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想像中,訂婚應該很簡單:
找個餐廳,雙方親友碰面吃飯、新郎新娘交換戒指,就 OK 了。
沒想到,光是訂個喜餅就累得半死
-- 找餅店、到處試吃、確認盒數、更改盒數、找快遞、確認送貨地點…;
然後是找婚紗公司租禮服:挑選、試穿、修改、再試穿、搭配首飾和彩妝…;
還有訂婚戒指,讓我們跑遍了景美、板橋、和通化夜市的各大銀樓,
一家家比價、比貨、談價、殺價…;
最後,別以為男生的行頭簡單,
那套西裝雖不用量身訂做,我們還是在京華城裡千挑萬選、找領帶、配襯衫的,煞是辛苦…
跟這些麻煩事兒相比,
訂婚前一天下午我和媽媽頂著烈日逛過整個沅陵街挑皮鞋,就真的微不足道了。 :)

6 月 22 日,早上八點鐘,新娘子自己拎著小背包出門,坐公車去婚紗公司化妝。
到了店裡,我的造型師還沒忙完別的客人,於是另一位小姐先來幫我的頭髮上捲子。
上捲子唷!真是神奇!
我很小的時候在家裡看過媽媽洗完頭幫自己上捲子,上得滿頭綠色塑膠髮捲,活像一顆釋枷...
後來,媽媽剪了短髮,這種東西似乎也隨之消失,想要頭髮捲捲就直接去燙,誰還上捲子呀?
捲子頂在頭上溫溫熱熱的,我問小姐有用藥水嗎?她說沒有,純粹用熱把頭髮燙 Q 而已。
哦?聽起來挺簡單的嘛...

接著要在身上擦粉,小姐帶我到一個簾子後面 -- 上半身所有會露出來的地方都要擦。
我才把上衣脫下,小姐就忍不住叫起來:「啊...妳怎麼曬成這樣?」
呃……上個禮拜去合歡山…呃……雖然很冷可是太陽很曬……
呃……所以防曬功夫不徹底…呃……
我還想辯解,小姐有點生氣地打斷我的話:「妳不知道妳要結婚唷?!」
呃……

除了兩隻手臂曬得跟身體連不起來 + 雙肩脫皮之外,
最慘的還是胸前一個水滴形印子 -- 就是那個蚌精裝啦~~ 怎麼抹也遮不住…
助理小姐一邊幫我擦粉,一邊嘀咕。
哎…想來真是後悔呢…

塗完指甲油,小姐帶我到化妝台前坐好,把頭上的捲子拆下,嘖嘖,一個頭變得兩個大!
頭髮一綹一綹都 Q 起來,好有彈性,像三○年代唱夜上海的那種歌星頭,真有趣!
正當我對著鏡子搔首弄姿的時候,造型師走過來,開始幫我化妝。

擦保濕液、打粉底、描眼線、畫眼影……嗯,還戴假睫毛呢!
我從沒戴過假睫毛,看造型師從她手中一盒藍色假睫毛中夾起一對,
沾了白膠黏在我的眼瞼上,眨一眨,嗯?感覺真怪!
眼睛上好像裝了遮雨棚似的,往上只能看到一片黑。
造型師看看鏡子,又拿起睫毛夾往我的假睫毛上夾了兩下,讓它翹一點,滿意地點點頭。
(不過我的視線還是被假睫毛擋住一半,會不自禁地一直眨眼。
 和這種怪異的感覺比起來,戴隱形眼鏡的異物感好像瞬間消失了…)

上完彩妝,我瞧瞧鏡子,看到外頭有台車子靠近,是哥哥和媽媽來接我去飯店。
我向車上招招手,媽媽笑盈盈地走進來。
回頭再仔細瞧瞧鏡子裡的自己,喲!變成這副妖怪模樣了!啊....媽媽竟然還認得我呀! :p

接著要弄頭髮。
上次參加蝸小牛的婚宴時,我曾經慎重其事地去美容院盤頭髮,但是徹底失敗。
家裡附近的那個小美容院真是不行,
一個小妹幫我梳了半天,弄得滿身大汗,還噴了一堆髮膠(我千叮萬囑不要噴太多髮膠),
結果弄出個雞窩頭 -- 說雞窩可能還是稱讚,因為我自己看不到頭頂真正的樣子。
後來回家愈看愈不爽 -- 頂著這種髮型,要怎麼出門見人呢?
於是又馬上回到美容院叫小妹幫我拆掉重洗,
最後綁了個馬尾了事(她連那個馬尾都折騰了十幾分鐘)。
那時我就心想,婚紗公司喊價幾千塊的「專業新娘造型」費用最好是真的值這個錢…
也慶幸還好我不是結婚當天早上才在這個小小美容院發現這件事…

造型師很快跟我溝通了想要的樣子,俐俐落落地盤起頭髮來。
看她盤頭髮真是輕鬆,三兩下就做出一個漂亮髮型,
雖然髮膠髮夾不少,還幫我噴了一些咖啡色製造挑染效果,但至少看起來自然多了。
最後在髮髻正面別上一排小花,就大功告成。真是高雅呢 -- 這是媽媽說的。呵。 :)

滿意地走出婚紗店,下一個目的地就是飯店啦!

凱悅為新娘子準備了休息更衣的房間,
一進飯店我就直奔 18 樓,換上禮服,開始研究搭配哪套首飾比較漂亮。
項鍊……耳環……戒指……咦?戒指?啊!戒指!!!天啊!我忘記帶戒指了!!
看看時鐘,11:18,儀式 11:30 就要開始,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哪?
顫抖地拿起手機,告訴在樓下招待客人的媽媽,
媽媽笑也不是、氣也不是,只好讓冠夫上來跟我商量。
還好,訂婚時男方通常會準備兩只戒指給新娘子戴,顏色一金一銀,用細紅線綁在一起。
我和冠夫去銀樓挑選的對戒是白金的,陳媽媽另外為我準備了一只金色的銅質戒指,
說是當年她結婚時,阿媽送給她,祝她和陳爸爸「永結同心」的意思,
現在冠夫要結婚了,就把它送給我,希望一代代傳下去。
我忘了帶冠夫那只白金戒,就用這只銅戒救救急吧!

打扮得漂漂亮亮走進餐廳包廂,大家的讚美賀喜之聲不絕於耳,
我看到男方的親友和冠夫已經排排坐在前面。
儀式的順序是:奉茶、收茶杯(及紅包 :p)、交換戒指。
引領儀式進行的小姐趁著空檔問我:慢慢來,緊不緊張?
說也奇怪,我一點也沒有緊張的感覺,
只是不斷提醒自己別踩到蓬蓬裙、腰背挺直、保持微笑(千萬別大笑失態了)……

端起沉甸甸的茶盤,慢慢走到男方諸位長輩面前奉茶,
當自己說出「阿媽請用茶、爸爸請用茶……」的時候,忽然有股想哭的衝動,
在那一瞬間,才意識到自己真的要「出嫁」了呢……

酒席開始,專門的服務人員將每道菜都用小盤裝盛到各位客人面前,
當我和冠夫離席敬酒或換裝的時候,也很有默契地暫停上菜。
結果,事實證明媽媽在我早上出門前的緊張兮兮完全多餘 --
她一直要我多吃點兒早餐以免酒席太忙吃不到東西。
但我每道菜都吃到了,而且還吃得不少哩~~
(最後,是我背上的拉鍊警告我不能再吃的…… :p)

送走客人們,我倒在飯店房間的柔軟大床上:呼!超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