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二年前在同事的介紹下,開始接觸到鐵人三項。鐵人三項的比賽,包含游泳、騎車跟跑步。由於我本來就對騎車有興趣,游泳雖然游不快,但是持續游個一、二千公尺也不是問題,因此在同事聳恿之下,一同去台東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鐵人三項比賽。標準的鐵人三項比賽長度是游泳1500公尺、騎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時間的限制分別為50分鐘、100分鐘、70分鐘,總時間則為3小時40分。我第一次比賽由於準備不足,最後的成績是3小時25分(39分、91分、75分),雖然總成績合格,但是並不算好,而且跑步的時間其實不合格。因此也激起我對鐵人三項產生鬥志,想要在下一次的鐵人三項比賽得到更好的成績。

台灣每年有二個較具規模的鐵人三項比賽,分別是四月的統一盃跟十月的台東之美。在前年十月的比賽之後,去年忙於準備留學考試與申請學校,幾乎沒有時間運動,也就沒有報名比賽。今年初則是在忙公司的project,也沒有辨法參加統一盃。好不容易在今年夏天比較有時間可以計劃練習,準備在十月的台東鐵人三項要大顯身手。


賽前預估
這次三鐵的準備,比較偏重騎車跟跑步,因為上次是在跑步花太多時間,所以加強了跑步的練習。平常大約一週在跑步機上跑二至三次,每次五公里。出發前還跑了兩次十公里,不過成績沒有很好,大約62分鐘左右,因此比賽的目標設定在60分鐘。另外騎車則估計可以用30KM/H騎完全程,所以預估80分鐘。而游泳沒有特別練習,預估可以維持40分鐘的水準。再加上轉換時間10分鐘,總成績設定在三小時十分。


行程規劃
台東之美比賽在禮拜六舉行,以往我們公司的鐵人三項隊伍都跟凌陽科技的鐵人三項社團一起開廂型車去參加。由於路程遙遠,『遠征隊』要在禮拜五一早就出發,開一整天的車到了台東之後,禮拜六比完賽,禮拜天再開車回新竹。我是一個習慣抱著貓咪睡覺的人,而小貓又不陪我去,所以對於要在外面住兩夜,還要坐兩整天的車敬謝不敏。前年比賽時,我就禮拜六早上坐八點半的飛機去台東,比完賽睡一晚,禮拜天就坐八點半的飛機回台北。中間的行程相當緊湊,十點左右出機場,下午一點開始比賽,五點比完賽之後,到旅館洗個澡,七點去參加完大會的選手之夜(只是個單純的buffet晚餐),九點回到旅館睡一覺,一醒來就去機場報到。這樣的行程規劃,我覺得還不賴,而且國內線的飛機,還可以免費幫忙託運腳踏車。

今年我們公司沒有跟凌陽一起出隊,而且參加的人數也不多,所以沒有達到開車去的經濟規模。大家決定跟我一起坐飛機去,至於回程,則打算坐晚上十點開的火車回來,早上六點到新竹。另外,因為要往返機場時,攜帶腳踏車不易,所以我們用人車分離的方式,大家把腳踏車裝箱,用貨運寄到台東,比完賽之後再寄回來。

我從沒有這麼仔細研究過颱風動態
禮拜三開始,看到氣象預報有龍王颱風的消息,腦中浮現悲慘的景象:我們坐飛機到了台東,但是比賽取消,火車也因為颱風的關係而停開,於是我們被困在台東,沒比到賽也回不了家。擔心這個情形真的會發生,我的KKMAN一直都掛在中央氣象局上,不時去reload一下。看著龍王直撲台灣而來,真是讓我緊張。禮拜五的時候,東之美主辦單位宣佈『中央氣象局公佈編號19號颱風警報「龍王」預測時間10月1日只接近台灣,經本會再三研討決議三項運動競賽照常舉行。』,所以這樣我們非去不可了。

我仔細研究衛星雲圖,並且以颱風的速度來計算,發現颱風大約在比賽的時候還會在台東外海100公里的地方,等到晚上吃buffet的時候才會登陸。於是我們依照原訂計劃,坐飛機往台東出發,沒想到到了台東之後還出大太陽。


▲台東的好天氣

開賽前的緊湊行程
公司同事肉球的老家就在台東市中心,與機場或比賽場地的距離都不遠。這次很謝謝他的幫忙,我們在事前將腳踏車寄到他家,比賽前一天他先幫我們報到,比賽當天則開著車子到機場來接我們。

我們坐的是九點半的飛機,大家七點半從新竹集合,開車到松山機場去坐飛機,等到達肉球家時已經十一點了。大家手忙腳亂的將腳踏車組裝起來,並且調整了一下之後,然後大家急忙的把號碼貼紙貼到腳踏車跟安全帽上,再把轉印的號碼貼到手臂上,弄得滿頭大汗的,這時候已經十二點十分,距離比賽開始只剩下五十分鐘。由於時間緊迫,我們也來不及休息了,就直接往比賽場地出發,途中在7-11買了一點點心邊騎邊吃,到達比賽場地時已經是十二點四十了。把腳踏車牽進轉換區,再把等一下要換的車鞋、跑步鞋、背心準備好,喝了幾口水,就趕快往游泳池邊走去。到池邊時做了點熱身,四分鐘後就鳴槍了。


▲賽前的英姿


悠閒的游泳 (41:22)
東之美的游泳場地是一個海邊的人工池,長1100公尺,寬150公尺。游泳的路線則是左邊出發,游到750公尺的地方從右邊折返。絕大多數的人為了游最短路徑,都是沿著中線前進。但是參賽者人數眾多,大家都沿著中線擠來擠去的,就會游得很不痛快。像我上一次在游泳的過程中不斷的被踢,還有同事被人家壓到下面,然後從他頭上超車過去。於是我這次決定要游外側一點,大約從距離中線30公尺的地方下水,然後慢慢的切到中間,預計在折返點的地方剛好回到中線去折返。這樣我就可以悠閒的依照自己的速度游泳,而不會被踢得心浮氣燥的。根據我的精算,這樣的路線只比沿著中線的路線多不了幾公尺,可惜人算不如天算。


▲準備下水

▼泳池平面圖
雖然颱風就在一百多公里外虎視耽耽的,不過池水還是被烈日照的暖暖的,是一個舒服的水溫。我依照我的計劃在距離中線30公尺的地方下水,開始自在的游著,一方面也緩和剛剛趕路時過來緊張的情緒。下水後我便正面朝向折返點往前游著,同時自以為聰明的看著左邊擁擠的人群竊喜。大約游了十分鐘之後,我來到一半的路程,仔細看看前方,確認我還是朝著折返點前進無誤。再看看左邊,咦,我怎麼還是跟中線距離30公尺啊?似乎怪怪的。再游了五分鐘,再看看左邊,咦,還是距離30公尺啊!這時候距離折返點只剩一百多公尺了,怎麼會這樣呢?我只好調整更大的角度,更努力的往中線靠過去。當我用力的往中間游去時,才發現一直有水流把我往外推,原來是靠近中線的大批人潮在前進時,造成的V字形水波往外推送,把我也跟著往外推。我繼續調整角度,努力的往中線靠去,總算順利到達中線折返。

不知道在這七百公尺的過程中我到底被往外推了多少,但是肯定的是我一定多游了不少距離。折返之後,果然很順利的又被水波推到外側去。這時我貼著池邊游,由於終點是在池子的最外側,因此我游了一陣子之後,人潮也漸漸往我這邊靠過來了。所幸這時人潮沒有那麼集中,我被踢了幾下之後就順利上岸了。看了一下手錶,比上次慢了大約二分鐘,不知是因為多游的那些距離,還是我沒有太用力游。不過時間跟我預期的40分鐘沒有太大的差距,而且呼吸也很平順,於是小跑步往轉換區出發。


▲奇恩游完泳,準備進轉換區

▲文閔完成轉換,開始騎車

快速的貼地飛行 (78:36)註*
到了轉換區,我快速的穿好襪子跟車鞋,喝了一點水就推著腳踏車往外跑去。騎車的路線是由南往北騎,騎到大約20公里的地方再折返。根據氣象報告,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去程會逆風,回程則是順風。有騎過腳踏車跟車的人都知道,跟在別人後面騎會減少許多風阻,因此可以省下大約30%以上的力氣,於是我一路就找人跟車。一開始先隨便找個人跟著,如果發現後面有人要超車的話,我就加足馬力黏到那個超車者的後面。一路上我不停的換人跟車,車速也一直維持在29KM/H以上,不太感覺到逆風。就這樣騎到折返點,只花了40:28。

跟車真是太愉快了,因此多數人也儘量跟車,不過顯然有一些人不常跟車,在距離折返點大約五公里的地方,我騎在一坨車陣的第三位,突然聽到身後傳來一聲慘叫,緊接而來的是金屬碰撞聲。我回頭一看,有兩台腳踏車已經卡在一起,車主也以時速三十用肉身在地面滑行,而後面的另一台腳踏車顯然也避不開了。看樣子是在卡位的過程中沒有注意到安全距離,才會撞成一糰。我趕快回過頭來,定一定神繼續往前騎免得自己也撞上前車。

折返點之後,大家的速度又更快了,時速一直維持在32KM/H左右。因為一直跟車,也不覺得特別累,這樣快速的前進,就好像貼在地面飛行一樣。不過這時候我漸漸感到口渴,我只有帶一瓶運動飲料,但是運動飲料似乎太甜了,使我越喝越渴。這樣的情形在接近終點時更加嚴重,所以後來反而不喝了,打算等回到轉換區再多喝點水補充。就這樣一路飛回轉換區,回程的距離比去程多了大約一公里,不過我反而快了二分半鐘,可見順風逆風有很大的差別。

完全潰敗的跑步 (76:42)
回到轉換區,推著車小跑步到我的位置把車停好,此時口渴的不得了,拿起水來就猛灌,喝了大約700cc的水,總算舒暢了。把鞋子換成跑步鞋,就急忙的出發要去跑步了。這時候發現腳很僵硬,不太跑得動,於是想要先走個一兩百公尺再開始跑。出了轉換區的帳篷之後,太陽照在身上,身體漸漸熱了起來,半走半跑一陣子之後,想要努力的跑起來,但是身體卻極度的發熱,整個臉都是燙的,感覺像是就要熱到中暑了。更慘的是跑起來之後,胃裡的一大堆水開始做怪,這些水不斷的晃動,帶著胃酸跟早餐的殘餘物開始往食道竄,把食道弄得很灼熱,再跑下去就要吐出來了,無奈的我只好用走的來減輕不適。

台東的交通警察很盡責的在每一個路口指揮交通,看到有選手靠近,就吹哨子把左右的車輛攔下來,因此我通過路口的時候都對被擋下來的駕駛很抱歉,只好小跑步通過,但是過了路口之後就馬上又恢復成用走的。這時我又回想起上次比賽時我朋友的遭遇,當時他正疲憊的走過一對父女面前,女兒跟父親說:『爸爸 ,為什麼這個人用走的,不是用跑的,他是不是在偷懶啊?』還好我雖然走了很遠的路,不過都沒有碰上這種死小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颱風將至的緣故,我或走或跑的經過很長一段路之後還是覺得非常熱,熱到我無法忍受持續的跑步。每次到了供水站,我就猛喝水降溫,還把水往頭上倒。看起來平常在冷氣房的跑步機練習,並沒有為我帶來太多的幫助,天氣一熱就完全被擊敗。這時候意志開始動搖,後悔為什麼要報名三鐵,大老遠的跑到台東來活受罪,心中不斷的想著以後一定不要再參加這種活動了。跑步的路線跟上次有些不同,再加上沒有告示牌,一直不知道到底跑了多遠,所以心理已經是放棄這場比賽了,只求能在三小時四十分的時限內完成就好了。

就這樣撐了大約50分鐘之後,宗嵐從後面追上我。我看到他雖然跑得不快,但是一直維持著小跑步前進。這時候大約四點,太陽漸漸西沈,溫度也慢慢下降,於是我試著跟上宗嵐的步伐。但是我沒有辨法以很慢的速度跑,所以跑得稍快一些,等到身體受不了的時候,再走一會兒。就這樣,我一直努力的保持在宗嵐的一段距離之內。一直到最後五百公尺時,我用盡所有的力氣,努力跑進終點。就這樣,我被炎熱的氣候給打敗了。最後只落得比上次還要退步二分鐘的3:26:52。不過還好有宗嵐在我前面跑,讓我有目標可以跟,不然可能成績會更差。


▲文閔通過終點之後的愉快神情


▲完成比賽後,在轉換區合照。注意手臂上的痕跡


賽後檢討
這次的成績不好,仔細分析,其實前兩項都有達成賽前目標,另外轉換的時間也在控制之內。主要的問題是跑步比預期慢太多了,有一部份原因是氣候造成的因素,參加比賽的同事們也都認為他們在跑步時真得很熱,無法跑起來,大家的跑步成績都退步了。比賽時一路領先的選手,也是在最後300公尺時因為熱衰竭而休克,將到手的冠軍拱手讓人,所幸送醫之後無大礙。另外一部份原因是練習不足或是方法不對,例如跑步在冷氣房練習,使我不能適應真實的氣候。不過我想準備不充份也是很大的原因,賽前的行程安排的太緊湊,沒有充份的時間休息,使比賽的情緒很緊張。午餐也沒有好好打理,只有急急忙忙的隨便塞點東西。騎車時因為只喝運動飲料而太口渴,造成後來在轉換區大量喝水不利跑步。甚至連賽前好好的暖身也沒有,所以成績自然會受到影響,這些都是下次比賽時要注意的細節。


▲完成比賽後,在台上合照


▲幫忙計時的工作人員

逃出台東
比完賽,回到肉球家,大家把車子裝箱,並且洗好澡之後,就出發去娜路彎飯店享用選手之夜的buffet。不過我們到飯店的時候已經7:50了,很多菜已經被飢餓的選手們一掃而空了。因為距離我們訂的火車發車還有兩個多小時,所以大家在忙碌一天之後,總算可以好好坐下來享用美食,都覺得很高興。我們各拿了一盤食物之後,找個位子坐下來吃,沒想到天不從人願,我們吃不到五分鐘,就聽到傳來惡耗,晚上九點二十之後東部的火車全部停駛。這下糟了,我們沒有訂飯店,而且如果現在走不了,颱風登陸之後就更走不了了,那豈不是要困在台東兩三天嗎?

同事文閔趕緊打電話回家,他父親退休之前在鐵路局上班。伯父很快的回電告訴我們,台東只剩下一班火車開往高雄,到了高雄之後再轉十二點的火車回新竹。不過距離開車只剩下20分鐘了。這下子大家也顧不得美食當前了,趕緊把食物扒進嘴裡,便急急忙忙的往火車站出發。好不容易買好票,大家在開車前三分鐘上了火車就坐,奇怪怎麼等,車子就是不開。過了一會兒,廣播傳來請所有旅客下車的訊息,原來是有二節車廂電線走火,要更換車廂之後再開。

等了半多小時,火車終於順利出發,不過也遲了快一個小時才到達高雄,原本預計要搭的火車已經離開了,更慘的是西部幹線之後所有的列車也都停開,於是我們只好找看看有沒有巴士可搭。最後我們為了不要露高雄街頭,只好冒險搭惡名昭彰的飛狗巴士回家。隨著巴士一路北上,風雨也越來越大,我在車上看著車身被風吹的不斷搖晃,一直擔心車子隨時就要翻覆了,所幸最後我們總算在凌晨五點平安回到新竹,結束了二十二個小時的環島趕路之旅。


【註*】這個時間(78:36)是我自己腳踏車上碼錶的計時。鐵人三項比賽在騎腳踏車前後各有一次轉換,也就是選手換裝及推腳踏車進出轉換區的時間。通常轉換時間也算在腳踏車的時間內。依照大會公佈的成績,我的腳踏車加上轉換時間是1:28:48,因此轉換時間約為十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