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地方很大,去哪裡都很遠,都要開高速公路。我們住的 santa cruz 沒有華人超市,所以每個禮拜要開車去 san jose 買菜。從 santa cruz 走 17 號公路去 san jose 只有三十幾英哩,但是中間要跨過一座山,大約是半座陽明山的高度。但是,我說過了,美國的地方很大,所以山路也就開得很寬,我們總是以時速 60 英哩在山路上飆來飆去,爬過這座山只要半小時。(你能想像用時速 96 公里飆仰德大道嗎?)

住了幾個月,我已經習慣出入都要開高速公路,幾條常走的路線也不再需要看地圖,但是...仍然常常走錯路。為什麼記得方向卻還會走錯呢?因為這裡的路實在太複雜了,並不是你想去左邊就往左轉,有時候偏偏要右轉才能往左喔....(很神奇吧)

從 santa cruz 出發,一路走 17 號往北,跨過山之後要轉接 85 或 280,再開幾哩才到我們買菜的 cupertino 市。右圖是 17 號接 280 的系統交流道(橢圓 17 = 盾牌 880【註1】)你看得懂要怎麼走才能順利接往《280 North》嗎?

第一次開錯,是因為在接近系統交流道時看到這個牌子:
280
Right 2 Lanes
於是提前開到最右側車道準備,沒想到開到很靠近出口的地方(紅圈圈 1),才看到這個牌子:
↑ 280 North  ↗ 280 South
整個來不及換回左側啊!就這樣硬生生地開反邊了....。沒關係,姑娘開車的經驗豐富,反方向嘛,沒什麼大不了,遇到第一個交流道就下來,調頭再上。

第二次經過這邊,我心想這回一定要注意,第二個出口才是往北,於是順利通過了紅圈圈 1 這一關,而且記取教訓、開在靠左的車道,準備見機行事。沒想到 280 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道路分岔的地方(紅圈圈 2)掛了個牌子:
↑ 880 North  ↗ 280 North
於是....我又走錯了!好個 280,我和你槓上了!

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最誇張的一次發生在昨天晚上:我要從 san jose 回家,好不容易正確無誤地從 Lawrence Expressway 接上 280【註2】,又正確無誤地接上 17,心情放鬆開始飆車。很愉快地開在右側第二車道,很愉快把音響轉大聲,很愉快地超車,然後就...就莫名奇妙地下高速公路了!!搞什麼!?為什麼右側兩線道都會下高速公路也不貼個告示呢?一邊暗暗生氣,一邊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用等紅燈的時間確定了怎麼迴轉再上 17 號。綠燈亮,呼!我很有自信地調頭,很有自信地打燈靠右上交流道,然後、然後、然後就上到《17 North》....可惡!!怎麼會這樣?!由於那個地方非常接近 280 系統交流道,並沒有其它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於是我只好直直開到 880 的第一個交流道準備下去調頭,結果在紅圈圈 3 的地方稍一遲疑,果然又不負眾望地走到左邊,就在我氣得想乾脆開去舊金山算了的時候,忽然又發現紅圈圈 4 標示著《Stevens Creek Blvd》,意思是可以下高速公路?趕緊換到右線(連方向燈都來不及打),繞了一個 270° 的大圈,忽然又看到紅圈圈 5 寫了個《880 South》噢噢沒錯我要往南,於是又轉了 270° 回歸正途。啊,真是高潮迭起絕無冷場啊..... Orz

我.恨.2.8.0...


【註1】
橢圓可能是一般公路(因為 17 號有爬山,理論上不能開太快);盾牌好像是州公路,也就是高速公路。17 號過了這個系統交流道就『become』880。美國人常常這樣,一條路好好的直直的就偏要用好幾個名字,而且還不是「敦化南路」「敦化北路」這種,像我們家門前的 High Street,進了學校就『become』Empire Grade(連 Street 也不是了),誰知道這是什麼毛病~~
[back to article]

【註2】
Lawrence Expressway 也是一條可怕的路。它之所以能『express』,完全是把旁邊的小路都用隔板封起來不准轉入轉出,所以一旦開錯就要開比較遠才能調頭。而且每當它和高速公路交叉,就會以不可思議的方式繞到高速公路下方(例:明明要往南,但是要先往北一小段)我每次都要調頭好幾次才走得對... orz
[back to article]

為了確定大家真的都了解這個系統交流道到底有多複雜,以下出兩個小考題,看你會不會走錯...
(記住!你正以 60 mph 的速度開在高速公路上,只有 3 秒鐘考慮時間喔)

▼ 和上面那張圖一樣
【考題1】
從南邊來,走 17 號往北,要接往《280 North》,
若錯過了紅圈圈 2 的轉接處,下列何者是正確的矯正方法?
(a)沿著紅圈圈 3、4、5,回到《880 South》接《280 North》
(b)從紅圈圈 3 下交流道至 Stevens Creek Blvd,
 走平面道路與 280 平行,
 下一個交流道再接上《280 North》

Ans:(b)(按 ctrl+A 看答案)
(a)沿著紅圈圈 3、4、5,雖然回到了《880 South》,但無法接到《280 North》
【考題2】
從南邊來,17 號往北,要走到 Stevens Creek Blvd 東側(地圖右側),請問我要在哪裡下交流道呢?
(a)紅圈圈 1,然後走 MacArthur Ave(好熟悉好遙遠的人名)
 就會接到 Stevens Creek Blvd
(b)紅圈圈 2,往北直走到紅圈圈 3
 下交流道就是 Stevens Creek Blvd
(c)紅圈圈 4

Ans:(b)(按 ctrl+A 看答案)
(a) 紅圈圈 1 根本不能接到 MacArthur Ave 嘛!
(c) 紅圈圈 4 下交流道後只能往 Stevens Creek Blvd 西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