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參加雷諾瓦拼圖比賽的決賽,糊裡糊塗的我再度記錯時間,早上九點多慌慌張張地起床,看了晉級卡才發現是下午比賽。

由於決賽的題目不會事先透露,而且年年有驚喜【註1】,我也就很放心地不再拿「旋轉木馬」出來練習。

只是,沒想到今年決賽又是拼幾米的圖!!
(複賽指定用圖雖有四幅,但四場複賽有三場使用了幾米的「旋轉木馬」...
 我最喜歡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竟然完全沒有出現!搞什麼嘛!)
(老天,雷諾瓦的幾米拼圖是賣得有多差啊?)

而今年的決賽驚喜竟然是:要以階段賽的方式完成兩幅拼圖!(當然都是幾米的...)

第一幅是 60 片的球形拼圖(聽說是兒童組初賽的題目),完成之後由工作人員核可,才能打開盒子進行第二幅拼圖:缺了邊框的幾米作品:「好戲登場」。(為什麼把邊框拿掉呢?一是增加比賽趣味和挑戰性,而且據說這樣才能和那 60 片球形拼圖湊滿大約五百片拼圖,不違背雷諾瓦的『傳統』。)



初賽和複賽的時候我都單槍匹馬,悄悄地參賽、悄悄地晉級;但這次夫夫特別叮嚀我要帶相機去請工作人員為我拍照留念,好不容易才進入決賽,悄悄地被淘汰太可惜了。 :p


▲ 打開球形拼圖,開始手忙腳亂。


▲ 觀戰的人超多的!


▲ 球形拼圖完成了。呃....接下來呢??
 這幅「好戲登場」實在太機車了(和馬拉松賽的「瘋逛足球賽」有拼..)
 我旁邊的高手鄰居已經很有自信地開始拼,我卻完全沒有方向..... XD


▲ 這張照得太經典了...大家都好專注啊!

時間慢慢過去,我開始感到腰痠背痛,眼睛也覺得很累,但是第一名還沒產生 -- 之前初賽和複賽的時候,厲害的拼圖高手都是一小時多就完成 500 片拼圖,可見決賽的題目真的很難!

我一開始完全沒有方向:本來想把「人頭」和「椅子」分開來,然後按照縮圖找每一片的位置,但馬上就發現這樣實在太慢了,應該換別的方法。想了一會兒不得要領,又不好意思對著盒子發呆,只好胡亂把所有拼圖翻到正面、散在桌上,試圖先和它們混熟一點,套套交情。 :p

幾分鐘過去,我發現原來有的觀眾座椅是單色、有的則有花紋,如果按照椅子的花紋來拼,應該比較容易。果然,不久我就拼出了幾個四五片拼圖組成的「小群落」,挺有樣子的。嗯,就照這個方法繼續拼下去吧!

照著椅子花紋來拼,嘴裡就一直碎碎念著「淺藍直條紋、淺藍直條紋...」「紫色細格子、紫色細格子...」這種拼法不太需要看縮圖。卻也讓我在此犯了一個大錯:沒有將每個小群落按照它在縮圖上的地理位置擺好。

其實也不是我不想擺好,只是每個人分配到的桌面有限,我已經把每一片拼圖都翻到正面散在桌上,能擺放小群落的範圍就少了,更甭提要「按照地理位置擺好」。(此時還真羨慕那個蹲在地上排拼圖的選手有先見之明~~~)

兩個多小時過去,第一名終於產生,其他高手也在之後半小時陸續完成。而我呢,由於東散一堆西散一堆的,看起來完全不成氣候,差得很遠。但當我回到家,將那些小聚落一一擺好,咦,原來我也完成了八成左右嘛!

後來又花了一些時間把它拼完,沒有仔細計算時間,不過我想大約是將近四小時吧。

雖然沒有得到名次,我仍然很高興能參加決賽。至少,看到決賽到底長什麼樣子,而且拼到了一幅...呃...很機車...卻又真的很有鑑別度的拼圖! :D


【註1】雷諾瓦每年都會想一些新點子當作決賽題目。這也是我很想進入決賽的一個原因。
記得有一年用了曲線邊框的駿馬圖案為題,徹底顛覆大家拼圖先排邊框的習慣;
去年則選用全黑白的拼圖,難倒眾家好手。[b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