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陳小牛愛看書(上下拿顛倒了耶...)
▲ 陳小牛愛看書(不過上下拿顛倒了耶... :p)(2010/2/25)

因為爸爸很忙、媽媽的購買慾又奇差無比,所以陳小牛的玩具少得可憐,一般這個年齡寶寶在玩的 shape sorter、小皮球、小車子,我們家都沒有 XD.gif 家裡的玩具大部份是從洗衣房撿來的或別人送的(例如絨毛娃娃)、也有些 DIY 玩具(例如裝米裝豆子的沙沙小罐子),但我發現,其實「書」才是陳小牛最愛的玩具。

我大約每個禮拜帶她上一趟圖書館,把家裡的舊書還掉再借一批新的。三個多月來,圖書館的幼幼圖書已經差不多被我借過一輪了,沒新貨的時候會把西班牙語日語書也通通借回來,反正寶寶看字和看圖也差不多。除了那些不怕小孩啃啊咬啊撕的硬紙板幼幼書,我也會借一些一般平裝童書回來自己看,圖畫書雖然是給小孩看的,生字還是很多,可以學到不少 :p 另外,我發現青少年圖書有一區「世界語言」,有不少中文童話/神話,當然是中英對照的,讀英文的白蛇傳、封神榜,還滿有意思的。

如果這一週借回家的書夠多、夠好看,陳小牛的遊戲時間就很有得忙。遊戲墊上散亂著一大堆故事書(以及各種雜誌、電話簿、郵購目錄等),她可以靜靜坐在地上,一本一本一頁一頁翻看,看半個小時以上。偶爾看到喜歡的東西(通常是小寶寶的照片),還會自顧自地對著圖書說起很有聲音表情的火星話。(大概是「你怎麼長得黑黑的是不是都沒洗澡」之類 XD)

4/30 兩本書交互參考
▲ 現在看書已經很有模有樣了(2010/4/30)

陳小牛最喜歡的一本書是「好餓好餓的毛毛蟲」-- 真不愧是嬰兒界的世界名著!我也借過同一位作者的其它故事書,卻都不受青睞;真不知道毛毛蟲的魔力是什麼?

當寶寶翻書的時候,媽媽通常就在旁邊陪著,說些五四三…啊,是念故事。但是當寶寶翻同一本書兩百遍的時候,媽媽的耐心與智慧就相當重要了(哇哈哈)。(去年回台灣的時候與蘇趴強全家出遊,親眼見識到佳玲的耐心,一路上應小人兒要求,把『阿媽的故事』講了十幾二十遍,每一遍都一樣精彩,真厲害!)

不過對待陳小牛這種還沒長什麼腦的小娃娃,「聽故事」這個要求實在太難太複雜了,我陪她「看書」時玩的是「機智問答」:例如「毛毛蟲在哪裡?」一開始她當然不知道,我就用手指給她看:「毛毛蟲在這裡!」同樣的動作重覆個三五十次之後,她就學會了!以後當我問「毛毛蟲在哪裡?」的時候,她就會自己用小手去摸毛毛蟲的圖案(還沒學會用指的),摸對的話,我就會馬上說「對啦!毛毛蟲在這裡!妳好棒喔!」寶寶就會很高興。

不要小看這麼「簡單」的遊戲,因為每一頁的毛毛蟲都出現在不同位置、不同形狀,而且寶寶常常會把書拿顛倒,所以如果只是「記憶位置」就會常常找不到。這個小遊戲對寶寶可是大考驗呢!

雖然我猜寶寶其實聽不懂「毛毛蟲在哪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只知道「聽到這六個音節就要去指那條綠綠彎彎的東西然後媽媽就會很樂」,但有什麼關係,好玩就好了嘛!

翻翻書也是陳小牛的最愛,家裡幾本翻翻書都快被她翻爛了(圖書館借來的更不用說,借來的時候就是爛的 :p)「親愛的動物園」是很棒的入門,因為那些可以翻開的箱子都方方正正又塗有鮮豔的色彩,寶寶很容易辨認,而且翻開之後有驚喜的感覺,寶寶特別喜歡;後來我拿「Guess who? Elmo!」給她翻(洗衣房撿來的書),由於翻頁做得太「隱密」,形狀和顏色都和背景融為一體,她就不知道該從哪裡翻。(不過她偷練過幾次就可以翻得很好了~)



附上一些從圖書館借來的有趣童書為本文(草率的)結尾。
(所以...其實這篇標題的主詞應該是我自己吧?!媽媽很愛故事書,小牛才不得不變成書蟲的 :p)

我很喜歡的童書 (1) Boo Boo
▲ Boo Boo,講一隻愛吃的藍色小鵝的故事。
同系列圖書還有 Gossie 我很喜歡的童書 (2) Gossie、Peedie、Olie... 等等都很可愛,不過我最喜歡 Boo Boo。

我很喜歡的童書 (3) Whose baby am I?
▲ Whose baby am I? 很精緻的繪圖,可以學習各種小動物的英文怎麼說(英文真是麻煩~ )

我很喜歡的童書(4.1) Hey! Frog!
▲ ▼ Hey! Frog! 這本超有趣的。除了介紹非洲草原動物之外,故事很有周星馳的搞笑風格,尤其是右下這個「唇槍舌劍」的畫面,根本就是九品芝麻官啊! :p
我很喜歡的童書(4.2) Hey! Frog! 我很喜歡的童書(4.3) Hey! Frog!

我很喜歡的童書(5) Beay & Kite
▲ Bear & Kite,沒有故事敘述,但每兩頁有一組押韻字,就這麼輕易地把故事講好了。

我喜歡的童書:大野狼的燉雞(The Wolf's Chicken Stew)
▲ The Wolf's Chicken Stew, 顛覆傳統童話的大野狼!很溫馨的故事,我很喜歡它的水彩畫風。

我喜歡的童書:小熊的月亮蛋糕(moon cake)
▲ Moon Cake,很可愛純真的故事。小熊最後怎麼飛上月亮的呢?

我喜歡的童書:親愛的動物園(Dear Zoo)
▲ Dear Zoo,非常棒的入門翻翻書。可以學到許多形容詞。


▲ 白蛇傳,全書都是京劇人物造型,很特殊也很優美,故事的中英文都寫得極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