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塔克魯茲是個神奇的小鎮,住著各式各樣奇怪的人,常常有各式各樣奇怪的活動。

Open Studio 每年秋天展開,為期短短兩三個週末,卻是個絕妙的活動 -- 藝術家們開放他們的工作室,邀請大家參觀他們的作品。有些是雕塑、有些是水彩、或者油畫、或者珠寶製作,各式各樣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藝術作品。小小一個聖塔克魯茲,你猜有多少位藝術家名列活動名單?超過兩百位!參觀 open studio 最理想的方法是騎著腳踏車,在巷弄中隨意逛逛,看到那螢光綠色的方型牌子就停下車進去看看。主人通常會準備一些小餅干啊飲料的,有時候還有酒,你可以一邊欣賞藝術作品一邊和藝術家聊天,餓了就一起吃點東西,妙極。

昨天下午,我跟雅藍東杰一起開車在附近「尋寶」,三點出發,根本還沒開完 bay street 就把時間用完了。下次應該要花一個整天,慢慢晃盪慢慢看。

第一個拜訪的是一位油畫藝術家,我不知道那是現代風格還是超現實什麼的,她用許多矩形為基本元素,各種顏色一層一層堆疊在畫布上,畫出簡潔的幾何圖案,每一禎畫布都是方形,很多幅合在一起看的時候頗有韻味。老實說看不太懂,但總之色彩斑爛很漂亮。

下一位藝術家住在不起眼的街邊,但穿過小徑之後竟是另一片天地,佈置得極溫馨的小屋,展示著令人眼花撩亂的亮晶晶珠寶,原來這位藝術家是燒玻璃珠的。小小的玻璃珠,每一顆都是手工製作,每一顆都有精細美麗的線條花紋和色彩。藝術家的女兒在屋子裡轉來轉去微笑地招呼參觀者,非常非常有氣質,非常非常漂亮。這樣一個女孩(我找不出合適的形容詞...「人間極品」好了),就算站在地鐵的擁擠人群裡我也能一眼認出她的優雅氣質。我們到的時候,她正在現場為大家示範如何燒製玻璃珠。雖然台灣也常常見到燒玻璃的街頭藝人,但是她用的那些銀線啊銅箔的我就只在電視上看過了。她將一段深紅色玻璃燒熔,繞在專用的金屬棒上,讓它在火焰中慢慢凝成一個球形,玻璃在高溫之中燒得通紅,她小心翼翼地將玻璃珠拿到旁邊的一小片銅箔上輕輕迅速地沾一下,銅箔像被磁鐵吸引似地黏上玻璃珠,馬上變成另一種炫目的顏色,完全烙在那通紅的玻璃小球上。接著,她燒熔另一支透明的玻璃棒,等那透明玻璃的溫度與手中的玻璃球相同時,輕輕將它覆蓋在原本的玻璃球上,如此一來,等這顆玻璃珠冷卻之後,就會有像水晶一樣清澈的表層。然後,她又拿起一段非常非常細的銀線,一手轉動金屬棒,一手將銀線靠近玻璃珠,和銅箔一樣,銀線一靠近火熱的玻璃珠就被吸了過去,大概隨意繞個一兩圈,藝術家女兒端詳一會兒,覺得滿意了,就放下銀線,繼續均勻轉動手上的金屬棒和棒上的玻璃珠。不一會兒,纏繞在玻璃珠上的細細銀線上竟然冒出一點一點的小銀珠!像是滾燙的泡泡,但是並不爆開,非常優雅細緻,簡直是在玻璃珠上圍掛一串超迷你的珍珠項鍊,美極了。燒好的玻璃珠連著金屬棒,放到旁邊的保溫盒中,大約要花三五個小時讓玻璃從 900°F 冷卻到 600°F,然後才能放到室溫。如果一燒好就放在冷空氣中,沒一會兒就碎裂了。

後來藝術家太太也坐下來示範如何製做一顆心形的玻璃墜子,她的手法更純熟更準確,但是燒製的過程中仍然充滿不確定的語氣:「我並無法準確預測這樣做會變成怎麼樣...」想必燒玻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的過程,實驗性質很大,失敗的作品一定很多,但各種充滿想像力創造力的藝術品也於焉誕生。


我們在玻璃珠藝術家的房子待了好一會兒。除了令人愛不釋手的各種美麗珠寶,還有非常美味的現烤巧克力餅干 -- 我站在藝術家太太的身邊看她「變魔術」,她的女兒就從我身後的烤箱端出一盤香噴噴的巧克力餅干,誰能抗拒剛出爐的餅干呢? :p

下一個 open studio 是「buy one get two free」 -- 三位藝術家比鄰而居,幸運的我們可以一次參觀三間。擺在屋外的是絲染(silk painting),非常非常美麗的絲巾,畫著各式的花朵或山水,掛在雪白的帳蓬上,隨風飄揚,婀娜多姿。(藝術家婆婆真是聰明,選擇了一個完全能展現絲巾優點的方法來展示她的作品。)這又薄又軟又細緻的絲料,顏料一沾上去就暈開了,她怎麼能畫出這麼精細的圖案呢?藝術家婆婆向我解釋了其中一種方法:蠟染,先用某種特殊的蠟在絲巾上勾勒出線條,接著上色,最後將蠟洗掉,絲巾上就會出現美麗細緻的白色線條(被蠟蓋住的部份),各色顏料也會因為蠟的區隔而不致於彼此混在一起。說起來簡單,但我還是深深折服於婆婆的精妙畫工,下面那幅 avalanche lily 實在太美了....



走進屋子裡,擺著各式各樣的陶土小雕塑。這位藝術家曾經患過憂鬱症,她守在丈夫的病榻旁,女兒又罹患癌症,傷心絕望的她捏起手中的黏土,專心讓自己不要陷進無邊無際的憂鬱。那時候,她每天創作一個小泥人,各種表情的小泥人,身體全都包裹在毛毯裡,只露出各種奇怪表情的頭。久而久之,她累積了大量的作品,也開始全心創作。那些小泥人看似隨手捏製,但它們的表情都很逼真,看久了有點嚇人。 :p

最角落的房子裡是一位手工書藝術家,她的房間裡展示著自己設計的各種材質手工書。書的封面多半繁複華麗,用皮革或者有花紋的色紙搭配一顆漂亮的石頭;內頁雖然只是空白的紙張,但也不像一般機器大量生產的筆記本,因為她會把紙的邊緣撕成棉絮狀,或者用花邊剪刀設計一些花樣,總之可以看出她的用心。我知道台灣這幾年來好像也流行自己動手做手工書,不過沒有仔細瞧過到底手工書的特色是什麼。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大多是素描本,其中一本攤開在小架子上,頁面上畫滿了各種水彩小圖,也有寫一些字,很像是某個人的札記。我詢問藝術家,她說那是她鄰居畫的。他是一位水彩畫家,每天都帶著小本子隨手畫圖,已經畫了幾十本筆記。哇噢,我在心裡暗想:那妳賺翻了嘛.. XD 這些小小的手工書非常昂貴,每一本都要七八十元美金呢!我很仔細地翻閱著那位水彩畫家鄰居的筆記,他畫得好好噢,而且什麼都畫,有時候是加州的海岸、有時候是一只咖啡杯、有時候是戲水的海獺、有時候是漂亮的少女的側臉...我看了很久,抬頭問藝術家:這本是不賣的對吧?她大笑著說對啊不賣哦,我才依依不捨地放下它。我後來看到一本很妙的筆記本,封底的硬皮上有幾條鬆緊帶,綁著一盒迷你水彩、一支筆和一個橡皮擦,哈,這一定是為她的水彩畫家鄰居量身打造的吧!真貼心~

在某條小巷子裡,又有一位珠寶藝術家,不過我完全忘了她有什麼作品,因為她只有擺兩小櫃首飾,反而是餅干紅酒擺了一桌子.. XD

下一位藝術家是做雕刻的,本來看到螢光綠牌子上寫 sculpture 我還以為是木雕石像之類的,結果是鋼板雕刻。我和雅藍最喜歡的作品是一個立燈,基本上就是一個長方體,四面都是鋼板,完全沒有特殊造型,但是每一面鋼板上都鏤著漂亮花紋:海馬、鸚鵡螺、海星、海膽...,然後五彩的 LED 燈光從鋼板裡面照出來,那些海底生物就像有了生命似地活過來,炫麗又神秘。這位藝術家也有些利用霓虹燈管做裝飾的鋼板雕刻,都很有創意也很美,可惜不能拍照,沒辦法放上網路與大家分享。那些鋼板的邊緣大多像手工磨的不完美,但我很喜歡那樣自然手繪的線條。鋼板雕刻一定是很費力的工作吧?雖然我看到工作室裡有一台很大的車床之類的切割器,但那位藝術家是很瘦小的女生,很難聯想她操作那台怪物的情景 :p 而且那些細膩的花紋、海星身上的點點,要怎麼用那麼巨大的機器切出來呢?如果用手工,要有多大的勁兒呀?記得很久以前 sk 說他有一個萬能(?)切割機的點子,大意是將手繪圖稿輸入電腦辨識,在電腦上編輯成某個格式,機械手臂就可以幫你切割出想要的圖案,完全不費力。不知道這位藝術家會不會需要一台這樣的機器?



接著是另一位...嗯,不知道該怎麼歸類的藝術家...拼貼藝術家?有這樣的稱呼嗎?他的作品很有意思,全都用天然素材創作:葫蘆啦、海草啦、雞骨頭啦、貝殼啦、螃蟹腳啦...然後全都拼成立體的人臉,某些素材在某些臉上還真是異想不到的搭調 -- 例如他用一個寶螺貝 cypraeidae 貼在葫蘆瓜黑人的臉上當嘴巴,腹面朝上,就像兩片厚厚的嘴唇,真是貼切極了,非常有趣!

太陽快下山了,我們趕到最後一位藝術家門口,是一位有點嚴肅的水彩畫家婆婆,房子非常寬敞明亮,從屋頂到牆角都掛滿了她的畫作。她的繪畫風格很淡雅,題材卻異常豐富(想像力也非常豐富),她有很多中國或印度風味的畫,東杰問她是不是到過亞洲,她說從來沒有,但是她的媳婦是中國人。真奇妙,我在她的畫作中找到一幅「老鼠娶親」,非常生動。她也畫十二生肖,但是十二隻動物分配上了十二個月份,呃...還滿有創意的。(東杰說:「咦?原來十二生肖不是配十二個月的嗎?原來如此...」Orz)畫家婆婆在紐約的家裡養了一隻沒有毛的貓,名叫露露,因為沒有毛,所以皮都皺巴巴的,身體也瘦拎拎的,她畫了一系列的露露肖像,集結成一本露露的書。

← 水瓶上的露露

離開婆婆家的時候已經五點四十五,但為了撈本,還是多衝了一個木雕藝術家。我對他的作品並沒有共鳴,可能是太完美了,很像用機器做的。雖然那些木頭碗內壁的凹凸實在很精細,但是嗅不到人的氣味。我看那些小盒子和建國花市賣的也差不多,竟然要價兩三百元,昏倒。倒是藝術家的廚房桌上擺了幾顆雕成牡丹花的西瓜和香瓜,非常吸引我的目光,果然是雕刻家啊,在最細微的生活角落裡也要展現專業的技術!XD 不過如果問人家可不可以照那個可能有點失禮,最後還是忍住沒問。 :p

← 就是這樣的木雕小碗或小盒子。

週末下午的 open studio 之旅很成功,欣賞了這麼多的藝術品,精神上非常滿足。加上幾乎每間 studio 都提供小點心,所以肚子也鼓鼓的很滿足!我愛聖塔克魯茲。


▲ 其他的 open studio 明信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