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s 說她看了我的 blog,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有憂鬱症。
她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好好睡一覺,嚴重失眠、心情變得非常煩躁...我當然建議她趕快去看醫生。
醫生診斷她不是憂鬱,只是壓力太大,個性使然,開了一些鎮靜舒緩的藥物。

昨天,與 k 聊到她的前男友:
「…我跟他在一起時,每天都很低落,躲在家裡不敢見人,晚上睡不著,會想起來自殺…
「有時整個晚上一直踢牆,每天都一直發神經的哭,也不敢給家人知道…
「後來雖然跟他分手,可是看到他就會開始全身發抖…
「進新的實驗室後,我都不敢一個人走出實驗室,怕看到他…
「一直到現在,我想我再看到他還是要抱頭逃走…
「即使是他欺騙我,腳踏多條船,可是我一直覺得我很怕他…
「到後來知道他出國,前前後後兩年多了,現在才好一點…
「我後來發現,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可以真的幫助到我,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
「在當時,我壓根沒想到去看醫生的問題。我知道自己不對勁,但是不覺得是生病…
「憂鬱症真的可以吃藥嗎?即使到現在,我還是不相信…」

我無法說服 k。
她說的也沒錯:心理生理是互相影響的,如果相信這藥,這藥就有效;不相信的話,心病怎麼可能有藥醫?
這種情緒上的低潮,從前叫做「心情不好」;只是現在有人給它冠上「憂鬱症」這個名字。

而我直到自己生病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憂鬱的潛質,
只是或多或少、發作時的嚴重程度、是否影響生活作息…
年紀愈大,放不下心的事情愈多;壓力來了、挑戰來了、就看你撐不撐得住…

度過憂鬱沒有一定的法子。
我只能建議:當你發現自己撐不住的時候,請休息一下,找個可靠的肩膀依靠一下。
放寬心,深呼吸,這個世界不會因為誰而停止轉動。尋死不是唯一的解脫方式。
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