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沒有直飛台灣的航線,很多朋友會從日本轉機,順便入境日本玩幾天。我和老公都沒有去過日本,他很想趁這次回台的長假去日本玩,不過我對日本的刻板印象就是那些神社啊廟會啊花火啊,或者擁擠得不得了的東京,或者跟人搶餅干吃的鹿,實在一點期待也沒有。接到老闆(老公)指令之後,一直興趣缺缺,不想排行程。後來和Amy聊天(她們一家人年初才到日本玩了一趟)她說她光是想到日本就興奮得不得了,日本超好玩的!我借了她的行程來參考,看來看去仍然是東京大阪,沒有什麼驚喜。不過,Amy倒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你喜歡的是自然風景,應該去日本國家公園,而不是都市啊!」啊對!為什麼我沒想到呢!日本除了東京大阪,還有青森、奧入瀨、北海道啊!人家也是有鄉下的嘛!於是馬上轉頭問高中同學曉芳,她可是日本通,第一個建議我的旅行團行程就是立山黑部+合掌村,哇!我一看馬上心跳加速血壓上升!這完全是我的菜!太棒了!那時老公正在與李亦斌相約回台灣的聚會,我興奮地說:「直接問他要不要一起去日本玩好了!」沒想到一拍即合!雖然佳玲說他們幾年前已經去過立山黑部了、李亦斌這次比較想去札幌看棒球比賽,但是反正有好朋友同行,去哪裡都好啊~~~ 我根本不知道札幌在哪裡,Sapporo嗎?大概是喝啤酒的吧?啊隨便啦~ 想到能和好朋友一起旅行,真是太開心了!

關於旅遊地點:亦斌選了札幌看棒球+吃帝王蟹,佳玲選了富良野賞花,我想去小樽和積丹,冠夫想吃生魚片和泡溫泉。我們幾個只出一張嘴,佳玲就規劃了全部的行程,包括吃、住、租車,還有搞定小孩的公園行程和手作音樂盒+玻璃杯兩個節目,真是太感謝了!完全拯救了我這個懶人啊!我們甚至連日幣都沒有換,因為佳玲說她會發零用錢給我們 XD

訂機票時出了一點小狀況:就在我們說好一起去北海道的那天傍晚(台灣是上午),李家快手快腳地地馬上訂好四張機票,等我們吃過晚飯回家,竟然沒票了!我本來是從華航官網查票,趕快換成易飛網再查查看,疑?竟然顯示有票?馬上訂下去,結果是候補... Orz 沒辦法,我只好回到華航,訂了同一天出發但是晚一天回程。告訴李家之後,他們很有義氣地說要花錢改票,和我們一起晚一天回來!沒想到第二天我就收到候補有位的通知!可是改都改完了欸...呃......。反正就是這樣,幸好後來李家改票並沒有加收手續費,我們的行程也就從六天變成七天啦。

訂住宿的時候也出了一點狀況:我用 AirBnB 訂小樽的民宿,結果訂到一半說要上傳ID,我習慣拖拉照片到視窗,結果 AirBnB 的網頁不能用拖拉的,被照片打斷之後,剛才訂到一半的流程就不知跑到哪裡去了。等我重新開一頁視窗,竟然告訴我說這個日期 not available! 還好在我詢問屋主之後,她告訴我要去會員資料上傳ID,完成上傳就可以訂了。這到底是什麼秘技?

出發當天,又出了一點小狀況:原來現在的桃園機場除了預辦登機、自助印登機證,竟然還可以自助掛行李。老公是個好奇寶寶,即使我們提早兩個多小時到機場、即使自助掛行李的隊伍排得比人工櫃檯還長,他還是堅持要來試試這個看起來很像太空艙的神奇機器。列印行李條的時候,老公習慣性地拉了一下紙條(停車場的自動繳費機或加油站印收據不是常常都要拉一下才能拿到票嘛~)結果我們這台機器就卡住了 XD 來幫忙的工作人員還瞇著眼睛看我們,一邊手指機器上的說明:「行李條列印中,請勿拉扯」真糗。不過後來發現就算順利印出行李條,我們的託運項目中有一個是軟袋,仍然無法使用這個太空艙自助掛行李,至於為什麼不行?我們已經占用這台機器太久,就沒多問了。

Day1-DSC02934.jpg Day1-DSC02936.jpg

通過安檢之後,機場裡有很多有趣的設計,讓旅客絕對不無聊。
不過這個「眺望台灣青山」的設計放在廁所旁邊實在很....很引人遐思...

Day1-DSC02938.jpg

終於與李家碰面了!在車上已經吃過麵包當早餐的Q寶和陳小牛,看到李家點了三明治當早餐,也吵著要吃牛肉麵。結果吃到起飛前10分鐘才衝去登機。

Day1-DSC02941.jpg

一家四口坐中間四個位子

Day1-IMG_20190702_084106-print-small.jpg

四個半小時的航程後,我們降落在北海道的新千歲機場。通關時先要拿出護照在自動機器掃描,然後才是排隊通過海關。美國的海關通常會叫一家人排在一起,但日本的海關人員卻叫我們一個大人帶一個小孩,分別走不同的兩道。我帶著Q寶很快就蓋章通過了,老公帶著女兒,卻好像有什麼問題,海關人員一直皺著眉頭。後來皺眉海關招手找來准我放行的海關,兩人對著我們的護照指指點點,放行海關忽然啊的一聲,把我叫回去,要回Q寶的護照,然後叫我出去等候,但是老公和兒女卻被另一人帶走了~~~

現在是什麼狀況?

傳聞日本人的英文不大好,現在才發現是真的很不好。因為我連要找個人問一下發生什麼事都找不到 XD

李家四人陪著我在行李大廳等待,一邊猜測到底為什麼會被為難?

佳玲拿出在台灣租的 wifi 機(真是準備充份!)開始用手機查詢可能的問題,發現「雙重國籍」可能會被盤問,可是我只有幫陳小牛和Q寶帶台灣護照欸......其實出門前有想到要不要一起把美國護照帶著?但一方面心想持台灣護照就可以日本落地簽證,幹嘛需要美國護照?一方面又覺得多帶一份證件如果掉了不就多一件麻煩?於是臨行前還是決定不帶。這下子好了,如果需要美國護照怎麼辦?

大約半小時之後,有一位海關小姐跑來問我(用很破的英文):你從哪裡來?我說台灣啊。她又問:要來日本幾天?我說七天。她說:這麼久?我說還好吧?七天有很久嗎?她堅持說七天非常久。

過了一會兒,海關小姐又問:你家在台灣嗎?我想了一想,說是美國。她再次確認:你的房子在美國?我說對啊。她說:那可能會有問題.....然後就走掉了。欸!是什麼問題?說清楚啊~~ 我家在美國有什麼問題嘛~~~~

再過一會兒,有位海關先生跑來問我(他的英文單字量稍微多一點):給我看你的回程機票。我說:在電腦裡啊。他說:拿出電腦給我看。我說:我的電腦在我老公的背包裡啊。他露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為什麼你的電腦在老公背包裡?我只好露出一副「阿不然咧電腦那麼重當然是老公揹」的表情來回應。

海關轉頭問佳玲:你們是一起來的?佳玲稱是,一邊拿出手機,秀出她們四個人的回程機票。海關搖搖頭,表示他要看的是我們的,不是她們的;轉頭又問我:你老公沒有票?我說,票是我訂的,所以在我電腦裡,你把我電腦拿出來我就能給你看機票。他又搖搖頭,一直說「no hub」,是沒有網路的意思嗎?

海關走回小房間,幾分鐘後又走回來,拿著一張紙,我看到紙上有老公的筆跡寫著佳玲的名字,海關問佳玲:你們是朋友?佳玲稱是。海關問:那三個人的名字是什麼?佳玲一下愣住了!冠夫的名字她是知道的,但是陳小牛叫什麼名字呢?Q寶叫什麼名字呢?她整個想不起來,只好對著海關傻笑:我只知道小孩的暱稱耶!XDD 不過佳玲說她有一份行程表,可以證明我們八個人真的是來一起旅行的。海關先生把行程表拿去影印,又走回了小房間。

我向佳玲借來手機,試著登入我的電子信箱(我的人生直到此刻才終於有那麼一點點覺得『沒有智慧手機真不方便啊』)顫抖的手指試了好多組密碼,最後終於試出來,找到了回程機票的確認信!

再次等到海關先生把行程表影印好,還給佳玲,我也趕緊拿出手機,給他看回程機票。他卻揮揮手說不用了(咦?)然後又消失在小房間。

等啊等的,悅齊已經看完一章小說了,沒吃飛機餐的采玹也餓得慌,我看關在小房間的三人一時半刻還出不來,就請李家先去租車,雖然我沒有手機,但反正等到老公從小房間出來就能聯絡了,到時候我們自己搭計程車去民宿也可以。於是將行程表上的民宿地址電話抄在筆記本上,以備真要搭計程車時給司機看。幸好臨行前媽媽給了我一些她從日本旅遊回來剩下的日幣,幾千塊錢搭個計程車應該沒問題。

我坐在空曠的行李大廳,同班機的乘客早就都走光了,連下一班機的旅客也陸續出關離開了。我一個人坐在沙發上哼著歌,倒也不太緊張。大約半小時後,終於看見老公和小孩手牽手從小房間裡出來。呼!問老公到底怎麼回事?果然是小孩的護照問題 -- 倒不是雙重國籍有什麼毛病,而是他們的台灣護照根本不管用!

老公拿出日本海關給他的文件,翻開小孩的護照指給我看,在一般台灣護照的護照號碼的下面,應該要有一行「身份證字號」,但是我們小孩的護照上沒有 -- 因為他們並沒有台灣戶籍。他們的台灣護照是在美國申辦的「臨」字號簽證,可以入境台灣三個月(但是沒說除了台灣哪裡都不能去呀!XD)

所以呢,按照日本「上陸審查的流程」(就是入境審查),我們兩個小孩走到了「認定不符合上陸條件」的黃框框,意思就是要遣返啦!不過還好黃框框下面還可以有「異議表明」,最後經過「法務大臣之裁決」,雖然是「無理由」,但總算是「有特別許可上陸之情事」(應該要感謝佳玲那份鉅細靡遺的行程表),終於在護照上蓋了「上陸特別許可」的紅字,這才放行。(而這行紅字印章又讓我們一週後離境時等了好久才能出關...)

Day1-DSC03660-small.jpg

折騰了兩個多小時,終於能通過海關,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咦?)遇到機場裡笑開懷的小叮噹,更是讓人有活在當下即時行樂的感動(這位太太在胡言亂語什麼~~)

Day1-IMG_20190702_180751-small.jpg  Day1-DSC02944.jpg

新千歲機場非常好逛,吃的選擇也相當多。我們隨意選了一家拉麵,非常美味,完勝我們在加州吃過的任何一家拉麵!(也不排除是劫後餘生胃口特別好的緣故...)

Day1-IMG_20190702_170450-print-small.jpg

Day1-IMG_20190702_173345-small.jpg

Day1-DSC02960-print-small.jpg

來到民宿,我非常抱歉地對佳玲說,今天的行程都被犧牲掉了,真對不起。沒想到佳玲說:今天本來就沒行程啊!只有安排一個看夜景的活動,不看也沒有多大損失啦。啊~~~~ 佳玲真是太厲害了!不但會規畫行程,還會未卜先知,預留六七個小時的時間,出了這麼大一個包竟然也沒什麼影響! XDD

對行程規劃完全沒有貢獻的我,終於可以盡一點心力了:拿出從美國帶來的伴手禮 -- Splendor 桌遊,剛好可以彌補不去看夜景的空檔!

希望這次旅行要遇到的各種狀況可以在今天畫下句點。原機遣返欸,真是太驚悚了...(驚悚的可能是公婆,因為有問題的是小孩護照,要遣返也是遣返他們,理論上我和老公還是可以開心旅遊的...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