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二二八,二月的最後一天。打開二月的照片資料夾..... 竟然全是吃的!!!! 難怪我覺得最近有點塞不進牛仔褲,原來不是錯覺!!!! XD 所以,就寫一篇來紀念肥胖的二月份吧。

2/11 情人節餅干

DSC01522-s.jpg

這是至小婷三年前給我的食譜,做出來的餅干從來沒有讓我失望。不過這次我不小心眼花,本來要用 gluten-free flour,卻錯用成 gluten-free pancake mix,結果所有的餅干都因為泡打粉而變得胖胖的,整個搞笑。
第一次買超市現成的糖霜,類似牙膏罐,接上擠花嘴就可以使用,好方便。擠花很好玩。

情人節餅干食譜
材料:
牛奶 ................. 2 Tsp
無鹽奶油 ......... 140 克
砂糖 ................. 80 克
鹽 .................... 1/2 tsp
低筋麵粉 ......... 240 克(我用 gluten-free flour)
小蘇打粉 ......... 1/2 tsp(省略也行)

做法:
1. 無鹽奶油室溫軟化,加入砂糖、鹽、牛奶,快速攪打至均勻奶油糊。
2. 篩入麵粉和小蘇打粉,用刮刀拌成均勻麵團,包入保鮮膜內,冷藏鬆弛 30 分鐘。
3. 取出麵團,桿平,壓模,350F 烤 25 分鐘。出爐後要放涼才會酥脆。



2/7,2/14,2/15, 2/17 年糕 & 蘿蔔糕

DSC01442.jpg

話說我的大同電鍋在去年某一天忽然死掉了 -- 燈會亮但不會熱。我傷心得幾乎斷炊,很想抱著它死去的冰冷屍體大唱「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由於美國這裡維修大同電鍋有點貴(40鎂),而且這已是我們來美之後壞掉的第二個電鍋,對大同的品質很心寒,所以並不打算送修。

雖然大家都說電子鍋煮的飯很好吃,但我就是不想買一個「只能煮飯」的機器。所以沒有電鍋的日子,我用壓力鍋煮飯,有時要蒸東西就用炒菜鍋在爐子上大火蒸 -- 其實蒸得又快又好,只是要顧火,怕水蒸乾了。

多年以後... 呃,其實還不到一年...(可見沒有大同電鍋的主婦真是度日如年 XD)Chris 學長發表了這篇文章詳細解說如何修理大同電鍋壞掉的加熱片,我的小叮噹老公終於首肯,請朋友從台灣帶零件來修理。

既然是小叮噹,修電鍋應該和吃滷肉飯一樣容易吧?是的,我親愛的老公在收到零件的三天內就讓大同電鍋死裡復活了!噢!感謝神!:p

上面那張蘿蔔糕照片就是慶祝大同電鍋復活的首發!
下面這張則是大同電鍋的極致應用!一次蒸三糕!
有了大同電鍋,人生是彩色的~~

IMG_0264-s.jpg

迎接農曆新年,除了蘿蔔糕,也做了甜年糕和紅豆年糕。
不是我自誇,每一樣都超 - 好 - 吃 - 的!(而且超肥的...)

DSC01611-s.jpg DSC01787.jpg

瘋小貓的蘿蔔糕食譜
材料:
白蘿蔔 ....................... 700 至 1000 克皆可
粘米粉 ....................... 1 磅(453克)
清水 ............................ 1000 cc
香菇 ............................ 5-6 朵,泡開,切絲
油蔥酥 ......................... 半杯
臘肉 ............................ 隨喜 :p

做法
1. 白蘿蔔削皮,切成約1公分見方的小丁。滾水煮約8分鐘至透明,吃起來不夾生,瀝乾備用。
2. 清水與粘米粉混成粉漿。
3. 熱油爆香油蔥酥,加入香菇和臘肉一起炒,待香味溢出後加入白蘿蔔丁。加鹽調味(我也加一點糖和白胡椒)。
4. 倒入粉漿,轉中火,邊煮邊攪拌。會愈煮愈糊愈難攪動。煮至「很難攪動」的時候就可離火。
5. 將糕糊倒入容器(事先舖好烤盤紙,方便蒸好後脫模取出),大火蒸至少40分鐘(看你做的糕體厚度)。蒸好後必須筷子插入不沾黏。
6. 蒸好取出放涼,讓水氣散掉再冷藏。

瘋小貓的甜年糕食譜
材料:
糯米粉 ....................... 1 磅(453克)
溫水 .......................... 1 磅(453克)
黑糖 .......................... 300克

做法
1. 溫水加糖,攪拌至糖融化。
2. 糯米粉加入糖水,攪拌至無粉粒的均勻粉糊。
3. 倒入容器(事先舖好烤盤紙),大火蒸至少40分鐘,至筷子插入不沾黏即可。
4. 蒸好取出放涼,讓水氣散掉再冷藏。

紅豆年糕食譜
材料與甜年糕相同,只是多了蜜紅豆,在粉糊攪拌好之後加入蜜紅豆拌勻再蒸即可。
蜜紅豆的做法參考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DSC01864

連續一個多禮拜,我用掉 4 磅粘米粉和 4 磅糯米粉,做了 8 盒蘿蔔糕 1 盒甜年糕和 6 盒紅豆年糕。請陳小牛揮毫寫上喜氣的春字和恭喜發財,分送不少朋友。
(接下來的連續兩個禮拜,每天早餐都是蘿蔔糕和年糕,小孩們從「耶!蘿蔔糕!」吃到「媽媽...有沒有麵包...?」:p)



2/24 餃子

餃子很普通,誰不會包餃子?不過對於「被醫生宣判不能吃麵粉」的我和Q寶而言,美味的餃子只能夢裡相見(或者是.. 偶爾陳小牛在吃餃子或小籠包時,貼心地把餡挖出來給弟弟,自己留著皮兒吃。)

一年多前,婉筠拿了一本食譜給我看,書裡教用白蘿蔔薄片當餃子皮,哇賽!好點子!gluten-free!真是太適合我們了!只是要買到夠粗的白蘿蔔實在不容易、而且和餃子餡本身已經夠費力,還要刨蘿蔔片灑鹽等出水再擦乾,實在很麻煩,所以聽聞福音許久以後我才嘗試。

第一次嘗試時一直困於不知如何把蘿蔔餃子皮黏合,好不容易想到用飯粒當黏膠,煎的時候又煮糊了 -- 因為包好的蘿蔔餃子長得像鍋貼,我也就想當然爾用煎鍋貼的方法加水燜蓋,結果薄薄的蘿蔔一下子就軟爛、魂(餡)飛魄(皮)散了 XD 後來再向婉筠要食譜來研究,才發現是要開蓋煎,不能加水。

這次過年前在 H-mart 買到好漂亮的「大根」-- 長條狀、頭尾一樣粗細的日本白蘿蔔,正適合拿來做餃子皮!
切薄片是用這個名叫 mandoline 的工具,刷刷刷一下子就輕鬆刨出幾大疊每片2厘米厚的蘿蔔片。
在蘿蔔片上灑鹽之後出門接小孩放學,回到家請他們幫我一片片擦乾(好好用的童工嘿!)這個步驟要用掉不少廚房紙巾,而且好花時間。
至於用蘿蔔片包餃子,我現在很有經驗了,包的時候根本不用黏合,只要蘿蔔片濕度適中,兩邊對摺成半圓形之後稍微捏一下就不會彈開,餃子兩端則是開口的。下面照片左邊兩大盤就是蘿蔔皮餃子。

DSC01961-s.jpg

這是煎的模樣:

DSC01963.jpg

蘿蔔片很薄,包的餡也不多,很快就煎熟了。吃起來嘛,皮爽脆、餡多汁,我覺得比真的餃子還好吃(絕對不是阿Q! :p)

DSC01968.jpg

蘿蔔餃子唯一的缺點是飽足感稍差,我幫Q寶的便當裡裝了10個他還嫌吃不飽。(小牛的水餃便當則是7粒就打發。)
上面這張照片順便分享「蘿蔔糕煎得漂亮」的秘訣 -- 同時煮個餃子吧!哈哈。因為猴急的我每次煎蘿蔔糕都很快就翻面,還沒煎出脆皮就翻面的後果當然就是翻到爛掉&黏鍋。這天因為煎蘿蔔糕當早餐的同時還要煮餃子給小孩包便當,所以比較久才去給蘿蔔糕翻面,自然就煎得漂亮了 ^^



2/26, 2/27 蛋糕捲(瑞士捲)

因為不能吃麵粉和蛋,我已經好久好久沒做蛋糕囉!這次是姊妹聚會時的特別活動,Jolene 教大家做蛋糕捲,我實在看得心癢難耐,聚會完馬上去超市買了雞蛋回家試做。

DSC01975.jpg DSC01988

第一次做蛋糕捲,經驗不足,蛋糕出爐放涼的時候沒有放在烤架上透氣,結果蛋糕背面都是水氣,把烤紙撕下來的時候直接撕下一層皮!XD
捲的時候捲得不夠緊,中間有洞,打開來重新捲,還是有洞,發現是奶油不夠,於是又補打奶油再把蛋糕打開重捲!這份食譜的蛋糕體超有彈性,這樣被我折騰,捲了又捲,仍然沒有破呢!而且超好吃的!(好啦,我忍不住嘗了半片。)
(下面照片右邊切面上的黑黑東西是黑莓,是我自己「ㄍㄟ ㄠˊ」加上去的,結果切開後會流汁,整個很像蛋糕發霉 XD)

DSC02002.jpg

與 Jolene 討論脫模不成功的原因、又上網查了周老師美食教室的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決定以「勤加練習」為藉口,第二天直接把剩下的雞蛋用完,做了兩條蛋糕捲 -- 因為想做有花紋的蛋糕捲,所以反正要打兩種麵糊,就乾脆做兩條好了 :p 分別是原味奶油草莓捲和巧克力咖啡杏仁捲。勤加練習的結果當然是更好吃!:D

DSC02023-s.jpg

Jolene的蛋糕捲食譜
材料:
蛋黃 ................. 4顆
蔬菜油 .............. 50 cc
牛奶 .................. 60 cc
低筋麵粉 ........... 70 克(以上是蛋黃糊)
蛋白 ................. 4顆
砂糖 ................. 60 克(以上是蛋白糊)
鮮奶油 ............. 150 克
砂糖 .................. 15 克
草莓 .................. 數顆

做法:
0. 烤箱預熱 360F,分離蛋黃 & 蛋白,舖好烤盤紙。
1. 蛋黃 + 蔬菜油,用手持打蛋器攪勻。+ 牛奶,攪勻。+ 過篩的低筋麵粉,攪勻。
2. 蛋白 + 糖,電動打蛋器攪打至乾性發泡。
3. 加1/3蛋白霜到蛋黃糊,用刮刀輕輕拌勻。再把全部蛋白混入,輕輕拌勻。
4. 倒入烤模,舖平,震一下把空氣泡泡震出來。烤12-15 分鐘。取出放涼(要用烤架透氣!)
5. 鮮奶油 + 砂糖,打發。草莓洗淨去蒂剖半。
6. 確定蛋糕體涼透了,撕下烤紙,決定一下哪一面比較漂亮,捲在外面。在蛋糕體上每隔一吋用小刀橫切一道,方便捲起。
7. 蛋糕體抹上打發鮮奶油,放上 2- 3 排的草莓,捲蛋糕(周老師的桿麵棍捲蛋糕法很好用!)
冷藏2小時。Yum!!!

DSC02026-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