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牛不如意時常常失控大哭,我以「爆炸」名之。以下是個爆炸的實例(請小心觀看)

(影片拍攝日期:2/26/2016)

(總有人覺得我的形容誇張,所以附上影片給大家一點臨場感。相信看過之後就能體會我的困擾。)

陳小牛是我們把屎把尿帶大的,一般來說她有3種情況會爆炸:(1)肚子餓 (2)想尿尿 (3)想睡覺。大概在五歲以後,由(1)和(2)直接引起的爆炸已經很少【註1】,所以近一兩年來我們一直把重點放在「睡午覺」上,避免她特別容易在晚飯後、睡覺前,因體力不足無法支撐而斷裂的理智。

直到兩個月前,我讀到一篇文章:〈戒糖報告:有糖沒糖差很大@Jaguar小姐〉 閒聊中與老公提起,我覺得可以讓陳小牛試試戒糖,結果話不投機不歡而散,我也就不再提起這個話題。不過蔓越莓事件之後,老公竟主動提起要做實驗,於是有了這篇實驗記錄。

注意!這是篇不太嚴謹的記錄。雖然我覺得實驗結果很明顯,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實驗我們全家都一起做了,但只有在陳小牛身上有明顯效果。

以下話說從頭:

【蔓越莓事件】4/19/2016
陳小牛因為晚餐桌上有兩顆不想吃的蔓越莓乾而大爆炸兩個小時直到睡覺時間。兩個小時!兩!個!小!時!架恐怖。老公昨天開了啤酒,實在太清淡了,應該要伏特加或高粱才行。

朋友疑問:不想吃的蔓越莓不能給爸爸吃掉嗎?有需要大爆炸?
我的回答:這牽涉到教養原則問題... 我們規定小孩要練習吃各種食物。不喜歡也要嘗試,吃完那兩粒就可以不用再吃。【註2】

【實驗動機】
蔓越莓事件之後,我們決定實施為期一週的戒糖實驗,不吃所有的人工糖。本來陳小牛和Q寶每天可以吃15克的糖(這數據是爸爸經過精密的計算參考嚴謹的科學研究得來的【註3】),那一週完全停掉。(實驗對象當然是全家四人。被波及的Q寶用他的名言表達對此實驗的看法:「可以吃就吃,不能吃就不吃。」)

【第一週實驗記錄】

☆ 禁糖 ☆

一整個禮拜(4/21-4/27),陳小牛只有禮拜六早上吃早餐前和Q寶搶位子坐時小小哭鬧了一下(爆炸指數3),那天的前一晚不小心喝了一口珍珠奶茶。老公提醒我說她前一晚吃了糖,我還不以為意,心想怎麼會隔天才發作。而且因為是早餐前,我想血糖過低比較可能是原因。 接著的幾天一直表現良好,都沒有爆炸。即使沒睡午覺,也能控制住脾氣。

☆ 回復吃糖 ☆

4/28(禮拜四)解禁,我們遵守承諾,而且也想看看實驗對照組,所以讓她晚飯後喝了一口珍奶、吃了半碗剉冰。至睡前都很正常平和。

4/29(禮拜五)早上,陳小牛起床鬧脾氣說不要上學(這可從來沒發生過),吃過早餐,我在車上等了幾分鐘,只見Q寶嘻皮笑臉地跑來對車窗裡的我擠眉弄眼,我打開車門問姊姊呢?他說姊姊沒有要上學。走進家裡,陳小牛正在大哭(爆炸指數10),她說是因為我叫她去洗衣籃裡找(洗好晾乾但還沒摺的)襪子穿很討厭。咦?昨天也是一樣在洗衣籃裡找,怎麼就好好的?又說代課老師很討厭(導師的喪假請了兩週)咦?你不是每天都和代課老師聊天嗎?(代課老師是台灣媳婦,陳小牛每天都和她大聊台灣的事情)而且已經兩個禮拜了,最後一天才說很討厭?

禮拜五下午,陳小牛吃了一顆5克的糖果,晚上又吃了一包花生糖(湊滿15克)。

4/30(禮拜六)清晨要參加一個五公里的路跑活動,出門前(已吃過早餐,血糖沒有過低)陳小牛找不到外套,大崩潰(爆炸指數10)

【4/30/2016 實驗心得】 上禮拜的平靜期太神奇,不無可能是蔓越莓事件大爆炸之後壓力渲洩至低點,然後蓄積了一整個禮拜,又累積了足夠的爆炸能量... Anyway, 為了增加數據,之後應該還會再禁糖一週實驗。後續再補充。

【第二週實驗記錄】

5/1(禮拜日)下午不肯睡午覺,倒地耍賴(爆炸指數10)。(由於上禮拜有哭鬧,「之後一週必需睡午覺」是對應的罰則) 陳小牛說她不要吃糖了,拜託可以換成不用睡午覺嗎?我和老公討論過後同意。

☆ 重新禁糖 ☆

5/2(禮拜一)沒有睡午覺,晚上看過電視很平和地上床睡覺。(電視會吸取陳小牛的魂魄,從前她看完電視十有八九會爆炸)

5/3(禮拜二)沒有睡午覺,下午把家裡玩得亂七八糟,被我叨念要收拾、要罰站,都沒爆炸,平和地上床睡覺。(平時很容易對媽媽的囉嗦不耐煩)

5/4(禮拜三)有睡午覺,4點去溜冰,晚上子晴來家裡吃飯,三小朋友玩牌到8:50才道別。之後平和地洗澡刷牙睡覺。(陳小牛今天一直苦著臉說牙痛【註4】,但也沒藉機爆炸;睡前被爸爸發現書本在廁所地上,被罰站,也很冷靜地接受處罰。)

5/5(禮拜四)陳小牛仍然牙痛。放學回家寫數學作業時大概又痛又累,做錯很多,訂正時幾乎要哭,但還是驚險地控制住。有睡午覺,4點上體操課。牙齒痛到無法上完體操課,但即使這麼痛還是平和地度過這個夜晚。

5/6(禮拜五)因為牙痛,不太能咬,早餐吃了軟軟的黑糖饅頭(一粒饅頭含糖8克)。晚上刷牙時因痛而忍不住哭了起來,睡前因為打斷爸爸和Q寶的談話被罵,也小哭了一會兒。不過這兩次哭泣都不是爆炸型的。(爆炸指數1)

☆ 吃到一點糖 ☆

5/7(禮拜六)早上吃了2粒黑糖饅頭。她要吃的時候老公有提醒我這樣太多糖了,但心疼她牙痛,難得她願意吃飽一點,我還是讓她吃了。

5/8(禮拜日)陳小牛吃早餐有屑屑掉到桌下,爸爸請她擦,沒擦乾淨,爸爸指著地上說「還有這裡」,就引爆了(爆炸指數10) 。晚上睡前又大爆炸一次,理由是房間地上沒收拾乾淨,有一本陳小牛的小書,她說是弟弟從她的抽屜裡拿出來丟在地上,不過弟弟否認,爸爸請她收好,就爆炸了(爆炸指數10)

5/9(禮拜一)沒睡午覺,還跑了一趟圖書館查資料。至晚飯前都很peace。晚飯時陳小牛很興奮地要我看她寫的關於台灣黑熊的報告,我邊看邊忍不住批評【註5】她也就很不客氣地爆炸了。my bad. (之後她又因趴在一邊發懶不收拾自己的碗筷而被罰站,當然是爆得更厲害。)

【5/8/2016 實驗心得】 應可排除「吃糖 → 血糖震盪 → 血糖太低 → 情緒爆炸」的情況。因為有幾次都是吃過早餐後爆的,那時不可能血糖低;再說陳小牛的「反應公式」似乎是「吃糖後的第二天會爆炸」,這不可能是血糖的升降問題。


【註1】感謝老天,五年多,她終於學會「肚子餓要吃東西(而不是大哭)」、「想尿尿要去上廁所(而不是大哭)」這兩件事 -- 這兩件事到底有多難?她學了五年!這五年帶給我的新仇舊恨(感謝呂可提供這個詞)和沮喪挫折不可斗量。[back]

【註2】 話說那兩顆cranberry不是教養的重點。
我只是想讓孩子了解:「挫折難免,討厭的事情難免,但我們要面對它,而不是逃避它。」
兩顆cranberry有什麼了不起呢?將來你要面對的討厭的事情一定更大更多,難道坐在那邊尖叫大哭,就不必解決事情嗎?
那天我們也有提供她其它的解決方法,例如再給她一隻蝦子配著吃下去(那道菜是酪梨蕃茄蝦沙拉+cranberry,她一開始就把碗裡的兩塊酪梨、兩塊蕃茄、兩隻蝦都吃掉了,剩下兩粒cranberry就大哭)、或者今天到此為止,明天再吃(當然是重給新鮮的)... 結果都不被接受,仍然大哭。但是你一直哭cranberry也不會消失啊。
cranberry事件的成因其實是她那天沒睡午覺(對,「6歲了還需要午覺否則晚上會爆炸」很讓我的小兒科醫師吃驚)我當然知道她沒睡午覺會降低燃點,但我還是讓她選擇是否要睡,這件事也許做錯了:到底要不要專制地強迫小孩午睡呢?尤其Q寶其實不太需要午睡,他若睡了晚上會變貓頭鷹,11點以前睡不著。但陳小牛又極度重視公平,如果弟弟可以不睡,強迫她午睡應該只是提前引爆而已。
Anyway,cranberry事件之後,我們有了新的家規:小孩仍然可以選擇是否午睡,但晚上如果爆炸了,就要馬上上床;而且接下來一個禮拜每天都要午睡。 新法實施成效如何呢?拭目以待。 4/20/2016[back]

【註3】根據美國食藥署(FDA)的建議:每人每天吃進的熱量最多只能有1/10由糖產生。
假設小孩子每天攝取的熱量1200大卡(對六歲小孩的建議其實是1600,不過陳小牛應該沒吃那麼多) 1/10是120大卡,
每克糖可產生4大卡, 所以每天可以吃的糖是30克。
假設三餐食物有放一些糖(例如滷蛋或cranberry沙拉),所以把30克對半砍,就是15克。
老公認為這是很合理的數字。
(我個人則認為無論如何不該吃糖果。不過為了夫妻和諧,這種小事就交由他決定。)[back]

【註4】關於牙痛,牙醫說是長牙的正常現象,沒什麼辦法,只能給止痛藥。:([back]

【註5】這份作業是份期末報告,有三個禮拜時間可以做。老師特別發了標示 drafting 的草稿紙,我囑咐她多看一些書本,也可以用電腦查資料,把查到的資料寫在草稿紙上,想好了再謄到正式報告上。結果陳小牛只花了一小時(下午5:20從圖書館回到家,我6:30煮好飯,她就寫完也畫完了)草稿紙完全空白,直接寫在報告紙上,很明顯是讀到什麼就寫什麼,寫得亂亂的,圖也畫得很隨便,哪種熊有長長的尾巴?在描述動物長相的頁面,寫「it is black and white」,這是在寫貓熊還是黑熊?在 special feature 的那一頁,寫「it has lungs」,這算什麼特徵?總之是令人看了冏很大的報告...(看到這些可以忍住不批評的人真的很了不起。我修養差,對不起。)[back]

【註6】後來在FB上,感謝許多朋友給我許多思考方向,陳小牛爆炸原因除了糖應該還有別的。關於當一個媽,我還有很多要學。謝謝祁欣學姊犀利指出的:「這就是你我的小孩辛苦的地方。因為他們的媽媽自律甚嚴,也不同情犯錯,也不欣賞犯錯後的改過。」嗯,我試著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