的!」

阿蓋的臉色愈來愈難看,湯姆看看時間不早,是該休兵的時候,於是出來打圓場:「阿蓋,這些問題不是你的錯,合約又不是你訂的,我們也不是要責怪你的意思,只是想要釐清這些模糊不清的合約問題。吉米對康妮的仗打輸了,不表示我們也會輸。我們應該站在同一邊,一起解決問題。」

最後,會議不歡而散,阿蓋落寞地先行離去。我們假裝在收拾場地,等到阿蓋走遠,大家忍不住歡呼擁抱起來!雖然真正的仗還沒開打,但我們是團結的,我們是能體諒彼此信任彼此的,大家都被這並肩作戰的氣氛深深感動著。

希望,這場仗不會太艱辛。


▲ 阿蓋很像哈利波特裡的這個角色:洛哈教授。遇到事情只會露出自以為迷人的笑容打官腔,其實半點用也沒有。

【註】「我們應該要有愉快的團隊氣氛」?阿蓋這句話真是諷刺得無以復加。在他來之前,大家都合作得很好;就是他的愚蠢才讓大家工作得愈來愈不爽。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