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收拾行李和腳踏車到半夜一點多,我問夫夫:明天幾點集合?
他說忘了,趕緊上網查詢:5:30...天啊!早上五點半?那我們豈不是甭睡了?

五點鐘,矇矇矓矓地起床,匆忙打點好小ㄋㄞ的食物飲水,親了一下就跟牠byebye。
雖然已是五月天,清晨五點的新竹仍然涼爽宜人。
騎了好一段上坡路到園區管理局集合,滿身大汗坐在地上吃豆漿水煎包。
看著大家陸續報到,心裡不禁暗暗著急起來:
每個人都是裝備齊全、經驗豐富的樣子,不知我這個小肉腳會不會重演南插天山的憾事?
在遊覽車上努力地補眠,隱約聽到領隊說:都是下坡,腳不必踩啦,只要記得按煞車...
心裡頓時感到無比欣慰! :p
雖然彎彎曲曲的山路一直讓我很想吐,卻也硬是閉著眼睛撐了過去。

再睜開眼,已經到了塔塔加。下車呼吸幾口新鮮空氣,真是令人神清氣爽!
望著遠方蓊鬱山色、山坡上盛開的法國菊和毛地黃,
回想起大一暑假的國樂團巡迴來這兒玩耍,也是同樣的好天氣和好心情,
思緒隨著迎風搖曳的蒲公英飛揚,想著想著便微笑起來...

大家在塔塔加管理局的眺景台瀏覽群山,
午餐之後,薑母鴨領隊一聲令下,眾人迫不及待地跨上單車展開行程!

也許是 SARS 肆虐的關係,整條阿里山公路(台18線和21線)都沒什麼遊客,
騎著心愛的登山車在寬敞的公路上馳騁,真是過癮極了!
(說"馳騁"不知會不會太含蓄...我覺得"極速狂飆"可能更適合...)

其實我很久沒有騎單車了,有點怕怕,不敢飆得太快,
但那陡坡實在嚇人,一不注意就衝過 50km/hr,我急忙煞車,卻見眾人從我身旁呼嘯而去...

到了著名的"夫妻樹"景點,大家停下來照像遊玩。
不一會兒,薑母鴨集合大家:「嗯,大家照得差不多就可以往回騎了,待會在塔塔加管理局集合...」
「!!!」要往回騎?
「對啊,」夫夫說,「阿里山是那個方向沒錯。」
什麼?天啊....這麼長的上坡...我剛才還飆得那麼爽.... -_-"

硬著頭皮上車,開始緩步上坡。
一開始我想只要騎 1 公里就下來用牽的算了,
但騎著騎著就超過了 1.5 公里,於是心想騎到 2 公里好了;
結果 2 公里的地方是一個小緩坡和一點點下坡,稍加把勁又騎到 2.6 公里;
既然只剩 700 公尺,那就努力騎騎看好了。
不久,果然讓我騎到了坡頂,哈!真開心!(這段上坡約上升 140 公尺)

過了這段痛苦的上坡,接下來的行程就輕鬆了:沿台18線往阿里山方向,總共要下降600公尺。
一路上美景相伴,偶爾還能見到路邊玩耍的彌猴,
大家不時停下來讚嘆高山的壯闊、自然的偉大,當然也不忘拍照留念。
整個下午就在這樣輕鬆愉快的行程中度過。

太陽下山前,我們彎進一個叉路口,騎向今夜的住處: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這段 V 字形陡坡是今天最後一小段行程,卻也是最痛苦的一段 --
大家已用盡一整天的氣力玩耍,沒料到竟然還要保留體力對付這最後一段上坡!
我才騎了一會兒就決定停止折磨自己,下"馬"牽車。(這可是我這兩天旅程最遺憾的地方呢...)


第二天清晨,在林間鳥囀中醒來。
從旅舍外的小火車月台("二萬平站")便可眺望壯麗的"塔山"。
清晨薄霧中的塔山就像國畫中的山岳,很漂亮(但聽說夕照更美,也許下次有機會再來欣賞)。
待大夥兒吃過早餐,薑母鴨說:一塊兒去森林步道呼吸芬多精吧!
在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鐵軌上,我和夫夫手牽著手慢慢走,
清晨的陽光從樹梢奔潟而下,大家就像沐浴在陽光瀑布中一般。好美,好舒服。

森林浴之後,預定九點鐘出發,此時卻發生了豬頭事:
有人把腳踏車鎖的鑰匙忘在遊覽車上!而且那把鎖還鎖住了三台車!
司機先生早在吃過早餐後就開車上山逍遙去了,這下子可怎麼辦才好?
夫夫和幾名熱心的夥伴試著開鎖,忙了半天也只得到「這個鎖很不錯」的結論... :p
最後,薑母鴨決定讓大家按計劃出發,三名豬頭車主則等遊覽車司機開回來送鑰匙。

今天的行程比較有趣,上上下下的緩坡不斷,不像昨天只有下坡。
第一幕好戲登場當然就是騎出青年活動中心的 V 字坡啦!
為了一雪前恥,這次我努力地向上騎,
一路默默數著自己的心跳和里程錶上的數字,終於讓我爬到坡頂!
雖然平均時速只有 5 公里左右,但對我自己可是一大肯定呢!

接著又是下坡數公里,直到"十字路車站"。這也是阿里山小火車的一站。
我們在這兒遇到一對沿鐵道健行的夫婦,
聽說他們常在阿里山和奮起湖之間的鐵道上健行,真令人羨慕。

過了十字路車站之後有一段上坡,我在這兒與眾人拉開距離,夫夫陪著我慢慢騎。
沿線風光依然旖旎非凡,高聳嫵媚的青山近在身邊,
雖然大汗淋漓,我仍忍不住讚嘆:只有騎乘單車,才能細細體會大自然的美、
也只有騎乘單車,才能深深體會腳下每一吋路的坡度升降...

眾人在坡頂的咖啡店稍事休息,與三位烏龍車主會合,又再度出發。

這段公路比塔塔加路段窄得多,上上下下的車子也不少,不能像昨天那樣恣意狂飆。
大家靠著路邊慢慢騎,沿途有許多車主搖下車窗向我們大喊加油,
真不好意思,他們不曉得我們並沒有騎上山呀... ^^;

抵達奮起湖之前是一段風景優美的長上坡,夫夫停下來照相,
我深怕停下之後就失去鬥志,獨自咬著牙繼續往前。
緩緩踩著踏板,將齒輪調到最省力的段數,騎著騎著竟慢慢不覺得累了,
偶爾還有餘力望向遠方的青山,享受徐徐微風。

夫夫在最後一個陡坡氣喘吁吁地追上我。
前方的車子愈來愈擁擠,夫夫說:應該快到了吧?
我依然埋頭苦幹:哦?真的嗎?這麼快?

再往前幾公尺,終於無法再往騎下去了:
有兩台車子正在會車,占住整個馬路,我們不得不停下來等它們。
夫夫無聊地四處張望,卻發現遊覽車停在下面的停車場:「喂!我們騎過頭啦~~」
啊?真的耶...
將單車 "baku" 到停車場裝卸,夥伴們笑我:你們要騎到哪裡去呀?嫌太輕鬆了嗎?

買了便當,大家大剌剌地一字排開坐在車站月台上吃將起來。
辛苦大半天,肚子早就咕嚕咕嚕叫了哩!
100 元的便當雖然貴了點,但真是超豐盛的:雞腿、肉片、青菜數樣、還有一整顆滷蛋...
大家都吃得心滿意足。 :)

下午在奮起湖老街隨意逛逛,領隊說兩點半上車打道回府。
行程到這兒就告一段落了嗎?
薑母鴨賊賊地笑著:「嘿嘿,還有晚餐啊!」
晚餐就晚餐,幹嘛笑得這麼賊?
「因為要帶你們去吃 2 號餐啊...」
2 號餐有什麼了不起?
「啊...你們到時候就知道...什麼是"噩耗餐"...」

關於這個"噩耗餐",詳細內容我不想再回憶一遍了,
反正就是大夥兒在遊覽車上睡得正香甜,
忽然被叫起來面對一整桌唏哩嘩啦上菜超快份量超多的大餐,
十分鐘之內連西瓜和冰品都送上桌來,大家的肚肚都很痛苦。
傳說登山社活動結束前,必有此大餐"慰勞"大家數天以來的辛苦,
嚐過者聽聞此餐莫不喪膽,故名為"噩耗餐"....大家了了吧? :p

........................................ record ........................................
Day 1. 塔塔加 → 夫妻樹 → 塔塔加 →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distance: 33km. ▲ 200m. ▼ 800m
Day 2.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 奮起湖
    distance: 32km. ▲ 400m. ▼ 1000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