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放學接爸爸下班,一家四口合照
▲ 放學接爸爸下班,一家 "四" 口合照(2010/10/1)

1. 作息
「上學」兩週後,似乎逐漸適應了幼兒園的生活,雖然每天早上和媽媽在教室說再見時還是會哭,但已經不排斥吃幼兒園的食物了,也開始多話起來,會和老師們咿咿呀呀講一大堆火星話(表示心情放鬆許多)。週間的作息大致是:

8:00 起床,喝奶,吃媽媽準備的早餐(水果 + 炒蛋 + 全麥麵包 or 可頌)
8:30 上學去,到教室先玩耍,每天都有新奇的玩意兒準備好放在桌上等小朋友們去摸索(蠟筆、水彩、各種積木、貼紙…等等)。
9:00 幼兒園開始供應早餐,陳小牛會自己找好小椅子坐下來等「放飯」:p
9:30 - 11:30 戶外遊戲時間 + circle time(說故事或唱遊時間)
11:30 - 12:00 午餐。
??:?? 午睡時間不固定,有時也可能在午餐前,全視寶寶的狀況而定。通常會睡1小時。
14:30 戶外遊戲時間。
15:30 點心時間。
16:00 媽媽接小牛放學(通常小牛都還在吃點心)。
16:30 回到家大吃大喝。
17:30 媽媽推嬰兒車校園散步。有時候順便接爸爸放學,
19:00 爸爸媽媽吃晚餐,小牛也吃一點。
19:30 睡前奶。
20:00 就寢。

睡覺時間比上幼兒園之前的作息提早一小時,應該是白天玩得非常累而且只有一小時午睡的關係。

週末的作息就很隨興,常常睡到快要9點鐘才起床,然後跟著爸爸媽媽一整天亂吃亂玩亂睡 :p 不過通常還是晚上八九點就睡覺。

半夜偶爾還是會起來討奶喝,但通常20分鐘就可以搞定,所以我們也就隨她。


2. 食
上學的第一個禮拜真是慘不忍睹,幾乎完全不吃幼兒園的任何食物;經過兩個禮拜,現在已經愈來愈好了,回到家不再像前世餓鬼那樣猛吃一通(不過還是一回家就要吃),應該是慢慢適應了幼兒園生活吧。

吃東西的技巧又有進步!上禮拜五我去接陳小牛放學時瞥見她竟然自己拿著湯匙在吃小碗裡的優格!湯匙耶!雖然吃得滿身滿臉,但大致可以做到「將湯匙放到小碗裡沾一下、拿出來、對準嘴巴放進嘴裡」的動作。小牛身旁坐著一位助教,當她拿著湯匙遲疑時就教她怎麼把湯匙放進嘴裡或放到碗裡舀一點。她還不知道湯匙的凹槽要朝上才盛得到東西,所以每一口都只吃到一點點,不過還是令我感動萬分!幼兒園的老師們果然非常專業啊!兩個禮拜之內就讓陳小牛學會拿湯匙!(而且優格真是用來練習使用湯匙的非常棒的食物,黏呼呼的隨便沾一下就可以,不用在意湯匙有沒有轉正,重點是小孩都愛吃優格,所以很願意練習!)

以下是陳小牛在家吃優格的表現:



另外一項技巧是吃香蕉:從前我們都是幫她剝了皮,拿著整根香蕉給她咬,等於是用餵的;幼兒園不餵食,所以是把香蕉切成小圓片分給小朋友們自己拿著吃。香蕉是陳小牛還滿喜歡的食物,但一開始看到小圓片她也拒吃,用雙手玩弄了半天最後變成爛糊而露出「ㄌㄟ」的嫌惡表情丟在一邊。為此老師還特別問我她在家裡怎麼吃香蕉 :p

後來陳小牛似乎已經學會吃小圓片香蕉,但我在家還是用餵的,因為想到要把香蕉剝皮切片還挺麻煩的。沒想到某次在幼兒園陪吃點心,才發現幼兒園並沒有幫小朋友剝皮!他們教小朋友自己剝皮!

切片的小圓香蕉片外面是有一圈香蕉皮的,老師會在香蕉片上切一刀短短的切口才把小圓片遞給小朋友,小朋友要自己把那圈皮剝開、丟進老師面前的廚餘小碗、然後再吃香蕉果肉(Woooow! 好複雜的程序啊!)陳小牛搞不清楚皮和肉的分別,常常整片塞進嘴裡,這時老師就會不厭其煩地教她把香蕉皮剝開、只吃果肉。

回到家我也如法炮製,不剝皮的香蕉直接切成小圓片然後在邊上劃一刀,一邊交給陳小牛一邊用中文向她解釋:剝下來的皮不能吃,要放在旁邊。她一開始還是會拿皮來吃看看,但沒多久就學會了(可能用中文解釋還是比較容易懂吧)!現在陳小牛已經很會自己剝皮吃香蕉、也知道要把香蕉皮堆在一邊呢!(不剝皮的香蕉切片對媽媽來說也容易多了,香蕉不會因為皮剝開了而容易招果繩、切口也不會因為被咬過而變黑!)

10/10 吃香蕉自己剝皮!
▲ 陳小牛剝下來堆在一邊的一圈圈香蕉皮(2010/10/10)


3. 睡
「上學」之後,小牛似乎慢慢可以接受「睡在小床以外的地方」。當她很睏的時候讓我抱著,過了一會兒就會要滾到旁邊自己睡。雖然好像只成功過一兩次讓她在大床上睡著(當然後來還是有把她移到小床),但真是一大進展!


4. 體能發展
.爬高技巧更進步

一方面在幼兒園「觀摩」別人的爬高技巧、另一方面也是年紀到了,陳小牛最近愈來愈會爬高,知道一腳跨上去之後要把全身重心往前傾再爬上另一隻腳。到公園玩耍時不再只玩溜滑梯,反而很喜歡練習上下階梯,磨練爬高爬低的技巧。

10/1 「我要騎腳踏車!」


5. 認知/語言發展
.mmmmAAAAh!
這招好像已經學會一陣子了,不過之前都只會抱著她的小熊或狗狗玩偶親,現在偶爾會對著人作出飛吻姿勢說「mmmmAAAh!」超可愛~(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親爸爸媽媽呢?真期待~~~~~~~)

.掰掰
很清楚這句話的意義了 -- 每天早上送去幼兒園,我跟她說「Say bye-bye to mommy」時,她都會跑過來牽我的手然後轉身向大家說「掰掰」 XD (當然我每次都得向她解釋:「是向媽媽說再見啦,媽媽下午再來接妳噢!」然後笑著向大哭的她揮手道別...)

下午接放學的時候一看到我就會跑過來討抱抱然後轉身用很大的聲音向所有人說「掰掰」,一副迫不及待要回家的樣子 :p

.ㄚ...ー.....
我一開始以為她是在講「阿姨」,不過後來發現好像是在練習說「Hi」,只是前面的 h 音不會發,後面的 i 音的確是「ㄚ」和「ー」組成的。陳小牛現在遇到人會打招呼了,只不過聽起來是「噯」不是「嗨」 :p

.請抱抱我~~
因為我的肚子愈來愈大,抱著她很吃力,所以不常抱,結果她就常常跑去找陌生人討抱抱… Orz

不過小娃兒也有她的喜好:第一一定要是女生,第二得是胖胖的才行(我觀察了很多次才發現她真的很重視胖瘦!)有一次在公園,兩位媽媽站著聊天,陳小牛就跑過去找其中一位比較胖的討抱抱,那位媽媽很好心地抱了她一下放下來,過了一會兒她又跑去,隔壁的瘦媽媽主動要抱她,結果她還搖頭咧!一定要胖媽媽抱!XD

嗯...對於女兒這樣完全政治正確的審美觀,為娘的真是感到欣慰~~~(什麼鬼 XD)

「咦媽媽的肚子裡裝什麼?」:p
▲ 「要像我媽媽這麼胖的才是漂亮~」XD(2010/10/10)

.掉掉
這大概是陳小牛最早會說而且掌握意義的詞彙,不過最近小傢伙愈來愈堅持「掉掉的東西要撿起來」,凡是有東西掉了就會一直碎碎念著「掉掉」直到有人幫她撿起來 -- 噢,可能不能說是碎碎念,因為她都講超大聲… XD

昨天帶她去參加一個30分鐘的課程,主講人講著講著不小心把夾子上的海報弄掉,陳小牛就開始像跳針的唱盤一樣,每隔幾秒就講一次「掉掉」,因為聲音很大,所以後來主講人不得不停下來問我她到底在說什麼?我稟實以告,主講者笑著趕快把海報撿起來放到旁邊,才把陳小牛這台壞掉的收音機關掉。後來課程結束,主講者收東西時不小心弄掉一支筆,陳小牛又開始一直講「掉掉」!這回主講人聽懂了,一邊撿筆一邊說:「She really cares about dropped things!」 XD

.謝謝
第一個發現陳小牛說「謝謝」的是幼兒園老師:每當小牛比出「more」手勢、老師拿食物給她的時候,她就會一邊接過食物一邊說出含糊不清的某個語詞,老師認為那是「thank you」,不過經由我確認,應該是「謝謝」,因為是兩個疊聲字。

不知為什麼陳小牛說的「謝謝」聽起來既不像「謝謝」也不像「thank you」,而比較像是「ㄉㄝ ㄉㄝ」...這是什麼東西啊? :p 但總之有禮貌是好事,陳小牛是個有禮貌的好孩子。 :D


6. 破病記錄
十月初熱浪來襲,後來又忽然變冷,陳小牛就有點小感冒,乾咳了一兩天。因為沒有其它症狀,我就沒放在心上。但上禮拜三晚上陳小牛睡覺前竟然吐了!噴射狀的嘔吐,10分鐘之內吐了兩次,把我們嚇一大跳!連忙打電話給醫院,等待護士回電的時候小牛已經睡著,我趕緊趁空查書,發現小兒嘔吐似乎不是什麼嚴重毛病。

過了一會兒,護士來電,先問了嘔吐前後的情形:小牛並不是咳嗽太厲害才吐的、沒有發燒、吐之前喝了牛奶而且爸爸和她玩了幾次空中翻滾 -_-" ... 然後護士交待我不必驚慌,只要好好觀察,如果寶寶半夜醒來肚子餓,給她清澈流質食物(clear fluid)例如稀釋的果汁或水,暫時不要給牛奶。第二天也一樣,24小時之內不要吃奶製品或高蛋白難消化的食物,可以吃燕麥粥、吐司麵包和水果。少量多餐(每半小時 ~ 一小時吃幾湯匙的食物)。

小牛睡了一會兒,開始咳嗽,不到半小時又從床上坐起來吐了幾口,這次已經吐不出東西來了,只有一些水。我們抱著她安撫,擔心她吐得脫水或食道被胃酸灼傷,給她水杯卻無論如何不肯喝,最後只好用滴管餵她喝了一點點水。她實在是吐累了,一會兒又昏睡過去,這次我在她床上放了個大枕頭,讓她稍微把上半身墊高,比較不會一直咳嗽。

第二天(禮拜四)早上八點,小牛準時起床靠么,精神好得很!我給她一瓶稀釋蘋果汁,她也呼嚕嚕喝光光。吃完燕麥粥早餐,我還是推著她去幼兒園報到,不過被「退貨」了 -- 按照幼兒園的 SOP,「嘔吐」必須觀察24小時才能再上學。(開學之前,幼兒園老師就交給我一張「illness policy」,詳細記載各種症狀對應「可不可以上學」:例如流鼻水,如果有發燒或病懨懨就不行;沒有發燒及活力正常就可以。例如咳嗽,如果有痰就不行(怕傳染);一般咳嗽就沒關係。嘔吐的話則是要24小時之內沒有再嘔吐而且沒發燒才可以上學。總之一切都白紙黑字規定得清清楚楚,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真是設想得萬分周到啊。)

在家休息一天,小牛一切正常,只是比較沒有活力,睡了很長的午覺。整天只吃吐司、水果、喝蘋果汁。

禮拜五,我趁著產檢詢問醫生到底什麼原因會嘔吐?醫生聳聳肩,說:「就是寶寶生病了的意思。」呃...好吧。看來小兒嘔吐真的不是什麼嚴重問題。爸爸媽媽的經驗值又提高了 :p


本期隨刊附贈「陳小牛三等兵」紅色蝴蝶結啾啾造型照~ :p

10/9 夫夫很有效率地用日文找到了 Tamama 敬禮的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