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兩個多月,漸漸熟悉這份工作。執勤週雖然累,但咬咬牙也就撐過去;辦活動愈來愈得心應手;與其他舍監合作尚稱愉快;唯一令人搖頭的是辦公室的幾個頭目。

舍監的執勤週要發三次傳單:禮拜二、禮拜五、還有禮拜天。基本上所有的傳單都是宣傳「近期活動」用的,可想而知禮拜天和禮拜二的傳單內容幾乎一樣 -- 除非禮拜一和禮拜二有活動,但這實在少之又少,通常週末辦活動就已經把舍監累得半死了,誰還想週一週二辦活動?曾有住戶向我抱怨,幹嘛發這麼多傳單?她通通當垃圾郵件丟掉。既然每個月的宿舍月刊都有附錄整個月的所有活動,為什麼還要每兩三天就發傳單呢?老實說我也痛恨那些傳單,無用不說,真真是浪費紙啊,不知道要枉死多少棵樹!後來才聽說,「一週發三次傳單」是康妮的意思。因為這樣才能「確保執勤的舍監有確實巡邏整個社區所有住戶」。真是豬頭!每次發傳單都把我累得要死,爬上爬下的每戶夾傳單,一發下來兩個小時,誰還有精力仔細巡視?

最討厭的是阿蓋,名義上是 coordinator,至少要負起溝通協調的工作,偏偏什麼問題丟給他都等於丟到水裡,要嘛是『問康妮』,要嘛是『這是很好的問題,請帶來 group meeting 討論』然後討論不出結果。最糟糕的是他完全不覺得辦活動和他有什麼關係,從來不主導活動提案,放任大家自己想破頭 -- 如果連 coordinator 都不能『拗』出辦活動的意義,怎麼說服底下的人盡心盡力辦活動?大家得過且過罷了。據說前任 coordinator 布萊恩滿腔熱血,總是帶著大家開心工作,才不像阿蓋那樣逢事就露出傻笑兩手一攤『問康妮』。上禮拜的例行會議,要不是夫夫提出『這個月的迎新BBQ 是誰負責?』他壓根兒沒想到這件事,而且時至今日 BBQ 迫在眉睫他也還沒告訴大家要做什麼。管他的,上級擺爛下屬就跟著摸魚吧。

說實在的,辦活動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什麼樣的活動最受歡迎?為什麼活動應該要受歡迎?

答:有免費食物的活動最受歡迎,諸如每個月的 brunch,或者我上禮拜辦的中秋賞月吃月餅,動輒五六十人甚至上百人,絕對是最受歡迎的活動。

但是,為什麼要讓大家吃免費食物?這樣的活動有什麼意義?

我不知道。我想不出來。

吃月餅還勉強說得上是讓大家認識異國文化,但是大部份的吃東西活動就只是吃而已。

美國人很愛 social,至少我們頂頭的康妮和阿蓋都覺得 social 非常重要。他們認為吃東西是個好機會讓大家認識彼此,可是我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努力認識彼此?點頭之交的鄰居能認識到什麼地步?有必要嗎?大家有這份心嗎?還是大家也是表面敷衍,其實只是來騙吃騙喝?

我之前執勤時每天都遇到某住戶的小孩(美國人),總是趁著我去整理 coffee house 時出現(對,咱舍監的工作還包括每日準備茶水咖啡早餐穀片供給住戶免費享用,簡直是女僕)那幾個小孩一進到 coffee house 就自己開冰箱:有什麼可以吃嗎?我可以吃這個熱狗嗎?我可以吃冰棒嗎?我可以喝一杯熱可可嗎?吃吃吃吃吃,我不曉得為什麼這些小孩隨時都處於飢餓狀態,有一次禮拜天中午我在準備烹飪教室,他們還跑來說『我好餓喔都沒吃早餐』,真是太怪了!

所以,『吃』就是辦活動的真諦嗎?

所以大家絞盡腦汁想出各種活動都是白搭?園藝你和我?單車修理DIY?摺紙天地?說故事時間?桌上遊戲?全都抵不上巧立名目的各種 free food event。

因為康妮要漂亮的『業績』,活動愈多愈好,出席人數愈多愈好,所以拼命餵大家吃就對了。

吃你個大頭!豬啊?這種理論真讓我想吐。

在當上舍監之前,我還以為社區活動會以『符合居民需求』至上:偶爾辦個電影欣賞、小型音樂會、或者健康講座,目標是『與居民同成長』之類的。結果竟然只是讓人倒盡胃口的 free food....原來大家繳的房租都落在肚子裡了...喂,能不能長點腦啊?si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