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上封面.jpg

1. 作息
維持 7:30 | 12:00 | 17:00 一天三餐,兩餐之間的小睡時間愈來愈短,有時候早上根本不睡(不過還是被媽媽放在小床上自己玩)。晚上不管幾點睡,早上都是七點多醒來。


2. 食
媽媽維持一年勤奮不輟的陳小牛飲食日誌終於停工了。出生以來,陳小牛每一餐吃什麼、吃了多少、「輸出」了什麼,我通通記得一清二楚。一開始一張紙只能記錄一天(一天八餐),到現在一張紙可以記錄三天(一天三餐),所有的紙張疊起來大概有兩公分那麼厚。小牛滿週歲之後,我覺得不再需要斤斤計較這些細節了,就讓她的肚子告訴我她想吃什麼、要吃多少吧。(開始為下一胎『照豬養』做準備?XD)


3. 體能/認知發展
3.1 手勢
.冇
手掌會做出「合攏張開」的動作。媽媽教她這是「沒有了」的意思,搭配的字詞是「冇」(音『摩』),做手勢的時候手心要向上。不過這個手勢有太多意思,她一時還分不清 -- 例如唱「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時候也會這樣用手一張一合;「擠牛奶」的時候也是。她現在比手勢的時候總是兩隻手一起,而且通常是「擠牛奶」的姿勢(兩手手心相對) :p

.Hooray!
有一天把她抱在腿上看圖畫書,書上畫爸爸陪小男孩溜滑梯,小男孩高舉著雙手滑下來。我模仿小男孩的語氣、雙手舉高說「Hooray!」,沒想到陳小牛也忽然高舉雙手做出「Hooray!」的姿勢,可愛極了!陳小牛的頭很大、小手短短,雙手舉到頂也不過剛好比頭高一點點,實在很可愛呀!

.指
會伸出食指來了,但還不知道可以用來「指」東西。書上說這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手勢,因為幼兒在學會說話之前,只能用手勢表達意見,學會「用手指東西」幾乎就可以表達所有具體的東西。我現在餵小牛吃飯時,常常要準備三四樣食物「待命」,大小姐小手一揮,我就要換一樣東西,但她現在還不會指,所以我就得猜:要喝水嗎?要吃圈圈嗎?要吃香蕉嗎?要吃飯嗎?等她學會「指」,我就不必猜半天啦!

3.2 說話
愈來愈多話了,常常覺得好吵!陳小牛最喜歡對著鏡子裡的寶寶說話,嘰嘰咕咕哩哩嗄嗄,還帶表情的喲!

.「掉掉」
因為坐在高椅子上吃飯時常常弄掉東西,會聽到媽媽說「掉掉了」,所以她現在也會說(發音很含糊的)「掉掉」,大概在「豆豆」、「到到」和「丟丟」之間。(而且東西掉了還會很認真地一直低頭找,一邊說「掉掉」,媽媽不幫她撿還不肯抬頭!但若幫她撿起來,沒兩下又被她玩掉,根本是故意找碴!XD)

.模仿大人說話
小牛有一本數數字的圖畫書,十種動物按照身高排排站,每一頁增加一種動物。第十頁是最小隻的毛毛蟲 -- 這可是陳小牛早已熟識、日夜相伴的好朋友。有一天爸爸陪小牛看書,翻到這一頁時,小牛自己就說出了(發音很含糊的)「毛毛蟲」,爸爸大喜!還有一次我問她「busy belly 的牛牛在哪裡?」她就自己走到牛牛旁邊,說了句「牛牛」然後開始玩牛牛。

3.3 放進去 vs. 拿出來
會把東西「放進去」而不只是「拿出來」了!蕙君學妹送給陳小牛的生日禮物是 shape sorter,有一個小卡車可以裝那些奇形怪狀的小積木。陳小牛一開始只會把積木一一從車子裡拿出來丟到身後(常常是用「甩」的,砸死人不償命…)後來大概是看媽媽常常把小積木一直撿回車子裡,慢慢也會把積木放回車子 -- 然後再迅速拿出來亂拋到空中(經過我苦心教導、加上有一次她失手丟到自己結果大哭,現在彷彿聽得懂「輕輕放下不要亂丟」的意思了,但還是常常亂扔一通。)

某天帶陳小牛上圖書館聽故事,別的小朋友都乖乖坐著唱歌聽故事,她因為會走路了所以待不住,到處走來走去追得我好累。忽然,她發現了圖書館的積木區,馬上站到櫃子旁邊把裡面的積木一個一個拿出來、蹲下放到地上;通通放到地上之後、又一個一個撿起來放回櫃子。當然她是隨意擺放沒有堆疊整齊,不過會撿回去已經讓我非常感動了~~ ^_^

3.4 Shape Sorter(形狀積木盒)
一開始玩 shape sorter 的時候只會兩手各拿一個小積木鏘鏘鏘地對敲,敲得很開心,完全不理會媽媽在旁邊努力示範「乖寶你看這個放進去剛剛好耶」是在說什麼。敲了兩個禮拜,終於開始安靜坐下來研究小積木們,似乎有一點點搞懂媽媽說的「剛剛好」的意思,非常偶然的機會下,她也可以把小積木「剛剛好」擺進正確的洞洞裡,然後自己樂得一直拍手。(但大多時候還是亂敲一陣然後放不進去就開始生氣 XD)



3.5 點心杯
陳小牛吃圈圈(cheerio)成癮,為了讓她坐車或外出時也可以解解饞,我買了一個點心杯給她(靠~ 我昨天才買的~ 為什麼今天就打八折?!)

之前在公園或圖書館常看到別的小朋友用這款點心杯,好像很好用的樣子,甩來甩去小餅干也不會掉出來。洗乾淨給陳小牛試用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買對了:她愛得要命,幾乎馬上就知道怎麼操作,小手雖然不太靈活,而且好像有點不喜歡塑膠軟片和手摩擦的質感,但為了吃到圈圈,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XD



3.6 完全不怕生
陳小牛是個很有社交手腕的小孩,遇到陌生人,管他是叔叔阿姨爺爺奶奶或是小貝比,一律投以大笑臉(如果是年紀相仿的小朋友就還要加上開心的尖叫)。而且隨隨便便就跟人家玩在一起,叔叔阿姨如果要牽著她走,她就乖乖跟人家走了! Orz

除了不怕生,也完全不在乎媽媽有沒有在身邊(真令人傷心 XD)看到想玩的東西,就直接走去玩,玩一玩發現媽媽不見了也無所謂(目前測試「媽媽不見了」的最長時間是十分鐘,她還是玩得很開心,我已經等得不耐煩了~~)

7/3 「媽媽我要玩這個!」(結果玩到不肯回家)
▲ 從停車場回家的路上看到沙坑和玩具就不肯回家了...(2010/7/3)

7/11 散步回來超高興
▲ 第一次與小靜阿姨見面就很高興地跟著人家去散步...(2010/7/11)


4. 其它記錄
4.1 五體投地
陳小牛一直很喜歡用頭去頂東西:爸媽的腳背、下巴、沙發、牆、玩偶...。最近我們才發現,當她開始猛頂一通的時候其實就是累了,尤其是「五體投地」的姿勢(站著、雙手雙腳貼地、然後頭也頂著地、從雙腳縫隙往後看),通常這個姿勢出現不久就會趴下了。(如果當她五體投地的時候有人也透過她的雙腳縫隙與她對看,她就會大笑著跌倒。)

07-13五體投地.png
▲ 從監視器上拍到的「五體投地」(2010/7/13)

我們一直以為這個好笑的鐵頭功是陳小牛獨有,直到某天帶她去圖書館聽故事,坐在她隔壁的小哥哥聽一聽也開始在地毯上「五體投地」起來,我驚訝地轉頭問他爸爸:「他這樣表示累了嗎?」男人笑著點頭說是呀。我才知道陳小牛的怪招並不孤單耶! XD

4.2 戒掉吮姆指(其實已經戒掉兩三個月了,只是一直忘記記錄)
訓練小牛自己入睡的時候(還不滿兩個月),姆指是她最大的慰藉,只要把她橫抱,她就會把左手姆指塞進嘴裡吸吮、慢慢睡著。為什麼不給她奶嘴?因為奶嘴掉了她會大哭,但是姆指掉了她知道自己塞回嘴裡 :p

但後來她長了牙,吃姆指的習慣依舊,常常不小心把指頭吮得紅紅的,嚴重的時候(睡不著的時候會一直吸吮)似乎還有一點點破皮。於是我開始給她戴嬰兒小手套睡覺。本來我以為小手套那麼「弱」,一定一下子就被她給摘掉(尤其我只給她戴左手),沒想到她只有成功摘掉一次,常常整個晚上睡了十個小時,第二天早晨小手套還好端端地戴在手上,而且也沒有濕濕的,可能她嘗了幾口就覺得口感不佳而放棄了吧!:p 陳小牛好像只戴了一兩個禮拜的小手套就戒姆指成功了,這麼順利真是讓我意外!好幸運啊!(回台灣的時候所有認識不認識的阿姨嬸嬸路人阿婆都『恐嚇』我小孩吃姆指會把手吃爛掉嘴吃歪掉… XD)

現在的陳小牛偶爾還是會吃手指頭,不過只是吃著玩兒,也不再侷限左手姆指:她會每根指頭都掛在嘴角試試味道,看起來還挺可愛的 :p


5. 健康檢查(2010/7/14 補記)
身高:74.9 公分 (55%)(長好多哦!好高興!)
體重:8900 公克(21%)(診所寫的這個百分位一定有問題!明明就落在生長曲線的一半左右~)
頭圍:46 公分(65%)(頭大一點才可愛啊啊啊~~~)(自己的小孩怎樣都要說可愛!)

疫苗注射:
.Pneumococcal(肺炎球菌)第4劑(共4劑)
.Measles Mumps Rubella (MMR)(德國麻疹)第1劑(共2劑)
.Varicella (chickenpox)(水痘)第1劑(共2劑)

另外在手指頭戳了一小針驗血,結果血紅素值偏低,要多吃肉補充鐵質!


隨刊附贈小牛影音集兩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