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雙寶貝兒
▲ 我的一雙寶貝。這幅畫花了我近兩個月時間,現在裱掛在玄關牆上,很得意呀~ :p

勇敢的女騎士!!

陳小牛@3Y

親愛的樂萱,

三歲生日快樂!
最近,媽媽常常唱這首歌給你聽,因為我喜歡它活潑可愛的旋律,也喜歡它單純的歌詞。
媽媽沒有太多要對你說,就只是 I - love - you!希望有朝一日你會了解媽媽有多愛你。:)



Skidamarink a-dink-a-dink, skidamarink a-doo, I - love - you!
Skidamarink a-dink-a-dink, skidamarink a-doo, I - love - you!

I love you in the morning and in the afternoon.
I love you in the evening and underneath the moon;

Oh, skidamarink a-dink-a-dink, skidamarink a-doo, I - love - you!

- 媽媽

編故事
陳小牛自己編故事講給我聽(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個創作,但應該是第一個我聽懂的):有一天,媽媽走在路上,有個洞,媽媽就進去..睡覺!然後就被貓頭鷹看到了,就把媽媽..吃掉!…然後又..吐出來!(一邊講一邊帶手勢)



好無厘頭的故事啊!我笑到不行,問她「然後呢?」她就把主角換成爸爸再講了一遍;再問「然後呢?」她就又把主角換成弟弟再講一遍;再問「妹妹(陳小牛的自稱)呢?」她馬上說「妹妹沒有被吃掉!」XDDD

令人招架不住的「為什麼」
奇恩說,我們要多多善待孩子的「為什麼」,每一個為什麼都要設法回答,不要覺得不耐煩。我覺得很有道理,但是,有一天推娃娃車去圖書館的路上,經過一座跨過高速公路的橋。
陳小牛:「媽媽下面是高速公路。」
媽媽:「對啊。」
陳小牛:「我們在高速公路上面。」
媽媽:「對啊。」
陳小牛:「為什麼?」
媽媽:「........」(奇恩快來告訴我啊,要怎麼回答這個為什麼?)

對於這些莫名奇妙的「為什麼」,我現在已經發展出一些敷衍的回應。例如:「因為高速公路在我們下面啊。」(套套邏輯);或者:「不然呢?」(詰問法);或者:「我也不知道啊」(裝死)。

童言童語
- 開車載小孩出門時曾遇過消防車或警車鳴笛經過,我告訴孩子:「『超酷車子』來了(巧虎教的)!我們要趕快靠邊停好,不要擋到他們的路!(這是加州法律,而且真的遇到時所有車子也真的會靠邊停好等待消防車或警車通過)」
某天早上,窗外消防車警笛鳴起,陳小牛對正在廚房做早餐的我說:「媽媽趕快停呀!你怎麼還不停?我已經停好了。」我轉頭看她,原來她像跳 freeze 舞那樣暫時定住不動了,好可愛!於是我也只好趕快學她暫時定住不動:「停好了、停好了。」 XD

- 某天,Q寶在車上不停假裝打電話:「喂?」「喂?」「喂?」「喂?」「喂?」反覆無限次之後,陳小牛受不了,就對弟弟說:「不要喂了啦!沒有人要接欸!」XD

3歲健康檢查

(1) 身高 91.6 公分,體重 12.8 公斤,是個小矮個兒 :p

(2) 量血壓:80/48 mmHg (原來小小孩的血壓這麼低)

(3) 醫生幫陳小牛清耳垢,用一個特殊的工具,長柄末端繞成一個圈圈,我抱著小牛坐在腿上,醫生就用工具在小牛耳裡掏一掏,沒兩下就掏出好幾塊好大的耳垢!非常驚人!(原來陳小牛常說她聽不清楚我講話可能是真的?!)醫生說我們在家不可以自己幫小孩挖耳朵,但可以買一種 ear wax removal drops,定時幫小牛滴幾滴,就不會堆積這麼多耳垢。(不久之前Q寶耳朵也掉出一塊不小的耳垢,醫生說那麼Q寶也可以用那個 drop 來幫助清耳垢。)

自己上廁所
我們一直是抱著陳小牛上下馬桶,最近才在旁邊擺了凳子讓她自己練習上下。不過這麼一來上廁所的「步驟」就變得很繁瑣:爬上凳子開燈、脫褲子、放小馬桶圈、爬上另一邊的凳子上馬桶、尿尿、擦屁股、站到凳子上沖馬桶、爬到另一個凳子關燈、洗手、穿褲子。
呼!我從來沒想過「上廁所」這麼一件理所當然的事能拆解成這麼多小步驟,對一個3歲小孩來說,還真是不容易!

慶生
愛熱鬧的我本來想大肆慶祝陳小牛三歲生日的。因為是夏天,社區泳池又在我們家旁邊,本來想辦個歡樂的池畔BBQ派對,可是後來實在太忙,加上孩子的爸爸一直勸說「不要幫小孩辦太盛大的慶生會啦,這樣她會有錯誤的期待,以為這些都是應該的...」所以小牛的豪華三歲慶生趴踢就憑空蒸發了(我想應該是我不小心給孩子的爸看到這篇〈絕世派對〉讓他嚇到了...)

不過再怎麼簡單,吹蠟燭吃生日蛋糕還是一定要的。地點就選在陳小牛最愛的「Allie寶家」,然後去熱氣球公園坐旋轉木馬(免費的,可以坐到吐~)然後買個她一直肖想的草莓奶油蛋糕、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真愉快呀!

旋轉木馬 (第1回)  騎小豬 旋轉木馬 (第2回) 騎彩色大馬 旋轉木馬 (第3回) 騎老虎 旋轉木馬 (第4回) 騎小熊 旋轉木馬 (第5回) 騎兔子 旋轉木馬 (第6回) 騎鹿 耶!
▲ 一共坐了9次旋轉木馬,我真的坐到頭昏...(2012/6/23)


▲ 慶生之前,我告訴陳小牛要把「祝你生日快樂」改唱成「祝我生日快樂」,結果陳小牛把「我」字到處亂放,唱成「祝你生日我快樂」和「祝你生日快樂我」,好好笑...(2012/6/23)


▲ 秉恩叔叔錄的「祝你生日我快樂」(2012/6/23)

ps. 雖然這個草莓蛋糕很小,但當陳小牛吃完一大塊說「我還要」時,她爸爸竟然很豪邁地回答:「好,沒問題,你是壽星,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這個回答嚇了我一跳 XD)最後陳小牛一人嗑掉 1/4 個蛋糕!

好寶寶貼紙
大人逛街時為了敷衍小孩,買了迪士尼公主貼紙給陳小牛(兩本1塊錢!)結果她愛不釋手,買回來的當天晚上就到處亂貼。於是我告訴她這是好寶寶貼紙,牆上貼了張空白的紙,如果她有好表現,才可以選一張好寶寶貼紙貼上去,我會在貼紙旁邊寫上她的好表現。這招極為管用,目前為止她非常吃這一套,最近的表現真的非常乖巧。自己主動上廁所、早上醒來尿布是乾的、把飯吃光光... 等等。看著牆上寫著滿滿的「好寶寶表現」,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雖然她不是100分的乖寶寶,也已經非常棒了!:D



帥Q寶

Q寶@19M

Q寶愛唱歌

-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 Q寶唱的是「釘鉤釘鉤~~ 娜!娜!答!」(「娜!娜!」應該是不會發音所以混過去,「答」則是 star -- 不會發字首子音。)

- 王老先生有塊地 --> Q寶會接唱「咿呀咿呀唷」,偶爾還會「呱」兩聲表示王老先生有養鴨(Q寶看到關於農場動物的書本時就會自己唱起「咿呀咿呀唷」,所以他是真的了解這首歌在唱什麼呢!)

- 「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 「嘿唷嘿唷」唱得很好,「拔蘿蔔」則是唱成「拔蔔蔔」

- 字母歌 ABCDEFG HIJK LMNOP QRS TUV W X Y and Z. Now I know my ABC's, next time won't you sing with me! 紅色表示Q寶會唱的部份(大部份都在搖頭晃腦拍手拍得很高興)

- 「Hi Diddle Diddle」前面這三個字都發音很清楚,但是中間打混,直接跳到「Moon!」打完收工。(全文是 Hi Diddle Diddle, the cat and the fiddle, the cow jump over the moon)(誰能告訴我這麼無厘頭的兒歌是在唱什麼?)(順便推薦這本很搞笑的童書「Over The Moon」)

- 「Ring around the roses」Q寶竟然除了最後那個「down」字,還會唱「ashes, ashes」!

Q寶愛看書
- 「Brown Bear, Brown Bear, ooxx#$% see?」圈圈叉叉是Q寶含混過去的部份。不過我對於他會翻著書頁念「brown bear, brown bear」還是感到很驚奇!最近還會把主詞代換成「媽媽,媽媽,ooxx@#$ see?」

- 看到書中有他認識的東西就會大聲喊著指認。例如有一本很無厘頭的「Tuesday」,從頭到尾就是一堆青蛙乘著蓮葉浮在空中飛,Q寶就非常喜歡那本書,因為他可以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每一頁都有他認識的東西,可以一直大叫「烏蛙!烏蛙!(Q寶稱青蛙為烏蛙)」有時我跟姊姊講故事時他在旁邊聽,聽到他認識的詞彙,他就會記起來然後下次翻書時一直反覆講那些詞:例如青蛙跳下水游泳,他就會一直指著說「跳跳跳!」「游泳!」很多詞彙我只講過一次他就記得了,很厲害!

Q寶愛說話
- 在搶玩具的時候會大聲說:「Mine! Mine!」如果是別人要來搶他的,當然是一邊叫一邊緊抱著玩具;如果是他的玩具被搶走了,就會雙手手掌相疊放在胸前、 噙著眼淚、委屈萬分、非常瓊瑤式地說「Mine! Mine!」Q寶的「mine」不是 Finding Nemo 裡面那些搞笑海鷗的語調上揚;而是非常肯定、讓你覺得那玩具當然要給他的「麥隱~」 -- 那個明顯的N尾音真是超可愛的!話說爸媽都是一口台式英語,從來不發這種尾音,Q寶應該是在 daycare 學到的,小孩對語音的靈敏度真高!

- Q寶最近學會的另外一句英語是「Higher」 -- 應用場合當然是盪鞦韆的時候。不過膽小的Q寶根本不敢盪高,每次他一說 higher 我就覺得好笑,故意幫他推高一點,他馬上面容扭曲大叫「怕怕~」XD

- 拍著胸脯說「弟弟(發音:低底)!」表示自己。

- 早上起床會向爸爸媽媽姊姊說「早安」,晚上睡覺會說「晚安」,不過發音都很含糊,聽起來像「ㄢv 安」這樣。另外還會爬上床去叫姊姊「起來~」或「起床~」

自己洗手
吃飯前聽到媽媽說「去洗手」的指令,就會咚咚咚跑到廁所去、爬上椅子、開水龍頭、雙手沖水、關水龍頭、擠洗手乳(需要幫忙)、雙手搓泡泡、再開水龍頭、雙手沖水、關水龍頭、用毛巾擦乾,然後再咚咚咚地跑到餐廳自己爬上高椅子坐好等開飯。除了擠洗手乳需要幫忙,其它步驟如果有人想幫忙,Q寶會生氣地大叫「No! No!」其實他連擠洗手乳也想自己來,不過力氣太小,總是抱著整瓶洗手乳在那裡亂用力一通,好像要把瓶子吃掉一樣.. XD

Balance Bike
上個月還不太會用腳划,這個月已經划得不錯了。之前我若叫Q寶把腳抬起來讓我推車,他都會不肯再把腳放下來(有人推很爽咩),但現在很享受「划」的樂趣,有時我們要幫他推,他還會叫我們走開 :p 不過現在Q寶還不太會控制方向,迴轉半徑超大,常常掉到路外面 :p



Q寶愛幫忙
這個年紀的小孩真的很愛幫忙。上次要炒四季豆,於是雇用兩位童工來幫忙折豆子,結果兩小傢伙欲罷不能,硬是把我想分兩餐煮的豆子一次折完!XD 陳小牛已經掌握技巧,知道怎麼折豆子;Q寶則是完全用蠻力在「拔」豆子 -- 結果竟然也拔得挺好的 XD



Q寶愛爬高
陳家雜技團1歲半的必修課程:徒手爬高椅子。以下由陳Q寶為您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