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這個 blog 之後,嚇到了許多朋友:「原來妳有憂鬱症?一點也看不出來…」
然後,我們會聊到「妳怎麼知道自己得了憂鬱症」、「憂鬱症有哪些症狀」、
「吃藥真的有幫助嗎」等等話題。

但是,聊天之中,讓我嚇到的是:原來這麼多人都有憂鬱傾向!

牙是我的大學同學。研究所畢業兩年後聽聞她得憂鬱症的消息。
那時,我還是樂觀開心的小貓。在 bbs 上與她聊天,是我第一次接觸「憂鬱症」。

牙說,她整天想哭、沒有精神、睡不好、覺得自己很糟。即使指導教授表示體諒,她仍承受不了壓力而休學。
我說,妳不是很愛打壘球嗎?怎麼不去打了呢?運動會分泌腦內啡、會讓心情變好喔!
她說,受傷了,不能再打了。而且這個病讓她一點力氣也沒,完全不想出門。
我問,多久了?有看醫生嗎?
她說,一年多了。有看醫生有吃藥,但是一直不好,很是心灰意懶。
我不知道怎麼安慰她,又怕太多的關心讓她心煩,只好偶爾在站上遇到的時候問候一下。

後來,大約是去年考完 GRE,我也開始無端地頹喪。
一開始以為是生活忽然失去重心(考前每一天都壓力緊繃,睡夢中也唸唸有辭地背單字),
想說過一陣子就會自然好轉;
但是,一個多月後,心情卻由失去重心的茫然變成煩躁,我以為是工作不順的緣故。
年底,幫 supajohn 籌拍婚禮用的小影片,我試著讓自己忙碌,想把心情從工作不順的沮喪中轉移開來;
但是等到忙完,開始放農曆年假,我也差不多垮了。
那時的身體狀況很糟,異位性皮膚炎大發作,
每天洗澡時都被自己一身愈來愈多的紅腫脫皮和潰爛傷口嚇一跳...
過年時住在(已經嫁過去兩年卻仍不太習慣的)婆家,便秘的老毛病偶爾也來湊熱鬧...
反正整個農曆年我都難過得要命,時時刻刻如坐針氈,每天只等著睡覺才能稍稍放鬆。

過完春節,我的狀況愈來愈差,每天回家倒頭就睡,在辦公室裡也不大講話。
放假的時候更是哪兒也不去,只賴在床上睡。一天可以睡14個小時。
一天晚上,在站上遇到牙(那時連 bbs 都很少上),我和她說著說著自己就在螢幕前哭起來。
牙說:妳應該去看看醫生喔!
我這才驚覺:是呀!我可能生病了...

夫夫拿憂鬱症量表給我做,他 6 分,我二十幾分。
他嚇了一跳,當天就押著我去掛精神科。

生病之後的事情我都寫過了。很幸運,我很快地走出陰霾。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