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去年的這個時候,夫夫的實驗室同學很興奮地跟他說,咱們宿舍區有徵助理,工作大概是像舍監,負責管理宿舍區的安全啊什麼的,還有發發傳單辦辦活動,沒有支薪,但報酬是免費房租(那時的房租是 1070 USD),雖然要在籍學生才能申請,但是工作可以交給你的 partner(也就是學生的老婆,敝人在下我),聽起來非常適合遊手好閒的家庭主婦。夫夫的實驗室同學躍躍欲試,問我們要不要一起申請?我們拒絕了,主要是那時我對自己的英文還很沒信心,深怕自己無法勝任。

去年秋天開始認真學英文後,我的口語能力稍有進步,再加上咱的房租年年調漲(今年七月開始變成 1200 USD),偶然看見徵助理的小公告,心動了一下,很認真地申請起來。

雖然只是個小小的舍監,應徵的表格竟然厚厚一疊,什麼問題都有,填得我手好痠:

→ 你是否同意宿舍區的管理條例?(廢話,當然同意啊,就算不同意也要填同意吧?不然我填這個應徵表是在練習英文造句嗎?)(就算不同意也要等我應徵上了再來想辦法改條例.. XD)(例如改成可以養貓...)

→ 你對這份工作的認知是什麼?(吭?我還沒有開始做怎麼知道要做什麼咧?好吧,就填發傳單和辦活動好了)

→ 你為什麼要申請這份工作?(呃,當然是為了不用繳房租啊...婉轉一點地說,為了服務社區好了...真是言不由衷...)(很懷疑其他申請者的這一題答案填什麼)

→ 你能為宿舍區貢獻什麼?(噢,我會很多才藝喔,我可以開烹飪教室、畫畫教室、還有教大家玩卡卡頌...這樣算貢獻嗎?噢對了我還會講中文)

→ 你對同性戀的認識有多少?(啊?呃...就知道有這麼一回事,看過很多電影,但是不太認識)

→ 你有接觸過以下家庭嗎?□有孩子的家庭 □無孩子的家庭 □單親家庭 □離異後再婚的有孩子家庭 □同性戀無孩子的家庭 □同性戀有孩子的家庭 (雖然很想每個都勾,但我不能說謊....啊....難道一定要接觸過同性戀才能當舍監嗎?啊啊啊....)

填完一大堆問題,還要附兩封推薦信(媽呀,有沒有這麼麻煩...)幸好雅藍東杰很夠義氣地幫我們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好不容易搞定所有文件,宿舍區一週後來信:恭喜你通過了第一階段的書面資料審核,請於 X 月 X 日來辦公室面試(哇勒原來還有第二階段...)

面試時我已經回台灣了,夫夫獨自準備了一份超華麗的投影片去應試(其實就是把我網頁的圖片剪貼一堆,把他老婆描述得像才藝小魔女一樣 XD)如此慎重其事,當然頗得讚賞,馬上得到宿舍區經理的口頭承諾。不過由於這份工作十二月就要展開,我們那時卻在台灣,所以只能當選『候補第一順位』,等待下個學年的空缺。

於是我們又乖乖繳了六個月房租。

上個月,宿舍區來信通知舍監訓練即將在學期結束後展開,請大家務必挪出時間參加訓練,訓練時間長達五天(媽呀真可怕)。雖然夫夫只是掛名,但他並不打算讓教授知道這份工作,沒想到教授竟然臨時派他去參加一個遠在哦嗨哦的會議,時間恰恰好與舍監訓練衝突。夫夫思量幾天,決定先寫信給宿舍經理,看看能不能讓我獨自參加訓練 -- 既然大部份的工作責任在我。

宿舍經理名叫康妮,我們在面試時碰過面,是一位很典型的美式大塊頭女士,說話時總是不冷不熱看不出情緒。她很忙,一般都不太回信,但是這封信卻當天就回覆了:


 As I told you at the interview, training is mandatory for you and for your partner if she is going to
 share the position with you.

 As you will be out of town during training, I have to rescind my offer to hire you for the RA position.

 I regret this action, but I was very clear during the interview.


這副不冷不熱的語調可把我們嚇出一身冷汗,該不會努力爭取來的工作就這麼輕易泡湯了吧?

趕緊再寫封信強調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向教授爭取參加訓練的機會。『我們還是當面向她說比較有誠意』我向夫夫提議,結果康妮回信說想要碰面的話得和她的秘書聯絡.....呃,原來我們這小小的宿舍區除了有經理還有經理秘書呀...

第二天我們戰戰兢兢地拜訪康妮,談了大概...嗯...兩分鐘。主要是表達我們很珍惜這個工作機會,康妮仍然帶著不冷不熱的微笑,聽完我們的說詞,說:『我知道了,不過我還是需要一個確定的答案,你明天以前必須告訴我到底能不能參加訓練。』就這樣把我們送出了辦公室。

短短兩分鐘,走出辦公室時我已經緊張得滿身大汗。呼,看來康妮不是一位容易取悅的老闆啊。

後來夫夫找到藉口不參加會議,我們總算順利拿到這份舍監工作。(超級辛苦..)

**************************************************************************************

第一天的訓練課程很實際但是很無趣:辦活動需要買東西時的採購流程如何、宿舍管理的執行項目有哪些(不能養貓、不能在走廊院子門口堆雜物)。

第二天的課程比較有趣:如何與住戶溝通協調、如何在生活/課業/舍監工作之間取得平衡、介紹各種特殊性向的可能(敝小鎮應該是全世界對同性戀抱持最開放態度的地方)。(原來敝校有一個非常棒的特殊性向輔導中心,除了有整面的落地窗正對蓊鬱森林和藍天,沙發又超級舒服,還有廚房可以弄吃的...沒事應該常去晃晃 XD)

第三天又回到無聊的課程,講到舍監的責任:火災或暴風來襲時要如何疏散住戶、如何操作無線對講機、遇到緊急事故有人受傷有人被強暴之類的要如何處理。(原來敝小鎮的性犯罪率頗高...我們完全不知道啊...)(很想問一下專業人士,那種『強暴事件報案率是xx%』到底是怎麼估算的啊?)

第四天談溝通技巧,康妮帶了一個還算有趣的默契傳球活動;但是下午的家暴處理及虐兒問題又令我陷入 zZZ... 中午有全校教職員的 BBQ 活動,我們坐在樹蔭下聊天,現任舍監吉米提到去年的舍監工作異常艱辛,吐了一些苦水,我們這才意識到這份工作恐怕一點也不輕鬆啊....

最後一天終於要進入比較有趣的宿舍區活動設計(我之前都以為這才是舍監的主要工作 XD)。但是康妮實在是 "搞煨" 又沒效率,講了一早上,空白海報紙貼了滿牆、零星胡亂寫了一堆,美其名曰腦力激盪,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討論了什麼 Orz (午休之後換成吉米帶著大家排七月行事曆,一個小時就把所有活動搞定)

最後一天的下午有宿舍區的期終 BBQ,所有訓練人員都去幫忙,一同畫下訓練課程的句點,也是展開新工作之前的大好實習機會。不過我幫忙時的表現實在太笨拙了,本來說英文就不太輪轉,連幹粗活都顯得笨手笨腳,不知道會不會被其他人在心中評比為笨蛋...... >"<

**************************************************************************************

下午三點集合,辦公室位在宿舍區的半山腰,我正氣喘噓噓地爬著,康妮慢慢從辦公室走出來,叫我跟著薛柔去搬東西。薛柔已經走在前頭,我加把勁追上去,進到廚房問她有什麼可以幫忙,她扛起一箱冷凍雞肉,叫我把保溫架搬過去。

嗯,好,保溫架。就是那種外燴時用來裝菜、下面點個小蠟燭讓菜保溫的金屬盒子。廚房裡一共有六七個,全搬嗎?薛柔已經走掉了,呃,好吧我看看,全部疊起來應該可以一次搬完吧?咦?怎麼疊不起來?我試了幾種排列組合,發現有兩三個是無法疊成一落的,只好堆得老高,吃力搬著(後來我才知道,那些盒子本來就無法重疊,因為裝水層和裝菜層一定是不同大小的啊,還有蓋子也是不同大小,當然疊不起來... Orz)(可是人家又沒辦過這種 BBQ...)

汗流浹背地回到辦公室,瑪莉莎帶著三歲半的女兒在玩耍,湯姆和吉米忙進忙出地搬東西,康妮正在拆一盒全新的菜刀組,說要來切水果。好,切水果我應該幫得上忙。

不過拆這個菜刀的塑膠密封套有點困難(類似一般包裝電子產品用的密封硬塑膠),一般我都是用剪刀直接把塑膠剪破,於是開口向康妮問有沒有剪刀?她維持一貫不冷不熱的口吻:『恐怕沒有喔。你用這把刀子好了』咦?水果刀?用水果刀怎麼拆這種封套啊?又不是吃布丁,畫一圈就開了....(很懷疑歪國人的邏輯,也開始懷疑自己的智商)最後只好皺著眉,使勁地用水果刀沿著塑膠模切開...超笨的...

接著分派到的工作是切蕃茄,我才切下第一刀,康妮糾正我:『我想應該是這樣切』。呃,好。你說的是。(我做中國菜時,蕃茄總是先一刀剖兩半,然後像切西瓜那樣切成片狀;但是康妮說要切成正圓的薄片,所以不要把蕃茄剖兩半,而是要拿著整顆蕃茄從邊邊開始切)

因為第一刀就被糾正了,所以很緊張。然後我就...切到手了 XD

是的,才切第一顆蕃茄就切到手指.....(我覺得我家不太鋒利的菜刀要負一半責任...因為用慣了鈍菜刀,下手都比較不小心)

我捧著手指去沖水,康妮再度不冷不熱地說:『既然你流血了,就不能再碰食物了。OK繃在那邊,你包好就去外面幫忙。』

嗯,切到手指已經很慘了,聽到這樣的評語更加悲慘。 XD

辦公室的OK繃不太管用,我偷偷溜回家換上3M的防水OK繃順便喘口氣:為什麼只是辦個 BBQ 都能這麼挫折呢?

回到辦公室,我試著若無其事地走到後院,問吉米我可以做什麼?他想了一下,請我把還沒拆的幾箱飲料一一放到冰桶裡。嗯,很好,總算得到一個指令明確的任務了。飲料一共五大箱,搬得我腰痠背痛,然後一罐罐拿出來放進冰桶。

然後呢?吉米正忙著,看到我不知所措的眼神,非常好心地停下來幫我想了一下:你來排桌子舖桌巾吧。噢,好,桌巾在哪裡?『呃,我去拿給你』吉米說完就跑進辦公室。其實我有點希望他跟我說桌巾放在哪裡哪裡,然後我自己找來舖,這樣比較不會像個兩手空空站在原地發呆的笨蛋;不過吉米可能擔心我是新手,就算講了也找不到...所以我就還是兩手空空原地發呆,等他跑著拿來桌巾和剪刀膠帶(像包裝紙那樣用過即丟的塑膠桌巾,剪下一定的長度之後用膠帶黏在桌子底下)

舖完桌巾我又沒事了。吉米搬來一堆麵包餐具蕃茄醬什麼的,請我擺一擺。這個任務超簡單的,可是我仍然小小茫然了一會兒 -- 桌子前頭要擺麵包、中間要擺沙拉水果,然後才是烤肉,最後擺各種醬料和餐具餐巾紙(這個順序對吃慣美式BBQ的人可能再自然不過,但是對於只吃過中秋烤肉的我則不然...)因為沒有小籃子,那些塑膠刀叉還要一把一把裝在紙杯裡擺著(要擺多少刀叉?刀叉朝外還是刀柄朝外也讓我傷了一下腦筋)

不久,康妮端來了一大盤一大盤的生菜水果和蕃茄(全都切得無比端正薄如蟬翼)。天氣非常炎熱,大家看東西都準備得差不多了,就紛紛啃起西瓜消消暑氣,站在艾倫旁邊聊天看他烤肉(其實是因為烤肉帳蓬有噴水、站在底下比較涼快)

住戶們陸續到來,大家很開心地聊天吃東西。我發現艾倫幾乎叫得出每個人的名字 -- 包括嘰哩咕嚕的外國人名字。不知道半年之後的我是不是也能和大家如此熟稔(住了兩年都還像個陌生人,實在是有點丟臉)。

我遇到了住隔壁的鄰居賽吉歐,從巴西來的小個子先生,剛搬來沒幾個月,他老婆極美,兩人都很開朗健談(他們幾乎每個週末都在家辦 party,超熱鬧的..)也遇到了前鄰居班,印象中班的老婆好像一直在懷孕 - 生小孩 - 懷孕 - 生小孩的循環,所以我們當了一年鄰居之後他們就搬去離托兒中心比較近的宿舍。還遇到了艾莉,我在語言學校的同學,她老公是韓國人,很好笑地一直問我『你們是不是要向日本宣戰了阿?』

活動結束之後,舍監們要留下來收拾。收東西讓我放鬆許多,因為比較不需要指令 -- 桌上所有的殘肴通通丟垃圾桶;看到誰在抬東西拆東西,過去幫忙抬幫忙拆就對了。最後是分贓時間 -- 一共也就十幾二十人的活動,竟然買了兩箱雞肉、五六個西瓜、還切了兩箱蕃茄.....(完全不知道他們到底怎麼估的...)最後吃不完,康妮就把食物分成小袋讓大家帶回去。

回家後我真是累到翻過去(當天超過攝氏38度的氣溫也是讓人疲累不已的原因之一)。

想到下個月(十天後)就要開始正職的舍監工作,壓力好大哦。不過,為了每個月的免費房租,我一定會好好努力的(虛弱的遠目貌...)


【註】『默契傳球活動』:二三十個人圈成一圈,發球者傳球給A,然後A傳球給B,B傳給C...,你可以傳給站在你對面的人也可以傳給你旁邊的人,但是要記得『你的球是從誰傳來的』以及『你將球傳給誰』,所有人只能從那個特定的人手中接到傳球(不能X傳給A、Y也傳給A這樣),最後所有人都接過球之後就傳回給發球者。當大家開始傳球後,發球者會不斷丟出各種球(大的小的奇怪形狀的),大家彼此不能講話,只能把傳球路徑記好,按照那路徑將球在彼此之間傳來傳去,最後球要能依序一一傳回發球者手中。

這個活動有點意思,像是行政單位跑公文之類,或說完成一件工作的特定程序。若想傳得快,必須每個人隨時注意自己的上下家,隨時準備好接球或傳球。有時候球會傳掉,就有人得跑去撿球,這時候他的上家可能會在手邊累積太多球而無人可傳,整個程序就會因此減速或停頓或陷入混亂(因為發球者還是不斷發出球來)。是個適合讓合作團隊一起體驗的簡單小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