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和朋友去太浩湖(Lake Tahoe)滑雪。
這是我第二次滑雪,上一次剛好是去年的同一個週末。

其實,出發前我掙扎了好久,因為滑雪是個非常花錢的活動【註1】,
而且上次摔跤扭到膝蓋的陰影一直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我真懷疑自己這一輩子會去滑幾次。
看到店裡每件滑雪衣褲的標籤都要上百元,真想乾脆掉頭回家算了。
可是...都已經和朋友約好了,現在才說不去未免太沒義氣,
於是,仍然硬著頭皮買了一切該買的裝備,前往滑雪場。

這次去的滑雪場是辦過奧運的 Squaw,在 Tahoe 的西北邊。
收了門票,首先要搭乘纜車(gondola)進入雪場,
纜車直陡陡地上升,爬升兩千多英呎,周圍景色壯闊,只可惜我無心欣賞。
聽著超哥講述滑雪要訣,那「停不下來」的恐懼又湧上心頭...

超哥這次很仔細地講解「煞車」動作,
我練習了好多次,確定自己能夠右轉煞停之後,才開始一小段一小段往下滑。
(由於只練了右轉,所以每次滑到最右邊之後就要『倒退』一段再往下滑...哈哈)

一開始還是一直摔,我仍然很怕那個「操之在地心引力」的速度感,
於是一直「龜」在半山坡上,遲遲無法放膽滑下去。
後來超哥看不下去,規定我「不准摔倒」,硬逼我滑下去(只差沒用踹的),
我終於在中午之前順利滑下初級坡,很長一段距離都沒有跌倒,
而且中途幾次重心不穩竟也能靠自己的平衡感「救」回來,相當有成就感。
(當然啦,沒跌倒的主因是初級坡真的很緩)

吃過中餐,天空飄起了雪花,
原本站在山頂能看到美麗的太浩湖,現在只剩「天蒼蒼野茫茫」的孤寂感。
我又去初級坡滑了一次,這回只有摔三次就滑到坡底,大有進步。

超哥建議我去試試另一個初級坡,他覺得我滑的這個坡度變化比較大,不易掌控,
另一個整條坡道斜度都差不多,比較好滑。於是我和夫夫決定去試那條雪道。

沒想到,雖然那個初級坡的斜度的確比較一致,但卻比我早上滑的那個斜很多!
我一直摔一直摔的,到後來連爬起來的力氣都沒了...
(原本建立的一點點信心也被摔光光)
而且我自己知道,後來摔的幾次其實非常危險,
我的雙腳已經沒力氣控制方向,有一次是滾兩圈才停下來的。
這樣下去一定會受傷,所以決定今天到此為止,就在山頂的纜車站等大家。

結果纜車站的 starbucks 竟然沒營業,
我站在零下不知幾度C的滑雪場上【註2】,等呀等的,都快變成雪人了。
一小時後,拖著凍僵的身體回旅館,
在打開蓮蓬頭熱水的那一剎那,才覺得靈魂忽然又回到身體裡面...

第二天,我發現左腳膝蓋還是有一點受傷,無法使力
(可能是昨天一直練習右轉煞車的關係)
於是很沒種地放棄了第二天的滑雪行程
(如果 santa cruz 附近有接骨院,我大概會比較有種一點)。

唉,膽小、怕快、怕摔怕痛又嫌貴,我真不是滑雪的這塊料啊。





【註1】我和夫夫算算,滑雪兩天至少要花 400 美金:來回 400 英哩的油錢、住宿費用、滑雪場門票、以及租雪撬雪鞋(以上還不包括自己要買的雪衣、雪褲、太陽眼鏡)。

【註2】回到車上,溫度計顯示 26°F,但是滑雪場比停車場高 600 公尺左右,所以應該是 -6°C 左右吧。(攝氏溫度約等於華氏溫度減30再除以2;又,國中地科學過,每上升100公尺,氣溫大約下降 0.6°C)

【註3】不過,我也不是完全沒進步啦,至少已經能成功滑下 lift,不再「滾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