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上了生產課程(childbirth class),完全免費的課程,由鎮上的懷孕資源中心(Pregnancy Resource Center, PRC)提供。這個好康是我在語言學校認識的朋友艾莉倒相報的。她的寶寶在三月初誕生,我二月底去看她時,她提到了這個資源中心,很熱心地給了我地址啊電話什麼的叫我去報名。那時候的我還完全不覺得自己要生寶寶,所以也不當一回事。直到上個月產檢時,麥可蕾醫生提醒我們應該開始上課了,免得臨到產前還陣痛肚子痛傻傻分不清楚。我拿了一疊簡章回家研究,媽媽咪呀每個課程都好貴,如果把我想上的課都勾選,大概三五百塊錢跑不掉。這才想起艾莉告訴我的 PRC,雖然完全搞不清楚這個中心裡有什麼資源,但衝著『免費』,就算它什麼都沒有我也沒損失。毫不猶豫地直接打電話預約時間,第二天就去面談(對,面談。很奇怪的機構吼?)

到了 PRC,每個人都異常親切地對我微笑打招呼,好像走進教會的感覺,讓我打了個冷顫 XD.gif 登記了姓名資料之後,坐在旁邊等待。我站起來研究牆上的海報和標語:『你知道你有幾個性伴侶嗎?』『墮胎前再想一想』媽呀這個機構的服務對象好像不是我這種良家婦女耶...

還沒想清楚到底怎麼回事,面談開始了。

『請問妳有在家驗過孕嗎?』『有』
『請問妳從知道懷孕到現在多久了?』『28週』『!』(這有什麼好驚訝的?不過後來我就知道她為什麼驚訝...)
『妳的生理期一直都正常嗎?』『正常』
『妳懷孕後有看過醫生嗎?』『有,我都有定期產檢』『!』(又是一個令我莫名奇妙的驚嘆號)
『妳現在有任何健康問題嗎?有服用任何藥物嗎?』『沒有,只有孕婦維他命』
『妳有抽煙/喝酒/吸毒嗎?』『沒有』
『妳希望在 PRC 得到什麼幫助?』『呃...其實這也是我想問的(尷尬)..我想來看看你們能提供什麼幫助』
『妳對懷孕這件事最擔心的是什麼?』『...呃...(其實並不擔心,但是人家都問了總得擠點答案)...這是我的第一個寶寶,我想了解更多生產時的各種狀況...還有生產的花費...』
『嗯,我們有各種資源課程可以給妳參考哦』『太好了』
『妳知道孩子的爸爸叫什麼名字嗎?』『?!』換成我驚訝...真是...呃..委婉的問題呀... XD
『孩子的爸爸有抽煙/喝酒/吸毒嗎?』『沒有』
『妳對墮胎的看法是?』『呃...我認為媽媽有權利決定是不是要生下寶寶...』
『妳對領養小孩的看法是?』『呃...很好啊...如果我一直生不出來也會去領養』
『妳決定要把孩子...』『...吭?』『...生下來?』『當然啊』(都懷孕28週了還能打胎不成?)
『嗯..我想面談的問題大概就是這樣了。現在請妳去驗尿,等會兒有諮商師與我們一起談。』

還好艾莉事前有告訴我一定要驗尿這件事,不然我一定會覺得這家機構毛病很大 -- 都講了懷孕28週,肚子這麼大了還看不出來喔?

事至如今,我大概了解是怎麼回事了。這個機構大概的確是什麼教會啊慈善團體成立的,在這裡工作的都是義工,服務對象大多是少不更事就莫名奇妙被搞大肚子的青少女,所以義工們總是對來訪者非常友善而且積極表現出『不要擔心我很支持妳』這樣的態度。所以剛才的訪談員才會對我懷孕28週這麼驚訝、對我有定期產檢很驚訝、還對『孩子的爸爸是我丈夫』這件事很驚訝.. XD

等待驗孕結果時,義工小姐芭芭拉拿出一個影片目錄要我選看哪段影片,目錄的前兩項仍然是『我應該墮胎嗎』之類的主題,我有點好笑地說,既然我已經決定要生下寶寶,就不用看墮胎影片了吧?芭芭拉有點尷尬地笑說也對哦。於是給我看了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四十週紀錄片。

驗孕確定之後,有一位諮商師進到小房間與我們一起會談(夫夫從頭到尾被擋在門外...奇怪為什麼不給老公進來一起討論呢)。『諮商』內容主要是聊聊懷孕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例如要注意營養啊補充鈣片啊等等,這些話題對一個即將進入第三孕期的準媽媽來講好像有點太過時了,不過我還是很有禮貌地聽著。後來我主動問起是否有給準媽媽的各種課程,她們才提起 childbirth, parenting 等等免費課程 -- 太好了,這才是我想要的!

後來他們還說這個機構有許多人免費的寶寶用品或孕婦用品可以給我,清單列出來一點也不馬虎:有汽車安全座椅、嬰兒推車、揹籃、搖籃...都是善心人士樂捐的二手貨 -- 原來這個單位比較像慈濟啊... :p

諮商一小時之後,我得到一疊低收入戶的醫療照護方案簡介和申請表、登記第二天的 Childbirth Class(據說每季才開一班,我運氣真好!)、預約下次來訪時間後,結束了第一次的 PRC 之旅。(雖然還搞不清楚幹嘛要預約下次來訪....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