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杉磯夜景。照片出自 AllPosters.com

還記得剛開始工作時,是很嚮往『出差』這件事的。進公司的第一次週會就有兩位同事因出差而缺席,而且聽說沒有買回程機票--主管說『要做到客戶滿意才准回來』;Flora 也說她當初進公司不滿一個月就被派去深圳出差,差點沒被嚇死。哇塞,這些經歷聽在社會新鮮人的耳中,只覺得實在太刺激了,好酷!沒想到,在公司待了三年半,沒出過半次差,反而是離職之後來美國,變成『特約兼差員』,才有了第一次出差機會。

出差計畫事出突然,上週二台灣方面才向我提到這件事,結果週三就確定要跑一趟,本週一就得上飛機。扣掉禮拜天滑雪,短短三天的準備時間,我得聯絡客戶、訂機票、訂旅館、訂租車、訂機場停車...,喂,我才來美國三個月耶,英文還說不溜哩,光是計畫行程訂這個訂那個,就讓我很焦慮。幸好現在網路發達,訂什麼東西都只需在網路上填寫就好,不用一家家打電話 oral practice。本來還想找 LA 的同學好好聚一聚順便玩一玩,但後來發現工作實在太多,如果要玩可能得在 LA 滯留一週吧。想到夫夫一個人在家沒飯吃,我就好心疼呀,還是以後再一起去玩吧,早去早回才是正途。【註1】

San Jose 機場就是我之前曾經提過:google map 和 google earth 亂畫一通彼此矛盾的那個區域。不過這回我有 GPS,一切就交給 Gigi吧(我這台 GPS 的語音播報是女生,Gigi 是我幫她亂取的名字啦)。

到了機場,首先要找長期停車。機場本身就有 long-term parking area,但是一天要15元;夫夫幫我找到一家機場外的停車場 Park-N-Travel,一天只要9塊錢(停車超過五天還能列印 coupon 打九折)。我按著地址開進停車場,才停好車就看到旁邊有一台小巴士在等我,直接載我進機場,好方便呀。

機票訂最便宜的西南航空(Southwest),單程只要100多元,大約是別家航空的二分之一價錢【註2】。小巴士載我到航站入口,西南航空就在門口擺了一大堆觸控螢幕,旅客只要輸入訂位確認碼,就能完成行李登記、印出登機證和訂票收據。嘩!真是高科技,難怪他們的機票可以賣這麼便宜,根本不需要櫃台服務員嘛!

接著是行李檢查。我的登機箱裡有筆記電腦,本來想直接拎上飛機不要托運免得撞壞,可是我忘了美國的安全檢查非常囉嗦,背包裡的乳液不准帶上飛機,一定得托運否則就丟掉。好吧,托就托吧,真麻煩。(通關之後我心裡還一直嘀咕:如果通關之後才開始做炸彈呢?你們就管不著了吧...機場裡有各種商店,做出炸彈應該不會太困難吧...哼哼哼,真是龜毛又沒啥路用的安檢...)

可能是因為國內短程航線的關係,機票都沒有劃位,大家排隊登機後就是先搶先贏,隨便你愛坐哪裡,像公車一樣。下午三點多的飛機,旅客並不多,每個人都坐在窗邊,一人坐一排,奢侈得很。起飛之後正好欣賞 Monterey Bay 的美景:紅紅的太陽把海洋染成一片亮汪汪金色,真是美極了!

飛機沿著海岸往南飛,不知是短程航線飛得不高、還是天氣實在太晴朗?一路上都能清清楚楚看見地面景色:山啊、湖啊、亮晶晶的小溪啊,一切都這麼美麗。我正忘情欣賞 San Jose 壯觀的紅色岩石山,忽然有一台敞蓬跑車從我南方沿著山壁飛快開來,車屁股還激起一片白色塵煙,咦...不對呀,我不是在坐飛機嗎?哪可能看到什麼敞蓬跑車?定睛一瞧,原來是一架小噴射機呢!它飛得比我們低,以極快的速度向北飛去,車屁股的白色塵煙就是飛機噴射出的氣體呀!真有趣。

快到 LA 的時候,飛機經過一片白雪皚皚的山脈,然後轉個彎就準備降落。從空中就可看出 LA 景色與 San Jose 大不相同:機場附近的停車場一大片一大片,一直綿延到山邊,到處都是汽車。而且公路系統看起來非常複雜,我開始有點擔心這幾天在 LA 要自己租車趴趴走,不知道 Gigi 能否勝任?

Ontario 是洛杉磯市區東方的新機場,環境整齊清潔,各項標示也很清楚,行李提領效率頗高,比我印象中的 LAX 機場好多了。領到行李,打個電話給租車公司,半聽半猜,大概是叫我搭乘免費接駁車(shuttle)就能抵達他們辦公室。四處張望一下,看到 Car Rental Shuttle,想想應該是這個沒錯,就和許多乘客一起搭上巴士【註3】。巴士大概只開兩分鐘就到站了,我看車上的 LED 走馬燈並沒有提到我訂的那間租車公司名字,還以為應該有別的站,但是所有人都下車了,外邊牆上也寫著「All Car Rental」,我也只好摸摸鼻子跟著下車。仔細瞄了一下站內的辦公室:Hertz、Avis、Enterprise...這些租車公司我之前都在網路上查過,因為是在機場內,要付很多規費(Transportation Fee、Airport Concession Fee、CA Tourism Fee),每一家都貴得要死,一天要七八十元還沒含保險。我預約的那家租車公司兩天只要80元,想必是不在這兒的啦。再走到站外看看,終於看到牆上貼了一張小條子:『Complimentary Shuttle: Rent4Less →』對啦,Rent4Less 就是我預約的那家租車公司。跟著指標走,果然已經有輛小巴士在那兒等我。

剛來美國還沒買車的時候,我們每個週末都要去鎮上租車,所以我也跟著夫夫租過幾次車。但這是第一次我自己一個人租車。因為已經在線上填了預約單,所以一切手續都很簡單,只要給租車公司看駕照和刷卡付費就行了。不過另外要當場填一張單子,大約是保證『我只在加州開,不會跑去別州』之類的,像是切結書吧,我也來不及看,反正全簽了名就是。 :p

付費的時候,服務先生說他要預刷一筆250元的保證金,大概是怕我不還車之類的;另外保險一天29元問我是否購買?我下意識地回答 sure,不過心裡卻覺得怪怪,怎麼保險要那麼貴呀?弄了半天,終於辦好所有手續,服務先生帶我去拿車,媽呀!怎麼會給我一台 minivan (七人座休旅車)呀?!我不是訂 economy(小轎車)嗎?難怪保險這麼貴!!【註4】

服務先生把鑰匙丟給我以後就走了。我坐進這台龐然大物(它比我們的 Rav4 大得多),想要調整椅座,卻怎麼也找不到調整高低的控制桿;左右的照後鏡也不知道在哪調......好吧好吧,其實問題不大:坐高一點就能看清楚照後鏡、坐低一點就能踩到地。嗯,我只要在『右腳懸空』和『看不到照後鏡』之間選擇其一就行了... 既然一切都還堪用,我有空再慢慢調整吧,於是叫醒 Gigi 開始搜尋衛星,出發!

租車公司這邊很靠近機場,是個偏遠荒涼的地方,所以路上車流並不大,讓我鬆了一口氣。天色漸漸暗下來,我想打開頭燈,習慣性地轉動左手旋轉把手,竟然是雨刷!喂,雨刷不是通常做在右手嗎?搞什麼啊!趁著等紅燈的時間仔細研究那支把手,沒錯呀,上面畫了一個大燈的符號嘛,於是試著用扳的看看:結果雨刷開始噴水!喂喂喂!可惡。嗯,剛才是往內扳,那往外扳看看呢?結果竟然是遠燈!媽呀真沒禮貌趕快關掉...。再研究一下,這支把手除了轉的扳的還能怎麼用呢?搞了兩個紅綠燈的時間,饒是我經驗豐富,想起哥哥的福特車的大燈開關是在左邊冷氣孔下方,這才給我找到了。呼呼。(那它的右手旋轉把手不是雨刷是什麼呢?原來是排檔桿!吼吼,還好我剛才只是想開大燈,如果是想刷雨刷,豈不是要倒車!)

來到旅館 check-in,Holiday Inn,也是網路預訂而且付過錢的,花 5 分鐘搞定就往客戶家出發。

說到這位客戶真是非常有趣。首先是他的名字:Steven。叫做史帝芬並沒什麼不妥,問題是他姓周呢!哈哈!而且之前我打電話與他聯絡,聽他接起電話滿口廣東國語,真是差點噴飯。(不過基於禮貌,我也不好意思問他是不是喜歡周星星啦... XD)

Gigi 順利帶我抵達史帝芬家(原來 Holiday Inn 離他家只五分鐘車程,真方便)。進到屋裡,哇塞熱鬧哄哄的呀,滿屋子的老老小小都說粵語或英語,搞得我支支吾吾像個外星人似的。還是趕快開工免得尷尬。 ^^;

工作到八點多,史帝芬請我在他家吃便飯,我當然一口答應啦,省時間又省錢嘛。等大家都坐上餐桌,我數了數:史帝芬一家有爸爸媽媽老婆小孩弟弟妹妹,一共八九個人哪,真是一大家子。伯母問我想吃白飯還是臘味飯?我對『臘味』兩個字是沒有抵抗力的,馬上點頭如搗蒜。結果原來他們說的臘味飯竟然是我最愛的煲仔飯!哇哇哇,真是太棒了!我吃得津津有味,連扒兩碗,伯母樂得笑呵呵。因為人丁眾多,桌上的菜餚特別豐盛:香港人很自豪的鹹魚、特大號炒青菜兩盤、還有一大鍋羊肉爐!羊肉爐耶!天氣變冷以來夫夫一直嚷著想吃羊肉爐,我還在傷腦筋怎麼做呢,竟然先在這裡吃到超棒的羊肉爐(還有辣椒豆腐乳可以沾喔)!

晚餐之後繼續幹活兒,直到11點才收工。回到旅館11點10分,嗯,住得近真方便。明天有些測試工作可以在旅館做,不必一大早起床跑去打擾人家;這裡還有無線網路,測試的結果慢慢上傳回去就行了。太好了,我可以悠閒吃完旅館早餐(供應到11點)再出發。

*****************************

第二天早上八點多就醒來。Santa Cruz 和 LA 應該沒有時差吧,大概是太緊張的緣故。 :p

東摸摸西摸摸,開始準備幹活兒,結果發現旅館的電視機竟然完全沒有輸入介面!啊啊啊!大失敗!只好趕快吃完早餐,『咪嗄款款』去上工。

白天,只有史帝芬父母在家,屋裡挺清靜的,我一個人忙來忙去,工作還算順利。下午三點多,三個小女生放學回家,就開始玩鬧,雖然伯父伯母一直提醒小朋友『不要妨礙姊姊作業』(粵語),但是小朋友還是在我啪啦滿地的電線和板子中間跳來跳去,玩得不亦樂乎。小朋友的英語很溜,偶爾和阿公阿媽說粵語,但是普通話完全聽不懂。礙於我的英語僅限工程師程度,沒有受過『兒童英語』這種說故事之類的訓練,所以也只能向她們笑笑,沒辦法聊天。

今天史帝芬工作很忙,沒有回家吃晚飯,晚餐桌上只有伯父伯母、三位爬上爬下坐不住的小朋友、還有我。桌上的菜色仍然很豐富:紅燒魚兩尾、蒸蛋一大碗、炒青菜一大盤、紅燒牛肉一大盤、還有超美味的青紅蘿蔔湯一大鍋。盛湯的時候我終於見識到他們家的廚房,第一眼只讓我想起軍中的伙食房--超大的!那個青紅蘿蔔湯裝在好大的鍋裡,大概可以塞一個小朋友進去蹲著;炒菜鍋也是超大的大鑊,放在灶似的瓦斯爐上。

吃飯時間,伯父伯母很認真地看著電視,竟然是李濤的《全民開講》!我笑問他們聽得懂台語嗎?他們表示聽不懂也可以看一點字幕,而且還很認真地想和我討論國務機要費...這這這...這不是我的工作範圍...不予置評不予置評。連聽不太懂普通話的港仔都這麼關心台灣喔...(驚嚇)

晚上又是工作到11點多,還好大部份的問題都一一解決,算是很有成果。史帝芬回來的時候我向他報告了一下,他很滿意,說:「那我明天帶妳去另一位客戶那邊測試吧。」嗄!明天!我明天就要回家了啦!我不要我不要...。可是客戶的要求怎麼能拒絕呢?所以我還是答應了。不幸中的大幸是:另一位客戶的公司離 UCLA 不遠,所以我還是可以找老頭他們吃飯,只是中餐得改成 brunch,免得工作弄到太晚,搭不上飛機。

靠,原來出差這麼累,晚上過台灣時間,白天還要過美國時間!根本沒得休息嘛!(暈)

*****************************

禮拜三早上八點多起床 -- 這回可是被鬧鐘吵醒的。我已經不當工程師很久了啦,連續兩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很累的耶!

退房的時候還不到十點,我和老頭約11點,從這裡開去 UCLA 才三十幾哩,應該不會遲到吧?坐上車,設定好目的地,Gigi 說我 10:31 就能抵達。Gigi 的預報一向準確,我也從沒讓她失望過,常常還能提早一兩分鐘到達。但是,這裡是洛杉磯:每天早上從七點塞到十點、下午再從三點塞到七點的洛杉磯!走上 10 號公路就是災難的開始:偌大的六線道高速公路,時速不到40哩,路面鋪得又爛,《Speed》真的是在 LA 拍的嗎?那公車早就爆炸幾十次了吧!我原本擔心這段路程有點遠,右腳搆不到地,一直懸空在油門上會不會抽筋?但是看來我多慮了--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踩煞車... XD

除了塞車,這裡的公路系統更是複雜得讓人想罵髒話。因為帶著 Gigi,我才敢一個人在 LA 開車亂闖,根本不看地圖。但是 LA 的路實在太亂了,短短一個交流道出口可以叫你 keep left/right 兩三次,『keep left then exit right』更是家常便飯,雖然 Gigi 不會舌頭打結,但我的耳朵卻差點來不及聽。說句不客氣的:還好我是台北人呀!哼!這一切都難不倒我的!(忽然想起前年來洛杉磯找鳳梨熊同學,他從機場接了我們之後就一直迷路,繞了半天還找不到方向,這完全不是他的問題呀!相較之下,San Jose 的 280 完全是幼稚園程度...)

11:10,終於接到了老頭,比預訂時間晚了40分鐘。好呀,洛杉磯,算你狠!

原本以為只是三個人的聚餐,沒想到喬恩落了一大堆人來吃飯:向小博、賈大衛、還有幾位不認識的學妹,一共九人。老頭悄悄跟我說:「我根本不知道 UCLA 的電機有這麼多台灣人耶。」哈哈。

我們來到 UCLA 的大學部自助餐廳(菜鳥老頭也沒來過),一人七塊半的 buffet。由於 UCSC 也有吃到飽的學生餐廳,也是一餐七八元,但是我吃過 "半次" 就敬謝不敏(拿了第一盤還沒吃完就想吐,所以只能算半次),因此對 UCLA 也不抱太大期望,反正能和大家聚聚就很高興。

沒想到,UCLA 的餐廳好棒啊!生菜、pizza、義大利麵、漢堡、熱狗、冰淇淋、各種湯、麵包,雖然這些東西 UCSC 的學生餐廳也有,但就是沒有人家的精緻和多樣,而且 UCLA 這邊沒有令人想吐的 burrito(墨西哥捲餅)和噁心的豆子... :p
(喬恩說,UCLA 的學生餐廳可是全美排行前三名的大學餐廳呢!嗯嗯,果然名不虛傳!)

席間,史帝芬來電說另一位客戶今天有事無法提供測試環境,所以不用去了。我聽了差點高興得跳起來。史帝芬請我離開前到他家更新這兩天的工作成果,我當然滿口答應啦,只是更新一下嘛,花不了幾分鐘的嘛,沒問題沒問題!

於是我和大家一起慢慢吃到一點多,又請喬恩和老頭陪我逛逛校園。這裡和我前年來的時候不大一樣,我記得當時嘉泰帶我逛北校園,有美麗的草皮和建築,但是今天在電機館附近逛,就都是醜醜的建築和一大堆汽車,而且好多地方都在施工蓋新大樓,感覺很像台北街頭哩。

兩點半離開 UCLA,估計三點半回到史帝芬家,工作一小時,五點鐘還車,搭七點的飛機回家。嗯,Perfect。

可是...我真的被洛杉磯的爛交通打敗了!回程足足花了我一個半小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塞...老頭你不是說三點塞到七點嗎?我出發的時候不是兩點半嗎?一路龜速,開得我都要睡著了,四點鐘才到達史帝芬家。

更新的工作不太順利,原來史帝芬家的電視機和我測試時用的板子有某些組件不同,若要更新得請台灣方面給我新的韌體。眼看時間一分分過去,我也愈來愈焦慮,已經五點多了,更新韌體不是一時半刻能辦到的,難道我要取消班機再回頭訂旅館嗎?我不要我不要...。最後和台灣連繫上,決定直接把我測試用的板子留給史帝芬,怕他不會接線,我還圖文並茂畫了半天說明,然後才匆匆趕飛機去也。

還車的時候已經五點四十幾分,超過預訂還車時間,不過櫃台小姐非常好,並沒有多算我一天錢。辦好手續要離去時,忽然發現手機怎麼不見了?我緊張地跑回車上找,找不到。再緊張地跑回櫃台向小姐借電話打給自己,看看有沒有掉在包包裡,結果也沒聽到鈴響。櫃台小姐請我 re-dial,然後去車子裡面聽聽看,我以為她的意思是電話機有 re-dial 鍵,所以說了 ok 就往外跑,結果還是沒有響,沮喪地跑回來,櫃台小姐說你還沒有 re-dial 啊,哇勒,再按一次號碼,再跑去車上聽,還是沒有...再跑回來,櫃台小姐又說啊真抱歉我剛才忘記先按 1 了,所以不能打外線...吼吼,再按一次,再跑去車上檢查一次,還是沒有啊啊啊!絕望地跑回來,只見櫃台小姐很興奮地指著我放在地上的包包:「Yes, it's ringing!!」喔喔喔,太棒了!我高興得大叫:「Oh yeah! I don't care where it is. It's inside!」然後就拎著行李衝上接駁車。坐上車,開始翻找背包,可是翻了半天都找不到,每樣東西都翻出來還是沒有,我開始懷疑難道剛才是別人的手機響嗎?難道是我和櫃台小姐一起產生幻覺嗎?掉在史帝芬家是沒什麼關係啦,但是沒有手機我回到 San Jose 要怎麼打電話找人接我去停車場?才在想著,手機鈴聲忽然響了!我趴在包包上仔細聽了一會兒,啊,原來是在行李箱裡!一定是我在史帝芬家收拾的時候太匆忙,不小心把手機也丟進了行李箱!拉開拉鍊,看到正在閃爍的小小螢幕,喔喔喔,不管你是誰,雖然我沒接到,也沒號碼顯示,但是真感謝你在這個時候打來!耶耶!Whoever find this, I love you!!

坐上飛機,仍然一人坐一排,欣賞 LA 的炫麗夜景,也是美不勝收。我閉眼瞇了一會兒,還沒睡熟就降落了。回到冷颼颼的北加州,坐回熟悉的 Rav4 駕駛座(右腳終於著地了),在 880 和 17 號公路上飆車(嗯,開車要流暢嘛),雖然中途有幾次要換檔結果弄成雨刷...,但總算順利回到溫暖的家。(十點多,史帝芬打電話來說板子不能動,嚇了我一大跳!幸好最後發現只是線接錯,沒什麼大問題。)呼,小貓仔第一次出差:成功! :D


【註1】Santa Cruz 沒有華人超市,甚至美國超市也只有 Safeway 一家。車子被我開去機場,夫夫就等於沒了腳,三餐只能吃家裡存糧(要花時間煮)或校園餐廳(又貴又難吃)。 [back]

【註2】因為我是兩天前才訂機票,所以單程就要100多美元。夫夫二月要去 LA 開會,提前一個月訂票,來回就只要120美元。 [back]

【註3】我覺得 San Jose 和 Ontario 這兩個機場的租車服務都做得非常好。密集的 shuttle 將旅客們載送到租車中心,比自己開車來還方便。 [back]

【註4】後來夫夫說我應該和他們爭取換小車子的,不然大車子的油錢貴很多呢。嗯嗯,下次要記住。 [back]

【註5】由於最後一天去 UCLA 玩,我本來想將還車地點改為 LAX 機場,結果打電話一問之下,竟然說『甲租乙還』要扣掉我的 250 元押金!喂喂喂,有沒有搞錯呀?我的機票也不用 250 元呀!不過後來我自己開過這段路之後,想想也難怪要 250 元那麼貴,這一趟路來回要開三小時吶...嘖嘖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