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隔壁小組來了一位新同事 Mr. U,我聽其言觀其行,覺得他應該是小留學生,說起話來很像 ABC。

上禮拜中午,大家在餐廳吃飯,聊到學游泳這件事,每個人都有一籮筐好笑的經驗 -- 在台灣,許多人都是上了高中或大學才因為體育課的要求而學習游泳。像建中或北一女,要能游 25 公尺才及格,有些學不會換氣的人,只好想辦法憋氣或著用各種怪姿勢換氣,反正力求過關嘛。有位同事提到,他高中時的體育老師竟然還叫大家學跳水 -- 還不太會游泳的人,怎麼可能有膽子學跳水?那位同事比劃著他高中同學們千奇百怪的跳水姿勢,大家都笑翻了。

Mr. U 很積極地加入談話,但他總是在奇怪的時候以誇張的表情插入一句:「有這麼難嗎?」

像是聊到游 25 公尺才能及格的體育課,他就會說:「有這麼難嗎?25 公尺耶!」然後熱心補充自己的經驗:「你知道,我小時候可以說是在游泳池裡長大的,我可以游 50 公尺的標準池,連續游 20 趟都不用停耶。25 公尺有這麼難嗎?」(聽完這段話不想巴他的請舉手.... -_-")

我們耐心地向他解釋:「在台灣,有泳池的中小學並不多,所以大家並不像你能『在游泳池裡長大』....」七嘴八舌地解釋完,他還是一副誇張的困惑表情:「喔....可是真有這麼難嗎?」

後來,我們又聊到腳踏車。我說,有些人上了台大才因為趕課方便而學騎腳踏車,所以大一新生常會出現各種有創意的搞笑動作,例如推著腳踏車兩段式轉彎...。然後,Mr. U 再度很積極地插話:「什麼?有這麼難嗎?我很小的時候就會騎腳踏車了....」-_-"(大家已經懶得解釋了)

其實當時我真想指著他的鼻子模仿那種 ABC 腔調回罵:「Oh! Come on, man~~~ 人生下來除了吃喝拉撒睡,每件事都要學習的好呗,你不過比別人早學幾年罷了,得意個屁~~」

上週五,公司舉辦中秋夜烤 + 卡拉 OK 大賽,Mr. U 跑到我座位旁邊問:「今天晚上的活動會到幾點?」
(有點不耐煩,公佈欄不是寫得很清楚嗎):「大概十點吧」
Mr. U :「那六點半到十點這段時間我們要幹嘛?」
(這個問題太白目了吧):「烤肉和聽卡拉 OK 大賽啊」
Mr. U :「我知道有人參加卡拉 OK 大賽,我是說我們沒參加的人要幹嘛?」
(忍耐...):「烤肉以及吃烤肉。」
Mr. U :「啊,吃這麼久啊。」
(再忍耐...):「對....」
Mr. U :「除了卡拉 OK,公司沒有別的表演活動嗎?」
(眼睛可能有點冒火):「沒..有..。烤肉 + 卡拉 OK 已經可以搞很久了。」
Mr. U :「喔,你知道我要坐車回台北...」(XD...我知道個大頭..不要跟我裝熟!)「我不曉得趕不趕得上客運車。」
(好吧這個問題有點深度,耐心耐心!):「應該可以吧,亞聯末班好像是 10 點半。」
Mr. U :「喔,那我從公司要怎麼去搭亞聯?」
(原來你問半天是想找司機?):「你可以隨便找個同事載你去啊,科技生活館離這邊很近。」
Mr. U :「我知道滿近的,不過你知道...」(可惡!不要再說『你知道』了!)「我還要先回去住的地方把這禮拜換洗的衣服收一收帶回台北去洗...」
(忍耐到達極限):「那你可以趁著『六點半到十點』這段無聊的時間回家拿好。」
Mr. U :「喔對喔對喔...。」


這一切,都是文化差異嗎?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