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玩水真開心 100_0508_4x6print
▲ 最近帶孩子得心應手,愈來愈覺得 1+1<2 了..(2012/3/9, 3/24)



3/11 這樣好多了~ 可愛! 3/17 陪媽媽看中醫時玩自拍

陳小牛@2Y9M

從耶誕節以來,人家問我陳小牛幾歲,我都說「two and half」。那現在是不是該改口「two and three quarters」?有人這樣說嗎?我不太喜歡人家跟我說「he is 28 months old」之類的,真是的,考我算術嗎?所以我應該也不會跟人家說「she is 33 months now」… 還是...就說「two year and 9 months」?好長好拗口啊...(明明和「兩歲九個月」音節一樣多!自己英文不溜還亂怪.. XD)

.觀察入微
某天陳小牛在陪弟弟玩識字圖卡。那盒卡片陳小牛大概2歲的時候就「畢業」了,不過雖然知道圖案名稱,有些東西她並沒看過實物,例如直到上個月陳小牛才吃了她人生第一個漢堡 -- 那天大小姐心情特好,而且我們一直跟她說那是「小牛堡」,「小牛要吃小牛堡喲」,她才願意吃的。散落一地的識字卡中,我忽然看到漢堡的圖卡,很興奮地跟陳小牛說:「妹妹你看你看,這是什麼?小牛堡耶!」結果陳小牛只抬起頭來看了一眼,很快地說了一句:「我惹沒有基嘛」就去玩別張卡片。我一下子沒聽懂,什麼基?再仔細看那張圖卡……啊!芝麻!她是說「我的(小牛堡)(的麵包)沒有芝麻!」哇塞,眼睛會不會太利啊!那麼小的細節都要計較呢… XD

.念故事書

這本「Brown Bear, Brown Bear」是偉仁學長在陳小牛週歲的時候送的生日禮物,我常常念給兩個孩子聽。碰巧陳小牛的幼兒園也有這本書,據說她常常纏著學校老師念,前陣子我發現她竟然會自己念了耶!而且不只是模仿讀音而已,從她最後講的「gold魚」就知道,她是真的了解她在念什麼呢!

.背詩認字
一開始教小牛背唐詩並不容易,因為她根本不想聽也沒興趣看(只有字沒有圖畫的)書。於是我只好自己朗誦,她一邊在旁邊玩,我就一邊重複念某一首詩。沒想到才念一兩天,她就會跟著背了!小孩子的記性真不是蓋的!雖然有時候她很堅持她念的才是對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弟鳥(是弟弟嗎?)、ooxx風雨聲(前兩個字老是模糊帶過)、花落知不少!(一定要掉很多花就對了)」
偶爾我也播放唐詩錄音帶,她聽見自己會背的詩,就會很興奮地跟著唱。
有一天,她自己拿著唐詩書本來叫我念給她聽,我一首一首念,前幾首是比較簡單的「床前明月光」或「白日依山盡」,她發現她都會,就非常高興!從此就常常拿著書叫人念給她聽。

背詩之外,也開始學著認字(剛好巧虎也開始有教一些簡單的字像「上」「中」「下」)。我一開始是教她「門」這個字,因為書封底上剛好畫了這個字的象形文,我說,這個字就是門呀,像看它有兩片,就像公車上的門一樣,可以打開、關起來!陳小牛一下子就記住了,從此之後就專找書本裡的「門」字大叫「門!」-- 所有的「門」「間」「開」「關」等等字一律大叫「門」 :p 後來我又教她「門裡面有一張嘴,就是要請問一下呀,這是『問』字」,很快她也記住了。現在還會認「日」「月」和「一」「二」「三」。

見識到小朋友的超強記性,我愈來愈覺得每週一天的「小牛日」(Q寶送保母家)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她實在可以學好多東西呀,中文的底子一定要努力打好才行。

.騎三輪車
3/22 陳小牛終於會踩三輪車了!三輪車是夫夫在陳小牛一歲多就買的。他一直期待女兒能像他一樣,兩歲就會騎腳踏車(!)不過很顯然陳小牛遺傳到的是我 XD 儘管已經搆得到踏板、儘管三個輪子根本不會跌倒,陳小牛還是一直只用兩隻腳在地上划呀划的,不會踩踏板。

失望之餘,夫夫又買了另一台沒有踏板的 balance bike 給小牛當耶誕禮物(還真會找理由買東西給小孩 :p)。根據夫夫的說法:「既然她都是用腳在地上划,就用這台兩輪的車子學學平衡好了。反正騎腳踏車困難的地方是在平衡而不是踩踏板。」說的也沒錯啦,不過陳小牛對這台更加興趣缺缺 -- 大概是因為不努力維持平衡就會跌倒的關係。

上禮拜的「小牛日」,我帶她到樓下的遊戲區玩,看到一個小男孩騎著 balance bike 從我們身邊呼囂而過,陳小牛被吸引住了,一直看著小男孩咻咻咻的在廣場繞圈圈。我也嚇了一跳,原來 balance bike 可以騎這麼快呀!小男孩雙腳一蹬,就迅速把腳縮起來,輪子飛快地轉動,可以滑行好幾公尺。原來 balance bike 不是光用腳在地上划的呀?我和小男孩的媽媽攀談,原來小男孩和陳小牛的生日只差兩天!這台車是男孩兩歲的生日禮物,剛買來時男孩還太矮,得踮著腳才搆得到地,但男孩非常喜歡騎車,沒幾個月就騎得很順、完全抓住平衡的感覺了!(看來陳小牛真的運動細胞比較弱,因為我們買的腳踏車可以調整坐墊高度,陳小牛一直都踩得到地,但就是學不來...)
我忙著聊天,小牛在一旁看得心癢癢,叫我也拿腳踏車給她騎,我就上樓拿了那台掛在牆上塵封好久的 balance bike 給她。

後來有另一個韓國小男孩來了,目不轉睛地看著陳小牛的腳踏車,臉上盡是豔羨神情,我就又回家拿了舊的三輪車借他騎。不料陳小牛看見熟悉的紅色三輪車,馬上丟掉那騎起來搖搖晃晃的 balance bike,說要騎這台!(乖巧的韓國小男孩只要有車騎就高興了,也不介意騎哪台)

一開始陳小牛還是用腳在地上划,不過她現在長高了,用腳划會卡到三輪車的踏板,所以我就叫她踩踏板試試看。以前都是她將腳放在踏板上,我在後面推,我若停下來她就沒辦法往前,想是還沒抓到踩踏的絕竅;沒想到這次她竟然自己踩動往前了!我扶了一會兒之後,她已經可以自己騎下坡路段;下午再騎的時候,已經可以騎平路;第二天再騎,已經可以騎緩上坡!好厲害呀!
以下這段影片是陳小牛第一天學會踩三輪車的下午拍攝的:


後來我跟夫夫描述那個飛快騎 balance bike 的小男孩,他說:「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啊..」還找了網路上的影片給我看:Strider Bike Demo Japan。啊,真是令人熱血沸騰的影片呀!每個小孩都騎得好好又好快喲!真希望我的小孩也能這麼享受騎車飛馳的樂趣!(就像我享受滑雪的樂趣一樣~)(不過自從陳小牛會踩三輪車之後,就再也不碰 strider 了,說要留給弟弟騎 XD 所以我看Q寶搞不好會比姊姊先學會 balance bike… :p)

.走高空繩索橋
這是我們家樓下遊戲區的設施之一,之前我看別的孩子都走得很輕鬆,就叫陳小牛也試試看。這個膽小鬼一開始當然是不肯,不過某一天忽然又說要試試看(可能是附近都沒別的小孩,不會丟臉。她的臉皮薄也像我。)等到她爬上繩梯,我才發現這個設施對她來說真的有點太難了,之前我看到在玩的孩子都是五六歲,陳小牛才兩歲多!可是等我開口要她下來,她已經決心要試試看了,我只好小心翼翼地跟在下面...(說是心驚膽跳也不為過,因為之前她曾從遊戲架上摔下來,滿嘴鮮血,嚇得我啊...)

光是第一天,她就來來回回練習了五次(強迫症也遺傳自我嗎?)走到後來我看她小腿都發抖了,喝令她別再玩了,她才不甘願地去玩別的東西。

不過後來她就愈走愈好,已經不需要我在旁邊看顧(不過沒被知會就發現她走在半空,還是會讓我嚇一跳..)


.吃葡萄
陳小牛不算難餵的孩子,但有點偏食。很多東西她完全不肯嚐試:質感柔軟或黏黏的、或者顏色黑黑的。例如絲瓜、燕麥粥、草莓果醬、葡萄乾、藍莓...。不過近來一大突破是肯吃葡萄了!而且還會邊吃邊讚好吃!

第一次吃葡萄是在Amy家,看她剝了葡萄皮餵Allie寶,就嚷著也要,而且真的吃下去。我還頗為驚奇 -- 之前她看Q寶吃得好吃,也常常嚷著要,但拿到以後就又反悔。那天在Amy家吃了不少,她爸爸說,應該是有剝皮的關係 -- 因為巧虎裡面提到小朋友吃葡萄都有爸爸媽媽幫忙剝皮,而且葡萄剝了皮就不是黑黑的了~~

但我真是懶得幫小孩剝葡萄皮呀(因為會把手弄濕。我不喜歡把手弄濕 -- 因此也不喜歡吹泡泡)於是跟陳小牛說:「你看,就像撕貼紙一樣呀!」這招對愛玩貼紙的陳小牛真有用!於是從此她就自己剝皮了!XD

3/23 陳小牛剝葡萄

.使用相機
某天帶著孩子看中醫,孩子們在診間裡閒得發慌,我只好拿出一些新奇的玩意安撫他們:手機設定成飛行模式給Q寶玩、小相機就給陳小牛玩。可是那天相機裡的記憶卡剛好是空的,沒有照片可看,這下該糟,怎麼辦?只好教小牛自己照。沒想到她一下子就學會囉,還照了不少不錯的照片喲!

3/17 陳小牛的相機初體驗
▲ 陳小牛的相機初體驗(2012/3/17)
100_0567 100_0568 100_0582
▲ 上週出遊幫媽媽照相。構圖很讚哪!只是還不太會對焦.. 還有如何正確曝光也要再學習一下..(這樣對兩歲小孩的要求會不會太高?:p)(2012/3/24)

.戒奶瓶
說來慚愧,應該是一歲半就戒掉的奶瓶,陳小牛一直用到兩歲八個月!不過戒的過程倒是很平和,跟她說:「從明天開始就用杯子喝好嗎?」她就答應了。 :)

.用牙膏刷牙
淑雅送了我們一組小朋友牙刷牙膏,說兩歲開始就應該用牙膏清潔牙齒。陳小牛已經會自己漱口,所以幫她用牙膏刷牙並不太難。只不過小傢伙有時候願意用牙膏,有時候又不肯,都要看大小姐心情。




3/6 好可愛的豆漿臉 XD
▲ 自己拿碗喝豆漿(2012/3/6)

Q寶@16M

.「這不是肯德基~」
Q寶最近很會躺在地上耍賴(不過還不至於打滾)。想要什麼而我們不依的時候,他就馬上賴在地上。無處不可躺,無時不可躺。家裡各個地方都躺過,外面的話,曾經躺在公園草地、馬路邊、還有公寓出入門口前。(若不是我阻止,他也會躺在車庫門口的車道上)
如果躺的地方不礙事,我們通常就讓他躺吧,不理他。他過一會兒就躺夠了(休息夠了?)就會翻身爬起來。如果躺在不能躺的地方(車道上),只好一手拎起來。Q寶現在已經10.5公斤了,單手拎著很費力。希望在我拎不動之前能改掉這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習慣啊..

3/8 該回家了不想走,賴在地上打滾... 3/23 躺在公寓門口耍賴
3/8 賴在家門口不肯出門的Q寶 放大 → 3/8 看起來比較像在日光浴...

.用湯匙吃優格

上面那段影片有點假象,大部份的時候他吃起來都很可怕 :p
不過會用湯匙舀東西總算是一大進展,還是要記上一筆。

.用杯子喝水
因為感冒喝中藥的關係,就讓Q寶自己拿一般杯子喝。沒想到他學得很快很好,只要杯子裡裝少一點,他通常不會打翻也不會倒在自己身上。

.玩比對圖形的拼圖
陳小牛大概到一歲半才會玩 shape sorter,但Q寶現在已經會玩農場動物拼圖了!雖然常常拼不進去,但知道貓咪對貓咪、小豬對小豬,很棒喔!

.用兜兜擦嘴
這大概是在保母家學的?會自己拿兜兜擦擦嘴,好可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小牛 Q寶 成長記錄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