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喜歡拼圖。小學或中學的某年暑假,與家人一起花了五天,完成一幅 1000 片拼圖,從此與拼圖結下不解之緣。

有趣的是,夫夫家人也喜歡拼圖。一幅朋友送我的 4000 片拼圖,自己一個人陸陸續續拼了好多年,卻在某個春節假期中與夫夫家人一起完成。

一直知道雷諾瓦每年都舉辦拼圖比賽。最早是雙人組,後來是單人的拼圖王大賽。
兩年前我和夫夫一起報名參加,還有晉級複賽呢!(這裡有2003雷諾瓦拼圖王報導
去年整個暑假都泡在南陽街的 K 書中心準備 GRE,沒能抽空參賽。好不容易等了一年,今年當然不能再錯過啦。

兩年前比賽的地點是某個誠品書店,臨時擺出的桌椅不太舒適。今年雷諾瓦租了台北新光三越 A9 的展覽場地,整體感覺舒服多了!(不過椅子還是一樣難坐、採光仍稍嫌不足,排完拼圖的整個下午,屁股和脖子都非常痠痛…)

這個場次一共有 16 人參加,將取 4 人參加複賽。
比賽之前,各位選手先自我介紹。抽中 1 號座位的大男生說,不管他是否晉級,都不能參加複賽,原來他正在當兵,下個禮拜沒有假,所以無論如何出不了營區(大家聽到這裡,眼中都閃過一絲光芒 :p)。

坐在我旁邊的 3 號女生是第一次參賽,很興奮的樣子。她看到每個選手位置上的空盒子,還問我那是幹嘛用的?我說,將拼圖分類呀,按顏色分類比較好拼。嗯,她應該不會是對手。 :p

聽過每個人的介紹,雖然有許多新手,但也有兩三名老練的選手。看來我要晉級不太容易(尤其我又非常堅持排拼圖也要優雅,絕對不疵牙咧嘴手忙腳亂哎聲歎氣…)


在眾人期待下,雷諾瓦老板興沖沖地拿出今天的比賽拼圖亮相:芳香的秋天。比賽正式開始!
哎哎,初賽的指定拼圖共有 8 幅,這幅橘橘紅紅的攝影作品大概是其中數一數二的難拼。 :(

倒出一包剛拆封的拼圖,第一個步驟就是將所有拼圖翻到正面並且分類。我認為「分類」是拼圖中最重要的一步。如果分得好,排起來就快而且不容易累。

分類的方法有很多,按形狀是最基本的(把四周邊邊先找出來)、接著是按圖樣質材(例如這幅「秋天的芳香」,我就按照「向日葵」、「柑橘」、「漿果」、「瓜子」等等分成好幾類),最後,很難「按圖索驥」的則按顏色分好(例如「蘋果」、「芒果」、「酪梨」等紅紅的一堆;葉子綠綠的另一堆)。拼的時候也有順序,通常我會將框框先拼出來,然後拼那些特徵明顯的區塊,最後剩下最難拼的同樣顏色則按照拼圖的幾何形狀硬幹(例如:黑桃形狀的、頭扁扁的、肩膀一寬一窄的…有拼圖經驗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 :p)

分類工作很花時間,但是非常重要。
這種 500 片的小型拼圖通常只要一開始仔細分一次,就可以開始「跟它拼了」! :D

 

兩個小時過去,已經有兩名好手完成了!(名次板上貼了兩位選手的名字出來)
我還剩下一大半,哎哎實力真是相差不少。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人拼完。
我仍然「堅持優雅」地慢慢拼著,但也愈來愈緊張:說不定我能晉級呢!

我一直覺得我拼得太慢,不知道是不是旁邊那個女生太弱的關係… :p
(啊我真是太沒禮貌了,竟然把責任推給別人…)
但是她真的很沒競爭力啊!我還剩三十幾片的時候,她竟然才剛完成邊框。
坐在她身邊,讓人不得不悠閒起來 :p


在我快要完成的時候,工作人員開始拿著相機對我猛照,還叫我放輕鬆。
X 的,他愈講我愈緊張!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夫夫把相機拿給他請他幫忙照我…可惡…)
 

眼看規定時間的三小時就要到了,最後一位晉級者卻遲遲沒有出現。我愈來愈緊張也愈來愈興奮。

就在我剩下最後幾片的時候,工作人員拿起麥克風走近我身邊,
我在心裡叫著:「耶,耶,就是我!就是我!」
沒想到他竟然又往後走了兩個位子,大聲讀出時間。啊啊啊!怎麼不是我?!!!
一邊懊惱,一邊把最後一片拼圖塞進空格,工作人員也迅速讀出我的完成時間 -- 竟然只慢了 10 秒鐘!
不過,另一個和我一樣捶胸頓足的選手馬上出現 -- 他慢了我 3 秒鐘。
哈、哈。(乾笑兩聲,聊以自慰…)

真是殘念,沒能晉級複賽。
不過,參加了這麼緊張刺激的比賽,還是很令人高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