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晶瑩出過一本書,其中有段文字讓我印象深刻,大意是說「寶寶讓我們看見了自己一定也曾經歷過、但不可能記得的那段時光」。真的,這真的是「有小孩的人」的專利。看著小孩一天天在各方面的小小成長都很讓人驚喜 + 驚訝:「原來小孩(我們)是這樣認識世界的」、「原來我們是從這樣開始的」、「原來要先學會這樣才有辦法進步到那樣」... 等等。

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畫畫,所以常常陪小孩畫畫(謎之音:是誰陪誰啊?XD)陳小牛不算特別有畫畫天份,但看著她從開始拿筆、到亂畫線條、畫圈圈、亂塗顏色... 每一個進展都讓我「哇~~」是很有趣的觀察。

★ 關於著色 ★

今年(2013)一月的時候,陳小牛還沒辦法把顏色塗在框框裡。

陳小牛畫畫

之前曾在圖書館看到一個小孩才剛滿三歲就能把著色紙畫得很整齊,那時陳小牛兩歲多,所以我也試著教她「把顏色塗在框框裡」。(其實我記得在某個地方看到「不要用框框限制孩子無邊延伸的色彩和想像力」,但我還是教了。)不過事實證明我的「教」一點用也沒有 -- 孩子有自己的時間表。將近一年過去,三月裡的某一天,她忽然可以塗色在框框裡了!

陳小牛忽然可以塗色在框框裡了

不久之後,她開始有意識地將物品塗上『正確的顏色』<-- 陳小牛的說法。也就是蘋果塗成紅色、香蕉塗成黃色之類的。

著色

著色技巧進步得很快,很細緻的圖案也能塗得很好。

陳小牛著色作品 陳小牛著色作品

最近發展出「對稱」的概念,例如下面仙女的翅膀,左右兩邊的顏色是對稱的。還有大象的服飾也是左右對稱的塗色。

陳小牛著色作品:對稱的翅膀 IMG_8159.jpg

★ 線條的掌握:圓形 + 直線 ★

陳小牛不滿三歲就曾畫出這樣令我驚豔的「人頭」作品:大圓是頭、小圓是眼睛(通常沒有眼珠)、眼睛中間再畫個圓是鼻子、然後一條橫線是嘴巴。在我的提示之下(有頭髮嗎?)她會畫一些短線表示頭髮、或者(有耳朵嗎?)臉旁邊加兩個圓形表示耳朵。不過通常沒有頭髮也沒有耳朵。

畫得好棒啊

這樣的「大頭」維持了很長時間(超過一年),沒有更多進展。直到今年四月,她畫的人還是只有頭,偶爾加上細節如「眼珠」和「鼻孔」。人頭以外的其它所有東西都用圓形代表。下面這幅是很經典的代表:

891886_10151507919899286_601253368_o

這幅畫的題目是「媽媽教我的事」(大華超市母親節畫圖比賽),陳小牛畫的是『媽媽教我收玩具』(慚愧... 一定是我平常碎碎念太多的結果...)

圖中央的大頭是她自己,圍繞身邊各式各樣的圈圈代表各種玩具(其中彩色的那個她說是小鋼琴),然後那個人頭頂上的大白色圈圈是玩具櫃(因為我們家的玩具櫃是白色的所以她沒有塗色),陳小牛的超長雙手把玩具一樣樣都收進玩具櫃裡。這樣。

下面這幅也是圓形大集合的作品。她說她畫的是 kitty 貓:大頭兩邊各長了三根鬍鬚,頭上兩個圓不圓三角不三角的一藍一綠色塊是貓耳朵;頭下的幾個彩色(橢)圓形是』給貓咪吃的魚』。

陳小牛畫貓咪

★ 線條的掌握:有意義的曲線 ★

一直到今年五月左右,她畫的人頭才忽然長出身體和四肢,而且會「微笑」了!

IMG_8155.jpg
每次去 Costco,離開商場核對收據時,工作人員都會在收據背面畫一個簡單笑臉給小孩 smiley-face
陳小牛稱之為『笑臉寶寶』。自從她學會畫向上彎的曲線當嘴巴,所有的大頭都畫成『笑臉寶寶』。

下面這幅很有特色。她畫了我們家的四個人,兩個男生兩個女生。男女生的區別在於頭髮:男生是短髮(一根根像草一樣往天空長)、女生是長髮(用來回反覆的連續線條畫在臉的周圍)。

飛在天上耍特技的是陳小牛自己

我很喜歡這幅全家福,呃,著色前。

為什麼媽媽的臉是綠的?!!!

畫好輪廓之後,陳小牛一把抄起綠色畫筆就往媽媽臉上塗(為什麼媽媽的臉是綠的?因為常常生氣嗎?XD)塗了一半綠色之後又不知為何換成粉紅色。於是媽媽就被畫成黑白郎君... 哦不,是紅綠郎君... Orz 而且媽媽手裡還拿了一個墨綠色的... 檸檬...(是發霉嗎?)
媽媽左邊的人是爸爸,手裡拿了不明棒狀物。
畫面右邊的男生是弟弟,手裡拿了一塊拼圖(我幫忙畫的)。
飛在天空的是陳小牛自己,手裡拿了一把叉子(為什麼?)

下面這張畫的人長出手指腳趾了!陳小牛會一邊畫一邊數:一、二、三、四、五。

IMG_8157.jpg

★ 線條的掌握:圓形以外的多角形或不規則形狀 ★

六月中,陳小牛開始上學。在學校受到同儕和老師的影響,她終於會畫圓形以外的東西了!

學校塗鴉作品(11)
第一樣學會的是鋸齒狀的「山」,
還有大面積的藍色
-- 是天空或海?依心情而定 :p
在山的旁邊畫了個不規則形狀,
她說那是我們家的房子。
天空是紅色的:
『因為那是太陽下山的時候。』
學校塗鴉作品(10)
學校塗鴉作品(9)
依然是山和天空。
山上多了黃色的彎來彎去的山路。

用封閉曲線畫出嘴巴形狀
(以前只會用一條線當嘴巴)

右邊的人沒有手,
『因為他把兩隻手放在背後所以你看不到。』
學校塗鴉作品(1) 學校塗鴉作品(2)

學校塗鴉作品(4)
用塑膠形狀圖板描出圖形然後上色。
『黃色是檸檬口味、紅色是紅蘿蔔口味。』
月亮和很多星星。
學校塗鴉作品(5)
學校塗鴉作品(8)
夕陽時的紅色天空。
星星出來了。
花和草地。
(左邊那朵大花裡面有小花,
陳小牛解釋了原因不過我沒聽懂)
學校塗鴉作品(6)
學校塗鴉作品(7)
很多花,
草地,
一棵樹,
還有藍天。
美國地圖著色。
練習寫自己名字。
學校塗鴉作品(3)

以上十幾幅畫,是陳小牛在 一 天 之 內 畫的!創作力非常驚人!
(難道是因為在學校不會說英文,只好耍自閉、一個人蹲在角落畫畫?XD)

某天陳小牛在家裡畫了兩棟『房子』,也讓我十分驚訝!因為它們 不 是 圓 形 的!:p
而且房子上竟然還有門、門把、窗戶、煙囪等細節!(看了 Marry Poppings 之後,陳小牛堅持煙囪要塗黑黑...)這些想必都是受學校同學/老師的影響學會的。

IMG_8077.jpg
(陳小牛使用剪刀的功夫十分了得。這兩棟房子都是她自己畫好後剪下來的。以這個年紀來說是非常熟練的剪紙技巧。)
(過了兩天,陳小牛在畫窗戶時又說要『在裡面畫一個叉叉』。我想她說的是畫十字,就是把窗戶畫成『田』字窗櫺。不過她還真的是畫 X,很可愛,完全是個「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最佳例子~~ XD)

★ 看圖說故事 ★

某天我在彈琴,唱〈小紅妹妹〉這首兒歌。陳小牛想畫畫但不知道要畫什麼,我說就畫〈小紅妹妹〉吧!結果快手快腳的陳小牛大概三分鐘就畫好了:

IMG_8075.jpg

〈小紅妹妹〉歌詞:

♪ 有一天,小紅妹妹,去外婆家,經過森林,
 走在那幽靜小路上,忽然遇到一隻小熊。

 小紅妹妹,心裡害怕,怕牠咬人,轉身就跑。
 可是那小熊追不停,小紅妹妹該怎麼辦?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小紅妹妹,丟掉耳環。
 『小妹妹這是你耳環。』『小熊你真好謝謝你!』♪


陳小牛用紅色畫了小紅妹妹(那蓬亂髮表示她是女生),走在很多花的草地上,森林裡有樹(只有一棵? 而且好像是開滿紫花的 jacaranda)黑漆漆的那堆線條她說是『森林裡很黑』。然後天上有太陽和雲。

陳小牛沒有畫「耳環」,因為她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p
「小熊」還在她的能力範圍之外,所以也沒畫。

★ 送給爺爺的卡片 ★

爺爺快要過生日了,陳小牛說要畫卡片送給爺爺,特地在學校用塑膠描圖板描了兩個她最愛的心形,剪下來帶回家,仔細塗上顏色,還畫成笑臉寶寶:『粉紅色的是奶奶,黃色的是爺爺。』

原本我為她準備了卡紙,請她畫一幅關於爺爺的畫送給爺爺,但那天她大概沒什麼靈感,很公式地畫了花、山、藍天、房子就交差(房子的窗戶上畫了X)。我問她爺爺呢?她說『在房子裡面呀!』哈哈!這小妮子!看來很快就會畫出「停電了」那種整張都塗黑色的圖畫。XD

IMG_8078.jpg

因為我不太滿意,所以請她再畫一幅。第二次畫的是這樣:

IMG_8076.jpg

這次有爺爺了。灰髮的爺爺站在房子外(窗戶上又都畫了XX)。我不想了很久還是猜不出爺爺身上那些灰色橫線是什麼?她說『是階梯啊。房子前面的階梯。』(欸.... 爺爺家什麼時候有樓梯啦?XD)陳小牛還很得意地指著後面那個磚色不規則形狀說:『媽媽你看!我還有畫伯公家喔!』呃,很好、很好。

這兩幅畫中最讓我驚豔的是她畫的『米』(第一幅有零星三株粉紅色的,第二幅就是畫面右邊一叢金黃色的)-- 陳小牛說『爺爺有種米(稻)呀』然後就畫出類似稻穗的形狀。好厲害~ 不曉得哪裡學來的~

可愛的孩子,繼續開心地畫畫吧!: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