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 與弟弟一起 tummy time!
▲ 與弟弟一起 tummy time!(2011/3/16)

3/2 這張很不賴,可惜不是正面

陳小牛 @ 21 months

.認知發展.
記性很好,很多我們只講過/做過一遍的事情,她一下子就記住了,還記得牢牢每次遇到都要提醒我們!

例如有一次社區在發放免費的愛心二手衣和二手玩具,地點就在幼兒園旁邊一塊斜坡下,我去接陳小牛時看到,順口問問這個活動會持續幾天?結果主辦人回答「就今天啊,到六點。」啊?那現在都五點了!那只好趕快接了陳小牛一起來挑選!我帶著陳小牛走過斜坡,她一臉狐疑覺得奇怪為什麼不是回家的路?然後我又抱她到一個紙箱前面,指著滿箱的絨毛娃娃請她挑一個,她傻愣愣地面無表情站著不動(陳小牛見到陌生事物的標準反應),我拿起一隻小白兔問她「你喜歡這個兔兔嗎?」她就說了「兔兔」,然後把兔子抱在胸前。我又從箱子裡找了一些熊啊豬的玩偶問她,她都沒反應,於是我就讓她帶著兔兔回家了。結果,她好像其實很喜歡其中一隻熊玩偶,回到家之後一直念著「熊熊、熊熊」,我只好跟她解釋說我們只能拿一隻,拿了兔兔就不拿熊熊啦。她似懂非懂,不再一直碎碎念「熊熊」。但是第二天(還有往後的每一天),我去接她放學時,一經過那個斜坡她就指著斜坡大叫「熊熊、熊熊!」XD 雖然我一再向她解釋「熊熊已經不在了啊,今天沒有發玩具了啦!」她還是堅持一經過斜坡就要大叫「熊熊!」

例如每天放學時間來幫我顧Q寶的劉媽媽,陳小牛每天回到家一進門就是大喊「婆婆!」向婆婆說再見的時候也一定提醒婆婆穿外套、戴帽帽、還有拿雨傘!(即使沒下雨也會一直說「傘!傘」因為之前實在下太多雨了..)

例如看巧虎之前,要先把放在電視機下的 XBOX 按開,陳小牛本來會自己蹲下去按的,但有一次看到夫夫用腳趾頭去按那個小圓按鈕,她也學起來用腳!小小一個人,抬起一隻腳之後根本站不穩,還想按開關咧!

.語言發展.
開始會說一些形容詞(之前只會名詞和動詞)。例如「大、小」「高」「濕濕」「冰冰、熱熱」甚至會比較兩個東西然後說「一樣」。

漸漸學會發雙母音了,例如「脆脆」(零食類我們一律管叫脆脆)、「水」、「家」、「龜」;也會說自己的英文名字 Joyce 了。不過還是有些字發音不標準,而且不標準得很可愛,例如下面這則影片的「枸杞與菇龜」 :p


▲ 枸杞與菇龜(2011/3/8)

陳小牛班上有幾個看起來很聰明伶俐的小朋友,很會說話,我一直以為他們的年紀比陳小牛大很多,沒想到那天遇到珂蘿伊的媽媽閒聊,才知道珂蘿伊只比陳小牛大一個月!但是珂蘿伊已經可以複製她媽媽說的幾乎任何句子了,例如那天珂蘿伊盯著陳小牛的西瓜帽瞧,她媽媽就教她說「I like your hat.」珂蘿伊馬上就跟著說了一遍,讓我好驚訝!陳小牛雖然累積了相當多的詞彙,但還不會說「句子」。(不過會說一些簡單的「祈使句」例如「起來!」<--- 用來指揮爸媽的公主命令.. Orz)

因為在家都說中文,我一直以為陳小牛的英文不太好,不過幾次到幼兒園陪她玩,才發現我太小看她了!她的腦袋中似乎有個開關,自動隨環境切換語言模式,在幼兒園就和老師同學們講英文(單字),在家裡就和爸爸媽媽說中文(單詞)。學校老師說她的英文很ok,還以為她不太會講中文呢!

.生理發展.
由於上禮拜又感冒(冏),看醫生的時候順便量了身高體重:83 公分、10.2 公斤。體重竟然下降了!希望只是感冒的影響,陳小牛妳要多長點肉呀!不然弟弟很快就要比妳重了!XD

.小牛番.
不知道是與弟弟爭寵呢?還是 terrible two 提早到來?陳小牛最近番得很嚴重,常常尖叫哭鬧,我和夫夫都很頭大。半夜醒來莫名奇妙的哭已經變成常態;白天也常稍不順心就大哭:累了哭、肚子餓哭、不想吃飯哭、不想坐高椅子哭、吃一半要抱抱哭、餐桌上沒有想吃的東西哭、吃一口吐出來被我罵哭……基本上「小孩吃飽了就可愛」這句歌詞是很適用於陳小牛的,但她實在太難搞,明明餓了卻不肯吃。餐桌現在是我們大小三人看到就怕的戰場。

我們並不強迫陳小牛吃東西,她若哭著搖手表示不想吃,我們就會抱她下桌,但偏偏她下了桌也不肯自己玩,反而一直抱著爸爸的大腿哭著討抱抱,我們的家規「吃飯時間不抱抱」也不是昨天才訂的,小傢伙絕對了解這條規則,仍然哭天搶地耍賴。

我也不想當大小姐的私人廚師,每一餐(甚至每一口)都問她想吃什麼然後才急忙去做菜。她已經快兩歲、牙齒也長快齊了,沒有什麼咬不動吃不下的東西,我為全家人準備的餐點是什麼、她就得跟著我們吃什麼。這樣的要求應該不過份呀!

面對哭鬧不休的陳小牛,目前我們的對策是「講道理」+「哭鬧是沒有用的」。吃飯時間就是吃飯時間,你可以選擇吃或不吃,愛哭愛鬧隨便你,等下肚子餓了就要等到下一餐才有東西吃。理論上這樣的策略應該有用,不過陳小牛哭得兇起來,可以把剛才吃下肚的東西全嘔出來 -- 哭到這種境界,到底要不要安慰一下呢?還是繼續任她哭鬧?由於沒吃晚餐,半夜餓醒了就一直狂吵「ㄋㄟㄋㄟ」,給一瓶奶就能換得全家安眠,要不要給呢?

與「小牛番」的拉鋸戰如火如荼,後續如何發展?唉,走著瞧吧。

.美勞教室.
3/6 認真畫畫的陳小牛 3/6 正在欣賞自己作品
3/13 又是一個下雨的禮拜天,參加圖書館美勞活動 3/13 今天是貼貼樂~ 用彩色小紙片貼出彩虹
今年加州的雨水多得不像話,帶小孩的人都知道,下雨天最討厭了!因為不能出去玩,跟小孩在家大眼瞪小眼實在有夠難捱。最近幾個下雨的週末,我就帶陳小牛到圖書館參加親子美勞活動(Live oak 的圖書館雖然也是 santa cruz 分館,但離我們家很遠,開車要二十幾分鐘。)陳小牛的年紀還是太小了點,搞不清楚要幹嘛,常常只坐兩分鐘就跑去玩小火車了。不過我還是很愛帶她去參加美勞教室,因為....我自己愛玩!XD


▲ 陳小牛爬遊戲架,果然有遺傳到爸爸的運動細胞!(2011/3/12)


▲ 溜很高的滑梯,險象環生(2011/3/12)


▲ 鋼琴演奏(2011/3/13)


▲ 吃草莓的狠勁(2011/3/15)



3/17 嘴巴抿成這樣實在有夠可愛 XD

Q寶 @ 4 months

滿三個月的Q寶終於慢慢可以睡過夜,晚上十點半左右喝完奶、爸爸陪玩到11點多再放到小床,可以睡到早上六點;六點的奶喝完,可以再繼續睡到九點多。(所以早上我才有辦法陪陳小牛玩一會兒、吃早餐、然後送上學。)

不過,把睡眠時間都「攢」起來存到晚上的結果,就是Q寶白天都睡比較少,總是睡半個多小時就醒來。醒來之後也還不餓,就是要人陪少爺玩。這就打亂了我理想中「吃-玩-睡」的作息規律,而且常常撐不到四小時,有點傷腦筋。

體能發展方面,兩隻手會互相玩了(也會一起塞進嘴裡吃),也比較會玩健力架了,最喜歡 busy belly 的牛牛玩偶,常常試圖拉那個拉環,無奈力氣太小只拉得動一點點。還不會翻身,頂多稍微側身一點。被抱著的時候喜歡用力蹬腳,我都說他是跳跳虎。

很喜歡和人聊天,晚上睡前特別多話。就算已經被送上小床了,自己趴著也能講個不停而且講得超大聲。高興的時候大笑、生氣的時候大叫,是個喜怒形於「聲」的大聲公!

至於讓我擔心的異位性皮膚炎,在潤膚油和藥膏的控制下目前狀況還不錯。要繼續保持。頭皮上的脂漏性皮膚炎雖然沒什麼大礙,但改善得非常慢,我常在餵奶時忍不住就去摳它 :p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完全消失呀!

四個月的健康檢查,Q寶的身高竟然才 62 公分左右,落在生長曲線的 28%,體重倒是接近 7 公斤,落在 50%。是個小胖弟!

疫苗注射:
口服小兒麻痺疫苗(Polio)、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DPT, Diphtheria, Tetanus, and Pertussis)、
B型嗜血桿菌(HIB, 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輪狀病毒(Rotavirus)、
肺炎鏈球菌(Pneumococcal)。


▲ 抓襪襪坐好(被爸爸當玩具玩的Q寶 :p )(2011/3/7)


▲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2011/3/11)


▲ 笑到翻過去(2011/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