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上封面2.jpg

1. 作息
從寶寶滿三個月以來,我一直在期待百歲大法裡提到的「你會發現晚上愈來愈難叫醒寶寶,這個時候就可以省略十點這一餐。」但是陳小牛每天晚上都很有精神,六點到十點之間常常只睡一個多小時就爬起來玩。我想這絕對與我們家兩層樓的格局有關:晚上夫夫回家吃晚餐,我煮飯炒菜的,難免在樓上乒乒碰碰;而且寶寶都是晚上九點多才洗澡,洗完澡神清氣爽肚子餓,一定得吃飽飽才好睡嘛。

倒是早上六點鐘的特早餐,寶寶吃得愈來愈隨便。「隨便」的意思是:有時候可以吃 150 西西、有時候吃 50 西西就不吃了...但不管吃多少,都能回頭繼續睡得香甜直到十點鐘。

於是,十二月的第一個週末,首度嘗試讓寶寶睡連續12小時 -- 並非停掉晚上十點的睡前奶,而是省略早上六點的特早餐。新作息目前實行五天,成效還不錯,寶寶都順利睡到十點。不過我還是得早起擠奶,並沒有賺到的感覺... :p

所以囉,陳小牛的作息正式變成一天四餐:10:00 / 14:00 / 18:00 / 22:00。(但我覺得小朋友還是早睡早起比較好,如果把時間往前挪一至兩個小時就更理想了。)(昨天開始往前挪一小時,寶寶適應良好,倒是我起不來...XD 我要加油啊!)


2. 食
目前每餐食量為 180~200 西西母奶或配方奶,白天另有兩餐在餵奶前吃副食品,份量是 2.5 顆長條冰磚,大約 50~60 西西(所以她一餐其實可以吃掉 240 西西左右耶!真是食量大躍進!)寶寶現在已經很適應讓媽媽用湯匙餵她吃東西了,常常一口接一口,吃得很起勁(嘴巴張很大)。目前嘗試過的食物種類不多,只有稀飯、紅蘿蔔、高麗菜、豌豆仁、還有一點點葡萄汁。前天從 WIC 領了新的食物券,其中有三盒 rice cereal 給寶寶,這樣我就不必煮稀飯了耶,哦耶!

WIC 前天也送了一個吸管杯給寶寶,有兩個把手的那種。寶寶第一天試用的成果是:很高興地用一隻手拿著杯子,然後把水通通倒在身上.... XD(寶寶心中的OS:「咦?現在又不是洗澎澎,為什麼爸爸要拿杯子給我呢?而且這個洗澡水還不熱...」)

一個關於「食」的重大改變是:親餵母乳也停止了,現在變成全瓶餵。因為停掉特早餐,但我還是得照原本的作息六點起床擠奶,否則奶量就會下降(尤其夜間的泌乳量最多,清晨擠奶「產量」最豐富);可是若這時把奶擠出來,十點鐘我就沒有足夠的奶讓寶寶直接吃了。所以...雖然我好不容易終於可以享受親餵的樂趣,還是不得不停掉。唉,沒想到這段甜蜜的親餵時光只維持了短短兩個月啊....只好期待下一個寶寶會更好囉.. :p


3. 玩
比較會玩 Jumperoo 了。所有轉的、打的、會亮的、會叫的玩具她都會玩了,就是還不太會彈跳。不過她似乎知道要「搞一些破壞」才有音樂聽:前幾天她正在認真地在玩小蜥蜴沙沙球,玩著玩著音樂就停了,我在旁邊說:「沒音樂了!寶寶!」她愣了一下,身體轉到大象那一面,用力拍一下大象,音樂繼續,她才又轉回去玩小蜥蜴沙沙球。這可是史上第一次寶寶與我玩遊戲有「互動」呢!雖然一切可能都只是巧合,還是很令人高興!:D

有時候我把寶寶放在 jumperoo 玩一會兒,就可以在旁邊洗奶瓶、或者吃午餐便當,她乖乖地自己玩,玩一會兒還會抬頭看看我然後咧嘴笑,真是可愛的乖寶寶。



感恩節那天,萬方和華一帶著寶貝兒子寬寬來拜訪我們。當我們把寬寬放到陳小牛床上時,她顯得相當高興,寬寬每發出一個聲音,陳小牛就咧著嘴傻笑,兩個娃娃互看半天,後來還一起伸手摸摸對方的臉,真是超級可愛!




3. 體能發展
身高:不明 (幫寶寶量身高真是困難啊....還是交給專業的護士好了)
體重:6900 公克
近一個月來寶寶的體重增加比較慢,磅秤上的數字久久不能突破 7000 克。希望寶寶連續睡眠時數增加可以多長些肉肉。



常常爬一爬就變成坐著,我們擔心她有一天不小心翻出床外,便把嬰兒床墊降低。於是,喜歡青蛙坐的寶寶就變成「井底之蛙」了 :p

沒想到就在床墊降下的一個禮拜後,我們發現寶寶竟然開始用高跪姿、雙手扶著欄杆想要站起來!喂...妳才剛滿五個月好嗎?這下子連我也開始懷疑陳小牛不是地球人了... XD

12/6 小傢伙竟然想站了?!
▲ 這個姿勢像不像監獄犯人抓著欄杆喊叫「放我出來」? XD(2009/12/6)



終於發現「玩具掉到地上並不會消失」這個宇宙重要的真理! :p

以前她躺著玩健力架時,會把掛在樹上的小猴子抓下來玩,塞進嘴裡吃兩口就丟到一旁,馬上忘了它的存在,然後繼續在健力架下滾來滾去,可憐的小猴子也不知道被壓了幾回。那時候就算我把小猴子放到她手邊,她也不會有反應 -- 除非是重新掛到樹上讓她看見了,她才會露出「咦?小猴子你出現了」的表情,然後繼續把它抓下來塞進嘴裡吃兩口,如此無限反覆。其它一些沒有掛在樹上的玩具(例如圈圈、史努比)也是一樣,雖然她很喜歡那些玩具,但只要沒在視線內,一律當作不存在。

最近她似乎終於知道落在身邊的玩具就只是在身邊,並沒有跑到哪裡去或憑空蒸發消失不見,只要用手抓一抓,就可以再抓起來玩。有時候躺在那兒沒事也會用雙手四處摸索 -- 摸到什麼就抓起來塞進嘴裡 XD



爬行姿勢愈來愈接近「膝掌著地」的「正常」姿勢,而且愈爬愈快、愈來愈愛爬囉。



以前喝完奶我都會讓她斜躺著聽我唱歌講故事、然後再平躺玩二十分鐘健力架;現在她一喝完奶就哎哎叫著想爬,但是趴著沒一會兒就吐奶,真麻煩~~

有一天她在健力架下躺著玩沒兩分鐘就翻過身來弓著身體準備「出征」,目標是我靠牆擺著的哺乳枕頭山(是的,她已經不甘於在平面爬來爬去了,一定要挑戰有起伏的越野障礙才高興)。我笑嘻嘻地坐在旁邊看,小傢伙爬得挺有模有樣,幾乎要扶著枕頭站起來了...忽然不知怎麼,咕咚一聲朝斜後方跌倒,後腦勺撞到牆壁咚的一聲,她一臉驚嚇,大哭。平常在小床上翻啊滾的橫衝直撞都有軟軟的床圍保護,這可能是寶寶生平第一次撞到硬梆梆的牆壁哩。雖然撞得並不嚴重,滿臉委屈的寶寶卻嚎啕大哭了好一陣,賴在我身上不肯下來。

寶寶啊寶寶,媽媽非常心疼妳,也想盡一切努力保護妳,但是媽媽沒有魔法,不可能把牆壁地板都變成軟的呀,妳要趕快學會自己小心點兒呀!



會把固齒圈圈從左手拿到右手、右手拿到左手,兩手一直交換拿,好像這樣就很好玩。手的控制力有進步一點點,但仍然常常敲到自己的頭臉,她玩得很樂,彷彿毫不在意也不曉得痛,填充玩具這樣敲就算了,固齒圈圈是塑膠的吶,敲啊敲的看得我都覺得疼了...(有一次她拿著 walrus 船長揮舞,不小心用力招呼到臉上,瞬間扁嘴大哭,好可愛又好可憐 :p)



會從右邊翻身了!雖然陳小牛滿三個月就會翻身(仰翻俯),但一直只會從左邊翻,如果正好左邊有欄杆之類的障礙,她還是會排除萬難往左翻...不,有時候並沒有排除,就是硬翻而已。結果就是好像在練輕功的「定格飛簷走壁」-- 姿勢看起來很動感,其實是卡住了動彈不得 XD

10/16 「好啦,我卡住了啦,快來救我~」
▲ 陳小牛的「定格飛簷走壁」(2009/10/16)

「單向翻身」的情況維持了很久,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她已經可以隨心所欲地往左或往右翻身 -- 以前幫她換尿布時若要防止她亂翻,只要把她靠在左邊的床圍就好,現在這招已經不管用啦!

不過夫夫發現如果將她放在 changing station 中間有下凹的墊子上,她就會變得乖乖的。不知道是那個墊子符合寶寶背部的「人體工學」所以她躺起來很舒服?還是單純因為兩側高起來她翻不動所以才乖乖?當然啦,如果她這樣還不乖,我們還是有大絕招的:綁上 changing station 墊子附的安全帶!哈哈!看妳滾到哪裡去~~ :p


本期隨刊附增陳小牛超可愛影片兩則以饗讀者:

▼ 連滾帶爬的陳小牛(2009/12/5)


▼ 一切都是為了吃到大嘴鳥...(2009/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