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tudio 是聖塔克魯茲一年一度的藝術盛事,從十月初開始,為期三個週末。之前在語言學校上課時,Peggy 會花半節課時間帶全班同學到主辦單位的藝廊參觀,每個人要挑選一件自己喜歡的作品合照、作一首小詩,再利用一堂電腦課時間打字排版貼上照片,張貼在教室裡。Peggy 還會借我們翻閱她買的月曆本,裡面印有所有參展藝術家的作品照片、工作室地址、還有地圖!有些同學會仔細勾選自己喜歡的藝術家,按圖索驥地拜訪;而像我一樣喜歡「不期而遇」(其實是懶惰)的人也不少,週末午後就隨意在家附近繞繞,看到哪裡掛著螢光綠小看板就進去碰碰運氣,偶爾也會遇到令人驚喜的作品。

離開語言學校之後,那些螢光綠小看板仍然準時在葉落時節掛出來,在某個平凡的街道轉角迎接我不經意的目光、搔動我身體裡小小不安份的藝術細胞。前年,和東杰雅藍一起悠閒地看展;去年,忙著照顧襁褓中的小娃娃沒力氣出門;今年,陳小牛都已經會自己走路啦,說什麼也不能再錯過!

上禮拜六,夫夫提議他先帶著陳小牛騎車兜風,我自己開車在附近繞繞,遇到好看的再打電話通知他過來。不過後來發現這個方法行不通,因為「不期而遇」的成功機率不是100%,遇到不喜歡的作品時,通常看兩眼就會閃人,但陳小牛的耐心非常有限,帶她頻繁地上下車並不是好主意。最後變成夫夫帶著陳小牛騎車,我自己專心看展,最後約在我們都喜歡的 Erika 工作室碰頭(結果還因為找不到路而沒看成...)這一天,我拜訪了串珠珠寶藝術家、燒玻璃藝術家、一位賣菜刀的(?!)、還有紙編藝術家、自然素材雕刻家。

10/9 紙編藝術(paper weaving) 10/9 紙編藝術家的工作室

禮拜天,夫夫留在家裡帶小孩,我和怡君和另一位朋友早上10點鐘就出發。怡君是學美術專科的,一邊參觀藝術家作品,一邊興高采烈地說還好有我們陪她逛,不然她那沒有藝術氣質的老公收到夫夫來信時還「企圖掩蓋事實」,根本不想告訴她有這個活動... XD 這一天的參觀模式仍是「亂槍打鳥」,我只有設定兩位印象中還不錯的畫家工作室,然後就在這兩個地點附近隨意逛逛,也遇到幾個很不錯的藝術家:

以女性為創作主題的水彩畫家(忘了名字 :p)
10/10 早上10點鐘就去拜訪第一位畫家~ 畫家的工作桌

運用多種媒材的水彩畫家 Jessica Maing
Henry Cowell公園景色 金色的馬

夫夫質疑我「亂槍打鳥」的命中率太差,但我其實還滿享受「挖寶」的樂趣,有時候遇到奇怪的工作室,所有的作品都不合胃口,正要失望走人,卻在角落發現什麼有趣的東西,那不是很棒嗎?像下面這個擺在古怪印度畫風工作室外的大嘴衝浪小怪獸,實在很可愛啊!

另一位藝術家的雕鐵作品

不過講求效率的夫夫還是向怡君借了月曆來研究,等陳小牛午覺睡醒,我們就再度出發。這次夫夫很有信心地鎖定目標:「我已經找好了!就跑兩個地方,保證很有收獲!」

猜猜第一個地方是哪裡?哈,就是 Peggy 年年帶我們去的主辦單位藝廊呀!這裡展有所有藝術家的一件精選作品,當然值得拜訪,我怎麼就忘了呢?夫夫建議我把有興趣的作品都拍照,回家再好好對照月曆,把地址抄起來規畫路線,下週再戰!真是好主意!

玻璃做的蘭花 很有味道的磁磚拼貼 這個材質是布耶! 日本風拼布
這位畫家的風格很有趣,好像都以寶寶為主題 很逗趣的老鼠雕塑 水底攝影

夫夫精心挑選的第二個地點是「藝術工作室園區」,共有兩棟大樓,外表看起來與一般辦公大樓無異,但裡面其實是一間間的藝術工作室 -- 這樣「藝術家高度集中」的地方總能提高「命中率」了吧!

不過似乎並非如此。我們在這兩棟大樓裡晃盪,唯一的收獲是陳小牛畫了張人像素描(而且還畫得不太像 :p)竟然幾乎沒有遇到喜歡的作品。

不過最後怎麼變成洋娃娃?:p



我和夫夫的結論是:在大樓裡租用工作室的藝術家們大概都還不夠境界、沒有成名才會窩在這裡吧!我們之前參觀的都是住大房子的藝術家,想必是不同等級啊... :p

上週末是 Open Studio 的「Encore Weekend」,這次我終於仔細研究了月曆本、抄下心儀藝術家的編號地址、規畫了兩天的地圖路線,總算將命中率提高許多。以下就不寫流水帳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點選藝術家名字,進入他們的網頁參觀。

水彩畫家 Marie Gabrielle
某水彩畫家工作室

布雕藝術家 Susan Else
很特別的布雕藝術 這個藝術家的工作室(家裡)很舒適 走鋼索的大象

住在深山裡專門畫蘑菇的水彩畫家 Lucy Martin
蘑菇1 蘑菇2

炭筆畫家 Marvin Plummer
鸚鵡 兔子 狗 貓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一幅關於衝浪的,不過網站上沒有。)
(這四幅一系列的動物畫作也很棒~)

生態攝影師 Rainey Shuler
(她有許多很棒的蜂鳥照片)

粉彩畫家 Paul Fortis

(我非常喜歡這位畫家「捕捉光線」的風格)

粉彩畫家 Erika Perloff
白楊樹
兩年前我和夫夫就被 Erika 的這幅小小的白楊樹吸引,今年終於狠下心來買了她的兩幅畫作,一幅是 Sierra Crest、另一幅是 Santa Cruz 的海岸岩石,都是很小幅的粉彩畫(大幅的買不起 XD)等我們把畫裱好再補上照片吧。(這可是我和夫夫人生中的第一件藝術品收藏耶!科科...)

我覺得參觀 Santa Cruz Open Studio 的一大樂趣就是它很「在地」。絕大多數的畫家都以這兒的自然風景為主題,這些作品很容易引起我們這些居民的共鳴,一看就會發出驚嘆:「啊!這是那裡嘛!」例如 Erika 畫的 UCSC 農場:

UCSC農場1 UCSC農場2

剛剛搜尋我的相簿才發現,上面左邊那張畫和我三年前拍照取的角度幾乎一模一樣啊!果然是英雄所見略同!^^

美麗的農場

所以,雖然就粉彩畫而言,Paul Fortis 的技巧似乎勝過 Erika Perloff(也可以說畫風不同啦),但「引起共鳴」恐怕還是畫家成功與否(成功賣出畫作與否)的關鍵。Paul 的作品很美,但 Erika 的作品讓我們會心地微笑。回家的路上,我和夫夫一直討論:如果有錢,我們應該會買 Paul 的作品吧?其實一幅一千多塊錢美金也不是太貴...只是喜歡的一兩幅剛好都被買走了,不然很難說我們會不會瘋狂地從口袋掏出一個月房租買一幅畫...

【後記】
Santa Cruz Open Studio 2010 結束了。將月曆還給怡君的時候,她借給我兩盒沒在用的粉彩筆。天啊,真是太誘惑人了!於是貪玩的我就開始玩粉彩了!以下是瘋小貓有生以來第一幅粉彩作品(照片比原畫好看)粉彩可以大面積地塗抹、堆疊,非常有趣而且有成就感~

粉彩初體驗

目標:在陳小牛長大之前幫她畫一幅「比較像」的人像素描...
(這個願望好像太過份了... :p 不過我會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