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下封面

1. 作息
繼續維持 6:00 / 10:00 / 14:00 / 18:00 / 22:00 一天五餐。不過寶寶的睡眠時間似乎慢慢在減少,有時候可以玩很久。最明顯的改變是特早餐,已經不再是「昏睡奶」了,很懷念寶寶以前喝奶喝到「茫」掉的暈陶陶神情,有時候被我拍一拍還會不自覺地嘴角上揚笑出聲來。幸好她清早的心情都很好,即使拍完嗝直接放上小床也可以自己玩,好命的媽媽還是可以在八點以前躺回床上睡個回籠覺。

9/27 吃茫了的滿足笑容
▲ 吃茫了的滿足笑容(2009/9/27)

至於其它幾餐,如果她的身體健康心情好,我餵完奶後一小時就會把她放上小床,她會自己在床上玩;但如果遇到大小姐心情欠佳或玉體微恙,我就會多抱個十幾二十分鐘,免得她在床上又哭又滾,吐得到處都是.. :p

2. 食
十月的上半月,寶寶又連續吐了好幾天,我決定做個小實驗,看看寶寶的腸胃是不是對什麼食物敏感:先連續試兩天全配方奶(Enfamil)、再試一天全母奶、然後再試另一個牌子的配方奶(Similac)。實驗結果頗令人沮喪:寶寶不管喝什麼都照吐不誤 XD

不過這個失敗的實驗還是有令人欣慰的意外收獲:寶寶才喝了第一天的全配方奶,第二天的「產出」馬上變得相當「黏稠」;喝了一天母奶之後,又恢復成之前的泥狀 -- 原來我的母奶少歸少,還是有「功能」的呀!真令人開心!(母奶的成份大多是水,並有輕瀉作用)

實驗之後幾天,寶寶忽然有一天不吐了。之前怎麼餵怎麼吐,忽然變成喝什麼都不會吐。看起來大小姐的腸胃很有自己的個性,應該和食物沒太大關聯。當我描述這個實驗給桃子聽的時候,她說:「哎呀寶寶有在長也很活潑就好了,吐一吐沒關係的嘛!」夫夫的評語則是:不愧是工程師體質,這麼愛 debug... XD

另外,母奶親餵又恢復「特早餐限定」了。因為睡前的寶寶比較 fuzzy,喝兩口發現很費力氣就耍賴大哭,有次夫夫站在旁邊看得都生氣了:「不喝就算了!去睡覺!」沒辦法,最後只好再改回瓶餵。

3. 認知發展
3.1 說
最近寶寶發展出很多新的「詞彙」,最好笑的是「ㄅㄨ」:那個 ㄨ 是含在嘴裡的,她發的音介於 ㄅ 和 ㄈ 之間,每次 ㄅㄨ 啊 ㄅㄨ 的就一直噴口水!我完全不知道她從哪裡學來這個發音 -- 哪個正常人講國語會發到這個音嘛?但反正姑娘 ㄅㄨ 得很高興,常常 ㄅㄨ 個沒完,口水流得滿下巴。

喝奶的時候喝到一半被停下來拍嗝,會急著發出「嗯~嗯~」「吭~吭~」的抗議聲音表示「還要還要」;喝完奶有時候會一直說「欸欸欸」「嗨嗨」,通常是不太舒服有點想吐。

發現小寶寶會用自己的方法努力表達各種不同意思很有趣,當然囉,如果能理解她想說的意思就更有趣了!(像那個 ㄅㄨ 我就完全不能理解... XD)(另外還有很多「嘿」「咿呀」、或者高八度的「啊」,我也還沒找出它們代表的意義)

3.2 聽
寶寶的床邊音樂有國語英語和台語的兒歌,據說嬰兒時期聽過的發音以後要學比較容易。寶寶有沒有聽懂我是不知道啦,不過那幾百首國語兒歌我一天聽五次,已經倒背如流了,以後餵奶的時候沒事也來學學台語好了 :p

寶寶最喜歡的還是聽毛毛蟲唱歌,而且最近我發現她並不是只喜歡毛毛蟲發出的特定歌聲,如果我唱出一樣的旋律,即使沒有毛毛蟲伴奏,她一樣會咧嘴大笑!所以這表示她記得那個旋律嗎?真是太神奇了!(開始幻想陳小牛是音樂神童~~)

夫夫叫我多彈琴給寶寶聽,從小培養音感。不知為什麼我聯想到小時候喜歡賴在媽媽身上看大人打麻將:小時候當然看不懂,只是喜歡大家在牌桌上說笑的歡樂/緊張氣氛。但是看著看著,有一天我忽然發現自己「看懂」了:媽媽在等哪張牌、會怎麼吃牌、怎麼做牌,我通通都知道耶!所以...如果陳小牛從小看我彈琴,會不會有一天就忽然會看譜了呢?(寶寶牌自動翻譜機!哈哈!)

3.3 看
有人問我寶寶會認人了沒有?我想了想不知道怎麼回答:我確定她認得爸爸媽媽,因為一見到我們就會笑;但是...「認人」這個詞好像通常是指「認生」,也就是見到陌生人會害羞或者被陌生人抱會哭之類的。如果是這個定義的話...陳小牛從來就不認生耶,給誰抱都無所謂 -- 還有兩次被抱得太舒服而睡著的經驗!

10/7 崇勳叔叔來舊金山開會,特地繞來看寶寶 9/26 偉仁叔叔 9/27 參加社區 brunch 與鄰居小朋友打招呼 10/11 嘉泰阿姨趕快把寶寶丟給下一個參賽者~~ 10/11 寶寶雙手握拳是準備要「爆」了嗎? :p 9/26 李晃叔叔看起來也沒什麼抱小孩的經驗 :p

我很高興地說:「寶寶的個性真隨和,真好。」
結果被夫夫白了一眼:「好什麼好!被偷抱走都沒發覺就糟了啦!」 XD


4. 體能發展
四個月健康檢查:
身高:64 公分(85%)
體重:6197 公克(52%)
頭圍:41公分(60%)

疫苗注射:
口服小兒麻痺疫苗(Polio)第二劑、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DPT, Diphtheria, Tetanus, and Pertussis)第二劑、
B型嗜血桿菌(HIB, 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第二劑、
輪狀病毒(Rotavirus)第二劑、
肺炎鏈球菌(Pneumococcal)第二劑。



寶寶熟練翻身之後變得超愛翻(可能是很有成就感)。不管你把她擺在哪裡,一轉眼就會滾走。夫夫有次給寶寶換尿布,這小丫頭一直翻成背面,最後只好讓她趴著換尿布(聽起來真是高難度動作...)

翻來滾去的寶寶很可愛,不過也有麻煩:壓著肚子非常容易吐!尤其她自己好像並不覺得吐有什麼難過,但翻身卻有無窮的樂趣,所以無論如何排除萬難都要翻!有時候一餐奶可以吐掉三件衣服,到最後我都懶得給她換了!這個臭寶寶! XD

回想我們從小讓她趴著睡,一個半月前她剛學會翻成正面,也是不停地翻,我們為了讓她乖乖睡覺,得一直把她翻回去,那時候還以為她趴著很難過、我都幫她翻得有點愧疚咧!現在可好,隨時都要翻成趴的才高興!人性喔....哎..(希望小丫頭不是天生反骨,只是剛學會了新把戲想認真練習啦!)



學會翻身之後,下一步就是爬了。陳小牛很小的時候就會以肚子為圓心,抬起四肢原地打轉;現在手腳更有力氣、「企圖心」也更旺盛,會用一種奇妙的姿勢前進,很像在爬但不是爬,有點像蚯蚓扭扭扭地匍匐前進...哎呀真難描述,還是看影片好了:


▲ 蚯蚓前進術(2009/10/23)

寶寶的蚯蚓功只能前進,在她還不太會控制方向的時候,常常爬呀爬的就爬到床角撞到床圍哇哇哭,根據我們的觀察,她並不是因為撞痛了哭,而是在生氣「怎麼爬不動了」,哈!這時候我們就要把她移到小床的另一頭(專業術語稱為「reset」)。不過這小丫頭挺欠揍,明明一直卡到床角,還是硬要爬、拼命頂。有時候才剛幫她 reset 完,上樓來沒兩分鐘又爬到底了...(不知道米國有沒有寶寶爬行大賽? XD)

10/12 「媽~ 還不快來救我~ 照什麼照啦~」 XD 10/16 「好啦,我卡住了啦,快來救我~」
▲ 左:卡到床角;右:卡到側邊(2009/10/12 & 10/16)

ps. 經過一兩週的練習,寶寶的蚯蚓功已經可以轉方向了。前兩天我從監視器目擊她完成「環場一周」的壯舉,相當了不起!



除了玩健力架和睡覺,其它時候都非常不情願躺著,總要媽媽抱著或是靠個什麼東西坐著 -- 坐得太斜還不行,大小姐相當堅持「坐要有坐相」 :p

10/10 哇!我現在不是躺著也不是趴著耶~~~
▲ 第一次爸爸教她用手扶著床欄杆青蛙坐(2009/10/10)

幸好最近買了餐椅。Fisher Price 的餐椅很豪華,除了附上餐盤,還有水底世界遊戲音樂盒和兩隻可以咬的不知是小螃蟹還是什麼的玩偶。寶寶第一次坐上餐椅,很好奇地看來看去,我把她推到廚房邊看我做菜,心想嘿嘿這下子太棒了,以後只要把她放在椅子上,我就可以一邊剝豆莢削蘿蔔什麼的。一開始我還邊洗菜邊回頭和她說笑,等到材料下鍋,我專心炒菜,沒兩分鐘小娃兒就開始大哭,大概是「媽妳怎麼不理我了?我好無聊喔」的抗議... XD

多坐幾次之後,寶寶終於比較習慣這個無聊的高椅子了。她現在可以坐著聽媽媽彈琴、或者陪爸爸媽媽一起吃晚飯,這些都是買餐椅之前的 mission impossible。有了餐椅,親子間的互動就更「立體」了(之前都只有躺著 + 趴著的二度空間咩...)

10/14 「讓我研究一下...這個按鈕是作什麼用的?」 10/14 這個可以吃~
▲ 二手餐椅 $25.00(米國總算有些東西比台灣經濟實惠...)(2009/10/14)



由於寶寶的體力愈來愈好、睡眠時間愈來愈少、熱帶雨林健力架又已經「全破」了,最近在考慮是不是要買個比健力架更「刺激」的新玩具給她...我和夫夫看中了 Jumperoo,這個遊戲架在亞馬遜有 636 個評價、而且平均評價是五顆星!商品網頁底下有一個影片,是買家拍攝家中小孩玩的情形,看到這樣的影片,真的很心動耶!(更令人心動的是數十位買家上傳的「寶寶掛在遊戲架玩累到睡著的照片」~~ 哈哈哈!)不過,據說小孩子在剛學走路的時候不要讓他走太多或玩太多學步車,否則容易變成 O 形腿,所以...再考慮看看好了 :)



本期附贈短片:寶寶看鏡子笑咯咯笑很大~(2009/10/19)


ps. 再過幾天就是萬聖節了,住在這個以搞怪出名的小鎮,竟沒能為寶寶準備她人生中的第一套 costume,實在很可惜。不過小貝比的 costume 實在很難買到好看的,而且只能穿一年...所以囉...明年!等明年寶寶會走路了,我一定要給她弄一套無敵可愛的 costume!(堅定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