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參與的專案計畫組織龐大,浩浩蕩蕩 50 多位 system designer,分成數個小組。
為了提升效率,小組每週各自進度報告,整個專案則雙週一會。

P 先生是負責本產品的其中一位 marketing,他每隔一陣子會在我們的 SD 雙週會報告市場現況。
此舉立意良善,主要是讓整天埋頭苦幹的 designer 也聽聽市場風聲,
但是 P 先生的報告技巧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幾次痛苦的經驗後,我每次看到他準備上台就藉故偷溜。

P 先生做的的投影片一頁可以放20行字,估計每個字不超過 16 點,會議室後半的人什麼都看不清楚。
他報告時的語調平淡,而且總是「強起漸弱」,每句話說到後來都只剩他自己在那邊 murmur......
還有,他報告時很喜歡說「這個我們等會兒...嗯(翻到後面幾頁)..嗯,後面會再提到」
以及「嗯這些細節我們跳過」
喂,這份投影片你到底有沒有順過?該報告的就按順序擺好、不必報告的就不用放上來了嘛!
我聽簡報的時候最恨聽到「後面會解釋」和「這一頁跳過」這種話
(尤其是常常還沒聽到呼應前文的「解釋」、報告就結束了)。
除了以上這些,最慘的還是他報告時毫無重點,
似乎只是把所有資訊一股腦兒剪貼到投影片上,再逐條念給大家聽,完全沒有系統。
聽他一場報告,全身上下要死幾百萬細胞。
我坐在下面的感覺不僅是「無聊」二字,還有很深切的擔憂 --
喂,我們產品還要靠你去推耶!報告成這樣,哪個客戶聽得下去啊?

某次會議中途我又溜出來,看到旁邊 S 同事剛倒了一杯茶回到座位,哇靠竟然溜得比我還快,
他心虛地小聲問我:「結束啦?」我皺皺眉:「還沒呢!我受不了他的 murmur 了!」
S 同事眉頭一開,好像遇到知音:「沒錯沒錯!吼....」

於是,那天我終於忍不住寫信給大頭目,請他提醒 P 先生注意報告技巧。
信寫到一半又覺得自己這樣太過份,於是改成建議 P 先生把投影片的字放大一點、講話音量也大一點。
沒想到大頭目看了信之後直接跑來敲我的隔板:
「ㄟ....我有看到妳的信....
 ....嗯.....這個.....這下子妳知道為什麼我要親自跑客戶了吧....
 我知道你們在下面聽得痛苦....我比你們還痛苦...」他小小聲說完這些又滿臉堆歉地匆忙走開。

哇塞,我愣在那邊好一會兒才笑出聲來。

嗯,會議報告技巧真的很重要。

p.s.
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幹譙,而是搞笑。請大家不要太認真。笑點在哪裡?在大頭目的回答啊。
另外,解釋一下,大頭目是 designer 的頭目,不是 marketing 的,所以不可能跨管 P 先生,他是有苦衷的.....(也正因為如此,他的那段話也才更令人覺得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