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上封面.jpg

1. 作息
之前一直是早上九點或十點才起床的懶人作息,二月底,她忽然有兩天六點就起床靠么(即使前晚十點才吃過最後一餐),那兩天就硬生生變成一天五餐,把我弄得很累。第三天她終於睡到八點,晚上八點吃過之後看起來睡得很香,我們就沒有晚上 12 點再把她挖起來。從那天之後就都是早睡早起的一天四餐。

早上讓陳小牛睡到自然醒,然後間隔四小時餵一次,每餐之間大約可以玩兩小時。下午四點吃過之後玩到六點回小床睡覺,似乎就進入熟睡模式,如果不挖起來餵奶,彷彿可以一直睡下去。但我不想承擔半夜三四點起床餵奶的風險,還是會在晚上十點之前塞一瓶配方奶給她。

之前我都是六點起床擠奶,如果她睡得很沉,我擠完還可以回頭睡兩小時,九點餵早餐;現在卻常常一不小心吵醒她我就沒得睡了(擠奶器的馬達在寧靜的清晨顯得很大聲),只好一直把擠奶時間往前挪。

不過這幾天還是有愈來愈早起的趨勢,從八點、七點、變成六點...為什麼小朋友都會愈來愈早起呢?他們的生理時鐘是不是一天只有 23 個小時呀?嗚...


2. 食
持續一日兩餐食物泥+母奶、兩餐配方奶。

這兩週的新食材有:清燉牛腱蕃茄紅蘿蔔湯(打成泥,很喜歡)、玉米(用玉米粒罐頭打成泥)、西洋梨和鳳梨、長得很像黃色豌豆仁某種豆、南瓜(非常喜歡)、四季豆(不大喜歡)、蘆筍。另外還有郊遊時跟著我們隨便亂吃的小餐包、巧克力蛋糕(真要命!)

吃食物泥的兩餐分別是中午 12 點和下午 4 點,通常是媽媽餵。上禮拜天媽媽想要多睡一點,結果寶寶不適應爸爸餵飯,才吃一口就大哭不止,最後媽媽還是爬起來餵。其實媽媽的法寶就是唱兒歌:每次陳小牛心不在焉、開始東張西望時,只要我唱某幾首兒歌,她的嘴巴就會「反射性地張開」XD.gif 這幾首神奇的兒歌是「小毛驢」、「踏雪尋梅」和「醜小鴨」 -- 唱別首還不靈哩!

吃食物泥的時候偶爾會停下來要水喝,而且現在可以自己拿鴨嘴杯喝水了(我可以聽到喝水的咕嚕聲)!不過不知道是她傻氣還是故意的,有時候會對著鴨嘴「呼」而不是「吸」,我在清洗鴨嘴杯時候,常會看到裡面有「食物泥懸浮物」...噁... XD


3. 衣
上個月很厚臉皮地去 PRC 要衣服,雖然當時沒有,我還是留了資料,果然兩個禮拜後就打電話來叫我去拿。臉皮厚還是很有用 :p

這次拿回來的衣物中,竟然有一套超可愛的迷你比基尼!真是太棒了!我很想帶寶寶去游泳,不過還沒搞清楚在游泳池裡到底要不要包尿布這回事。如果要,是有特別的玩水專用尿布嗎?如果寶寶玩水玩到一半便便了怎麼辦?還是說水壓自然會抑制尿意/便意?

初生的寶寶是不怕水的,洗澡時整個頭埋進水裡也無所謂。但最近夫夫發現陳小牛開始會緊張了,身體稍微沉到澡盆裡就會用力抓著爸爸。我們還是要早點帶寶寶去玩水,多適應適應。 :)


4. 玩
自從陳小牛的地盤大幅「擴張」,她在圍欄裡的玩興就比較熱烈了。通常餵完奶/飯之後,可以自己玩半小時到一小時,讓媽媽覺得很幸福。我可以做午餐吃午餐、在廚房切菜洗菜、在客廳擠奶、在沙發上打毛線、或者上網打B。 :p



上個月買了個立方小腳凳(@ Bed Bath & Beyond, $9.99),坐墊打開來可以收納玩具,原本我是想培養寶寶的好習慣,每當她回房睡覺前,帶著她把玩具收到腳凳裡;結果現在腳凳本身變成了陳小牛的玩具。 :p (謎之音:懶惰的媽媽自己東西都到處亂丟,竟然妄想培養寶寶收東西?! XD)

小腳凳原本放在牆角,後來我把它放到健力架旁邊,用它稍微把健力架「卡」住,否則陳小牛常常扶著健力架站起來,有時姿勢一歪就把健力架整個拉倒,自己摔個四腳朝天不說,健力架還壓在她身上...

當小腳凳孤伶伶坐在角落時,陳小牛對它完全視而不見;後來搬到健力架旁,她才忽然發現它的存在!而她「玩」小腳凳的方法是:把裡面的東西一樣一樣全都掏出來。(與媽媽想培養她的「好習慣」完全相反 XD)


▲ 翻箱倒櫃(2010/3/3)

就這樣一樣樣搬出來,看一看、摸一摸,大概可以玩二十分鐘...(我這當媽的真好混 :p)


5. 認知發展
三月初,忽然變得很會講話,一開始是發些 ㄖㄚ、ㄖㄞ、ㄖㄨㄠ 的怪音,嘴巴張開、舌頭半伸出來歪來歪去,有點像 "康安" 那樣(呃,年代好遠的梗..)然後是 ㄆ、ㄆ、ㄆ 個沒停,後來又變成 ㄅㄨ、ㄅㄨ,忽然有一天就開始叫「罵、嘛」、「吧、抱」。有一次很厲害地講出「罵馬抱」,雖然發音不太標準,仍然讓媽媽又驚又喜,當然是馬上抱起來親個沒完! ^^




她目前還不曉得這些聲音的意思,大多隨便亂發音,不過每次喊出「罵馬」都會得到媽媽的熱烈回應,應該不久之後就能學會(並加以利用)了吧!



很喜歡聽媽媽唱/念有韻律的兒歌,例如「dickery, dickery, dare」、「horsey, horsey, carry me」、或是「roly, poly」。這些當然都是從圖書館說故事時間學來的,配合一些簡單的肢體動作,把寶寶抱高或放低的時候都能逗得她呵呵笑。

中文的歌謠我反而想不太起來,只有「小老鼠上燈檯」和「城門城門雞蛋糕」(對,我知道應該是『城門城門幾丈高』但我還是覺得雞蛋糕比較順口)

陳小牛聽到這些很有韻律的歌謠,不分語言不管內容,一律投以熱情的笑容。她特別喜歡我把「小老鼠上燈檯」改成「小猴子上燈檯」亂念一通(大概是因為她有一隻填充玩具小猴子,所以特別喜歡聽我講小猴子的故事):

小猴子,上燈檯,(原文是『小老鼠,上燈檯』)
偷油吃,不下來。(原文是『偷油吃、下不來』)
喵喵喵,貓來了,(原文這句之後是接『嘰哩咕嚕滾下來』然後就沒了)
小猴子,不怕貓,
誰會嘰哩咕嚕滾下來?



陳小牛成長的環境從來不缺音樂。睡覺的時候聽搖籃曲、吃奶的時候聽兒歌、玩耍的時候聽古典樂(有時候也聽周杰倫 :p)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她聽到喜歡的歌曲時竟然會隨著音樂用身體「打拍子」(其實就是她苦練許久的「蹲下站起來」啦)而且(彷彿)有配合節拍唷!陳小牛喜歡節奏明快的曲子,像是下面這首...


隨著音樂打拍子(2010/3/6)
(謝謝致寧阿姨送的可愛小洋裝!另一件櫻桃的還沒穿過就太小了...XD)


這麼耳熟能詳、學過鋼琴的小朋友都彈過的曲子,我卻怎麼也想不起曲名。上網到處問人,終於找到答案:貝多芬的土耳其進行曲(謝謝方翎~)(我一直想成這首莫札特的,難怪找不到...)

嫌以上影片太短看不過癮的讀者,請繼續收看《隨著音樂打拍子 Part II》 :p


6. 生理/體能發展
體重突破 7800 公克!連著兩天吃五餐果然很有用,腮幫子都鼓起來了!
身高不詳,不過所有的包屁裝都穿不下了。 :p



最近學會了自己撥動牆上的按鈕開燈關燈。左手可以開燈和關燈,右手只會關燈(再度證明很可能是左撇子...)


▲ 開燈關燈(2010/3/7)

為什麼這個小把戲要放在「體能發展」?因為阿Q的媽媽心想這應該也算 fine motor skill 吧?不然這一期的「肢體發展」要掛蛋了...噗。(是的,陳小牛還沒學會 wave bye-bye,每次聽見我們說「bye-bye」都只會傻笑;拍手就更別提了...哎.. :p)

噢,不過她最近倒是學了一個「搓手」的新把戲,就是兩隻手張開然後互相摸手心那樣搓來搓去,有點像我們吃完餅干要把屑屑擦擦掉的動作,不過她兩手光光、明明什麼東西也沒有,還要猛搓,滿好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