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ggy 今天過生日,這本手工書是為她準備的生日禮物。

為什麼會送這麼特別的禮物呢?說來話長。

去年此時,全班同學也為 Peggy 辦了生日派對:一人收五塊錢,買蛋糕鮮花和 gift card。說實在的我不喜歡 gift card,這和直接送現金沒兩樣嘛!送給不太熟的同事或合作廠商這種不痛不癢的朋友還說得過去;送給敬愛的老師這樣俗氣又偷懶的「禮物」,我心裡覺得難受。雖然五塊錢不是什麼大錢,但是五塊錢在每個人心中的大小並不相同,送禮是講究心意的,為什麼規定要每個人都出五塊錢呢?再說,正因為五塊錢不是什麼大錢,所以就算全班收了一百塊錢也買不起什麼好禮物 -- 蛋糕要三十塊、鮮花要十塊 -- 剩下尷尬的五六十塊若真要買什麼禮物,每個人的眼光喜好不同,光是決定要買什麼就會吵翻天,最後大概也只能買 gift card 這種擺平意見的爛點子。

當塔莉提出這個五塊錢提議時,我馬上反對,她有點不開心,問我有什麼好建議,我一時想不出來,但想到當時班上同學常常上課遲到的情形,脫口而出:『如果全班同學能在 Peggy 生日當天都準時上學 -- 甚至提早五分鐘到,坐在教室裡,等 Peggy 一進門就唱生日快樂歌,她一定會非常開心!這比任何禮物都棒!』塔莉馬上否決這個好傻好天真的提案:『噢這個不可能啦!....像我就沒辦法準時到啊,我要去接送ooo....』然後又接著說:『只是五塊錢啊,這不是什麼大錢吧?你看 Peggy 是多麼棒的老師,我們免費來這裡學英文,她這麼盡心盡力地教導我們,送她一些生日禮物難道不應該嗎?』這番話聽得我搖頭連連:首先,我們是上免費的課沒錯,但 Peggy 可不是義工,她是有領薪水的;再者,就是因為她如此盡心盡力,大家的感謝怎麼只值這可憐的五塊錢呢?

所以,今年,當泰瑞莎開始頻繁問我 Peggy 生日派對要怎麼辦的時候,我就開始感到不安,深怕又搞成和去年一樣。嘜來這套,拜託。

趁著泰瑞莎還沒提出那個五塊錢方案,我連忙想了一些點子發 email 通知同學們(這學期的 computer class 總算有做些有用的事 -- 通訊錄)

我的點子其實很老套:一人寫一張小卡片,空白的小卡片由我買來發給大家,大家要在上面寫字畫圖貼照片都可以,最後我再把所有卡片收回,釘成一本小書,這就成了 Peggy 專屬的生日卡片書。

至於蛋糕的部份,上個月 Peggy 提供了她的獨家配方 cheesecake 食譜,我試了幾次,非常好吃,如果大家不棄嫌,我也可以做蛋糕。或者 potluck 也不錯,每個人帶一點食物就會是很棒的派對了。

信裡完全沒提到錢 -- 我原本也不想大家出半毛錢,重點是心意嘛。如果大家想買什麼特別的禮物就自個兒去買好了,千萬別叫大家一起出錢。

信寄出之後得到一些回應,大多稱讚這是個好點子,但也都提到了我必須向所有人收錢才行,不能做蝕本生意。我不想讓大家覺得愧疚,所以決定還是收一點錢。原本我想一人兩塊錢就綽綽有餘買卡片蛋糕和鮮花,但最後在安雅的勸說之下還是收了一人三塊 -- 她們竟然決定要去鎮上最棒的蛋糕店 Hoffman 買蛋糕,好吧,那的確是比 Safeway 的蛋糕貴一點。 :p (事後證明一人三塊錢的確太多,多出來的錢買了一堆汽球啊飲料零食什麼的)

好啦,以上囉哩巴嗦的一堆就是這本手工書的「緣起」。

Peggy 禮拜五要過生日,安雅禮拜三收齊了小卡片交給我(因為害喜而病懨懨賴在家裡),開始了這份浩大工程。

其實我的工作也可以很簡單:買個厚紙板做個封面封底就行。但自從看過 open studio 之後,我的雄心壯志是一本真正的手工書,精裝的,手縫的,還要有書背。於是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王淑芬的手工書這個網頁非常有幫助),結果愈查愈覺好像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光是上膠就要等一兩天,還有,我哪來的紗布做書背啊?再加上我當初買的小卡片是一張一張零散的,根本不能用傳統書的縫法,最後只好打洞穿活頁環。

沒了美美的書背,只好從其它方面滿足我的虛榮心 -- 流蘇小墜子、還有一個立體小蛋糕!



話說這個立體小蛋糕果然大受好評,當大家問我怎麼爽約沒做 cheesecake 咧?我可以理直氣壯地回答:『Oh, I made the cake in the book!』然後翻開這一頁贏得大家的讚嘆(果然是愛慕虛榮 XD)(蛋糕的做法看這裡



小小的書中盡是大家的感謝和祝福,原本我很擔心大家會不會只寫「Happy Birthday」加上簽名了事 -- 在那種大家合寫一張的生日卡片上常常出現這種敷衍的賀詞(好啦我也常常這麼做,可是大家寫在同一張卡片上會害羞咩 :p)結果證明是我窮緊張,大家的創意遠遠超乎我想像,交出一張又一張精采小卡片,讓這本小書更有價值。



Dear Peggy, wish you a very happy birth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