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喬恩借我燒錄了周星馳的「齊天大聖東西遊記」(「月光寶盒」&「仙履奇緣」)。禮拜一,下著大雨,百無聊賴,就拿出來看看。沒想到不看則已,看完之後心中竟是一片悵然...這真的是我印象中搞笑無厘頭兼低級的周星馳電影嗎?

原來我一直都錯怪星爺啦...

這兩部上下集一套的電影實在很有創意,拍得也滿用心,以西遊記的題材來說,算是改編得相當不錯的。聽說當時(1995)在香港上映時,票房不如預期,許多觀眾走出電影院還不瞭解這齣戲到底在演什麼東西。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把上下兩集分開播映,觀眾又怎麼能期待一個完整的故事呢?(當初這部片子真的是先推出「東遊記」、過幾個月再上演「西遊記」嗎?真是匪夷所思...)

雖然客觀來講,這部片就是典型的大男人心態:白晶晶喜歡至尊寶,紫霞青霞都喜歡至尊寶,連鐵扇公主也喜歡他...(真是太過份了些.. :p)但至少至尊寶是有良心的,那段「一萬年」似乎也成了星迷琅琅上口的經典之作: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
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 我 愛 她 ,
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 一萬年......」


至少他曾經一心一意地要救回晶晶,只是造化弄人,上天偏生了個紫霞仙子來撥動他的心弦...(現實生活中的周星馳說不定就是這般多情呢!)

再說回來,這齣戲裡,我最欣賞的角色莫過那個囉哩巴嗦的唐三藏啦!那段「悟空你也真調皮,我叫你不要亂扔東西...」,相信大家已經滾瓜爛熟了,但我覺得最棒的是,當他被牛魔王吊在高台上時,還神情自若地跟左右兩個小妖精閒扯淡,真是酷斃了!尤其最後那句「下雨打雷,收衣服囉!」更是令人噴飯!話出口後,小妖精們倒成一片...呵呵!節錄這一段下來,也讓大家笑一笑吧!


唐三藏:所以說做妖就像做人一樣,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是人妖。 (妖精乙在吐)
唐三藏:(對妖精甲說)ㄟˊ....他明白了,你明白了沒有?
...........
唐三藏:人和妖精都是媽生的,不同的是,人是人他媽的,妖是妖他媽的。
妖精甲:我受不了啦! (舉刀自殺)
唐三藏:(轉頭看妖精乙)你媽貴姓啊?
妖精乙:啊~~~~
牛魔王:美人,我們拜堂吧!
紫 霞:等一下!
(妖精乙開始綁繩子)
唐三藏:你看,現在是妹妹要救姐姐,等一下那個姐姐一定會救妹妹的!
..........
唐三藏:看!我說對了吧! (妖精乙上吊自殺)
唐三藏:居然比我還快,你真行!


嗯...用看的都覺得捧腹...而且連觀音姊姊都說「唐三藏,我早就聽說你囉唆,沒想到竟然這麼囉唆..」,實在太好笑了!

雖然有人說,這故事編得太過無厘頭,很多地方無法自圓其說,遇到這種情況就以夢境交代過去。我倒不這麼認為,反而認為故事的節奏緊湊,大部分情節也算交代清楚,有仔細看電影的觀眾不難發出會心一笑。

我猜,應是因為它的時空倒置錯亂實在太嚴重,所以才會給人前後不太一致的感覺。例如第一集曾提到蜘蛛精的師父是盤絲大仙,但直到第一集快結束才交代這盤絲大先原來是五百年前的紫霞,可是,紫霞還沒真的變成「盤絲大仙」,就在故事最後被牛魔王殺死了,那又怎麼交代五百年後蜘蛛精和白骨精的「拜師」之說呢?

還有,大家轉來轉去地投胎轉世,把觀眾們都轉昏了,但我卻覺得這也是很有趣的地方。同樣是菩提,可以是葡萄、可以是菩提大盜、也可以是菩提大仙、或是個小導遊...同樣是二當家,可以是豬八戒、也可以是狀元爺...人世間輪輪轉轉、悲苦喜樂,不就是這樣嗎?「生亦何哀,死亦何苦」,真是一點也不錯!

另外,電影中許多創意也非常值得嘉獎!例如:拿林青霞和秦漢的名字開玩笑、照妖鏡、像椰子而且還會說話的良心、「芝麻開門」的盤絲洞口大石、山大王的七傷拳鬥雞眼...

總之呢,這齣戲裡,要嚴肅有嚴肅,要搞笑也有搞笑,實在是難得的好片子啊!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