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地,我發現朋友其實可以粗分為兩大類
一種是會與他分享親密對話的朋友;
一種是逛街遇到的時候只說「嗨...掰掰」的朋友。

例如公司裡的同事,大多屬於後者。
我們在一起工作、一起吃午餐的便當,
一起解決工作上的難題、一起上課學習新知。
但是下班之後,我去游泳,他去看電影,她回家煮飯,他在公司加班...
兩年了,我甚至不知道某些同事的家住哪裡。

於是,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與社團朋友特別要好。
因為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不談課業,不談工作,
偶爾談談音樂、八卦,大部份的時候亂聊一通...
我們關心彼此的生活,重視彼此的想法,希望彼此了解更多...

然而,建立這樣的親密對話,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 --
有時候,我們很難跟某些人建立關係,
對話永遠始於「最近還好吧」,止於「嗯,see you!」
這可能是兩個人的頻率不太對頭...
英文說,we are not on the same wavelength.
這個時候,我也只能嘆嘆氣,放棄與他建立更深的關係。

想講很多,可是寫不出來。
還是「小王子」裡寫得貼切:

狐狸說:「對我來說,你跟成千上萬個小男孩一模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對你來說,我跟成千上萬隻狐狸毫無差別。但是,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誰也離不開誰了。」
...
「我的生活單調乏味:我捉雞,人捉我。
所有的雞都一模一樣,所有的人都一模一樣。因此,我感到有些厭煩了。
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我的生活就會充滿歡樂。
我會分辨出一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
別的腳步聲會叫我躲進洞裡去,而唯獨你的腳步聲會像音樂一樣,喚我出洞來。
再說,你瞧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了嗎?
我不吃麵包,小麥對我毫無用處。麥田也不會使我產生任何聯想。這是多麼可悲啊!
但是,你有一頭金黃色的頭髮。一旦你馴服了我,那將是多麼美好啊!
那金黃色的小麥會使我想起你來,就連聽那滾動在麥浪裡的風聲也會使我開心……」
...
「只有被人們馴服了的事物,才能為人們所認識。」狐狸說,
「人們再也沒有時間去認識別的什麼事物了。他們總是到商人那裡去買現成的東西。
但是,由於世界上還沒有出售朋友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沒有朋友。
要是你想交一個朋友的話,你就馴養我吧!」

如果你想交一個朋友的話,就馴養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