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27 騎車繞寶山水庫到橄欖園

      這個路線是我們俗稱的"大圈的",中間有兩個上坡。第一個在到達寶山水庫之前,但是真正困難的是第二個上坡,從寶山橋上到陵線。雖然不長,大約7~800公尺,但是非常的陡,至少以我的程度來說是很陡的。如果不站起來抽車的話,幾乎沒辨法前進。
      
      這是我第二次挑戰這個路線,前一次三個月前是謝副總帶我騎的。謝副總的爬坡能力超強,上次我就是在這個上坡被他狠狠的甩開,只能吃力的在後面踩踏著,眼睜睜的看著他快速的消失在我的視線。因此我今天想要來騎騎這個路線,看看我經過這段時間的練習之後,能不能比較輕鬆的征服這個陡坡。依照謝副總的說法,他騎完一圈的總時間大約是70分鐘,因此今天就以這個時間當作目標。
      
      為了要拼時間,在一開始的緩上坡路就騎的比較快,彎進學府路之後也毫不鬆懈,在20分鐘的時候騎到寶山水庫旁的"種福禪寺"。這時候覺得狀況還不錯,於是不休息就繼續往寶山橋前進。騎了一段陵線,並下了一個非常陡的下坡之後,來到寶山橋頭開始爬坡。這個上坡果然還是非常困難,雖然沒有上次那麼吃力,但是還是要站起來抽車,好不容易才來到坡頂。上次來的時候坡頂附近還在修路,現在已經都弄好了,路況很好。到了這個坡頂之後,剩下的路線就很輕鬆了,到目前為止只用了38分鐘,所以當時還以為可以比謝副總的時間更快。沿著陵線一路騎往橄欖園,才發現這段路雖然不難,但是也挺長的。到達最高點橄欖產銷班之後,開始一路下坡的衝刺,到57分鐘的時候,總算進到雙溪鄉。

      13分鐘騎最後一段路,應該是綽綽有餘,無奈我竟卡在園區三路上班的車潮之中,整個路面被塞的滿滿的,連腳踏車都沒有超車的空間,只好跟著車陣慢慢前進。最後回到家的時候,剛好70分鐘,也算是達成今天的目標了。這個路線長短適中,很適合週間的早晨練騎,等下次有空再來挑戰了。

    地標
    累計時間 (min)
    加油站 (光復路->中興路->學府路) 0
    寶山水庫 (學府路->新湖路) 21
    寶山鄉橋頭 (新湖路) 30
    大上坡頂 (新湖路) 38
    橄欖產銷班 (三峰路) 47
    雙溪鄉 (雙園路->園區三路->園區一路->光復路) 57
    加油站 70
     Dst: 25Km, Avg: 21.4km/h

    參考地圖: 寶山鄉導覽地圖
      
  • 7/28 游泳 2000m

      今天跟著公司的三鐵社去聯園游泳,聯園是聯電集團蓋的活動中心,游泳池還包括水療SPA、烤箱、蒸汽室等設備,因此不少同事衝著這些設備來參加活動,總共來了15個人,大概是三鐵社出席人數最多的一次。社長賴鴻志還特地找了一位前交大游泳校隊,可愛的怡帆妹妹來當教練。

      我下水之後就先把準備鐵人三項該做的功課做完,花了37.5分鐘游完1500公尺。我游的是蛙式,一直以來都只能達到這種成績,這個成績在三鐵競賽中算是很慢的,但是我自由式又一直練不好,所以決定先把蛙式tune好一點。游完1500公尺之後,就去找教練幫我看蛙式。怡帆看我游了50公尺之後,就告訴我:『你游的不錯了,但是動作的頻率太快,手也撥的太大,導致速度不快。』

      咦,游太快所以游不快.....這是什麼道理啊?怡帆接著解釋,蛙式前進最快的時候,是踢腿完之後滑行的部分,我幾乎沒有滑行就接著下一輪的動作,所以速度不快。之後,她教我用數拍子的方式,用四拍,一的時候收腿,二的時候踢,三跟四則是放鬆滑行。依照她的建議,我又試了幾次,發現原本游50公尺要踢腿42次,現在只要26次,輕鬆多了,而且花的時間幾乎一樣。這樣的建議果然很有用。

      另外,她也提醒我幾個要點,像是:
        1.滑行的時候腿要併攏,換氣的時候頭不要抬太高,只要嘴開離水面就好了。
        2.換完氣之後最好頭往下潛一下,滑行會更快。
        3.手撥水的動作要變小,但是要更快更有力,才能夠提供前進的力氣。
        4.腰要放鬆,下半身才會浮起來。
      這麼多要點,一時也無法完全注意到,所以只好再找時間多練習,希望熟練之後,成績可以更快。
      
  • 7/30 騎車繞芎林、竹東、北埔、寶山、回園區

      Time  1:33:39
      Dist  38.76
      Ave   24.8
      
      這條路線是我想的,從光復路接員山路,過了新中正大橋之後,在芎林鄉接120線道,騎到底在橫山鄉接省道三號往南,經過竹東、北埔之後,再岔到山路騎回科學園區。這個路線的特色是前半段相當平直,路寬車少,很適合練習高速輪車。過了竹東鎮之後,則開始一連串的上下坡,包括竹東到北埔,約1.5公里的上坡,以及北埔回到園區的山路上有三個上坡。因為鐵人三項的單車部分要騎40公里,我認為這條路線大約距離剛好,所以這個週六早上,就找了謝副總跟王經理一塊去騎看看。

      集合時,謝副總穿著黃色T-shirt出現,一副精神飽滿的樣子。王經理則是前一晚睡不好,早上起來車胎又破了,搞了一會兒才出門,所以後來似乎體力不佳。前半段大家輪流領騎,在120線道上大約保持時速30km/h,到了省道三號之後,速度拉到35km/h一路衝到坡底,然後謝副總就又開始發威了。他表現出穿黃衫該有的氣魄,以時速20左右的速度爬坡,大約領先我跟王智彬250公尺到達坡頂。我緊跟著王智彬,汗流浹背的以時速16前進,總算到達坡頂。接下來的下坡真過癮,路又大又陡,我飆到69.1km/h,實在太爽了。本來打算在北埔吃個豆花再回程,不過發現時間太早了,店都沒開,所以稍微休息一下之後就繼續上路。再接下來的幾個上坡,謝副總持續的制霸,幾乎每個上坡都率先攻頂,穿黃衫真是當之無愧。

      最後回到家看碼表,發現距離差一點到40公里,照今天的速度,大約96分半可以完成40公里。不過比賽的路線沒有今天這樣上下坡,應該可以再更快一些才對。加油加油,持續往3小時完成三鐵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