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新竹-台北的騎乘非常順利,於是這個週末我們挑戰新竹-三義路線。
去年冠夫準備鐵人三項競賽時曾以此路線為訓練項目,
不過那時他走的是台三線,山路很多,下午出發騎到大湖就天黑了,
最後只好向爸爸搬救兵(從大湖到三義,大約還有長達十公里的上坡)

這次我們決定挑戰比較容易的路線 -- 台13線:
穿過新竹市區之後經竹南、頭份、苗栗、銅鑼、騎過三義木雕街,
最後爬上中山高速公路三義交流道後,沿台13線陡下轉進西湖村。

由於早上有點毛毛雨,路上濕滑,冠夫以安全為由,說要觀察觀察氣候變化。
這一耽擱就到了下午三點鐘,眼看雲層變薄,應該不會下雨,我們才趕緊出發。

今天的「戰力」不若上週,想是拖得太晚出發又沒吃什麼東西的緣故,
肚子一直處於飢餓狀態,踩起來軟趴趴的。
而且上週飛輪教練請假,代課教練換了上課時間,我無法配合,
所以荒廢了一個禮拜沒練習,有點生疏。
不過還好我們一出發就進入科學園區,避開市區的車水馬龍,
寶山路的陡下坡給了我不少力氣。

二十公里後停下來吃東西,我在 7-11 買了個鮪魚御飯糰大快朵頤,
正想把冠夫手上的餡餅也拿來幹掉時,他動作飛快地把半個餡餅收進背包:
「不能再吃了啦!妳忘了上禮拜的麥當勞教訓嗎?」
我摸摸鼻子,把剩下的豆花喝光,拍拍肚子,好吧,至少不餓了。

上禮拜的爬坡路段集中在前半數十公里,這次則分散在全程。
雖然都不是大坡,但頻繁的上上下下還是讓速度慢了些。
70 公里的路程,如果像上週那樣猛,應該在晚上 7 點半之前能到家
但是我們騎到天都快黑了,里程表上還不到 50 公里。

天黑之後騎在省道上有點恐怖也有點無聊,
四周黑漆漆地啥也看不到,安靜的夜裡也只有我們腳踩踏板的一點聲響。
途經公路邊的民宅,忽然有狗吠了起來,接著就是一條黑影閃出,
附近的家犬野狗聽到同類叫聲,也跟著跑出來追著我們狂吠。
那時我真是嚇壞了,馬上尖叫起來(自己聽到都嚇一跳的超恐怖尖叫)
冠夫要我別叫了,一面說快走快走快走哇!
可是我嚇得腿都軟了,哪裡還騎得快?
降了一個檔位猛踩,還是覺得狗愈追愈近,於是再度絕望地尖叫起來...

過了一會兒,狗群好像沒有追來,我立刻停下車 -- 嚇得腳抽筋了。
冠夫從後面騎上來,看我呆呆站在那兒,有點不高興:
「走哇,妳不要一直尖叫嘛,叫又沒有用...」
我委屈得幾乎哭出來:「我很害怕耶!腳抽筋了啦!」
然後就生氣地開始往前騎。

後來我問冠夫說你那時怎麼都不想辦法保護我?
他說:「我有呀!妳沒看到那時候我都已經咬開水壺拿在手上了呢!」
「水壺?水壺管什麼用?」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有用欸!妳不知道喔?用力擠水壺噴牠,牠就會嚇跑了啊!」
哦....原來是這樣。
「不信妳去問李亦斌,大家都知道遇到狗的時候要用水壺,這是常識欸!」
呃,好吧好吧,相信你就是了。
不過,我小時候騎腳踏車被家附近的狗追過,差一點就要被咬到,
那種「被追殺」的恐怖心情真是永生難忘,怎麼能不害怕呢?

總之,被狗追了之後的數十公里,我都在生悶氣,自己埋著頭向前騎。
奇怪的是那路標明明寫著「三義交流道 18」,應該再一個小時就能騎到,
我卻覺得好遠好遠,腳下的踏板愈來愈重。

好久以後,「三義交流道 11」。
(屁股開始有點痛)

再過很久,「三義交流道 5」。
(左膝蓋不大對勁,一用力就痛)

看到木雕街上的燈光閃爍了,「三義交流道 2」。
(等會兒一定要向爸媽告狀說你們兒子不保護老婆)

騎過木雕街之後終於看到了三義交流道,
冠夫大叫一聲:「耶!下坡!」
我還沒搞清楚狀況,眼前已是一長段看不到盡頭的陡下坡。

雙腳停止了機械式的上下踩動,整個人站起來讓屁股的疼痛稍減,
一路下滑四公里,我的時速飆到 57.5 km/hr!

下到坡底,再開始沿著陡上的小路騎進村裡。
爸媽正在隔壁的龔伯伯家裡打撞球呢,聽到我們回來,
大家都跑來看:「從新竹騎來唷!真不簡單!.....怎麼騎這麼久?」 :p

其實也沒有很久啦,下面是總記錄:

Total Riding Time  3 hr. 58 min.
Total Distance  71.2 km
Average Velocity  18.0 km/h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