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小ㄋㄞ總是孤單在家,應該給牠找個玩伴,
上網查了許多資料,終於在上星期六下午,去台北市動物之家認養了一隻小貓咪。
牠是一隻的灰色小虎斑,在動物之家與眾多兄弟姊妹們關在一籠,才兩個月大,剛好兩個巴掌大。
並不特別活潑或害羞,不過長得很像小ㄋㄞ,於是我們歡歡喜喜地認養了牠,取名「斑斑」。

因為晚上與朋友約了去打球,我和夫夫決定先帶牠回木柵。
一路上牠活潑地在車子裡走來走去、探頭探腦、爬上爬下,
回到家裡喝了點牛奶後也跟乒乓球玩得很高興,於是我們放心地將牠留在家中去打球。

第二天下午帶著小ㄋㄞ去接斑斑回新竹,
媽媽說斑斑好像沒吃東西,但我檢查貓砂發現有排洩物,心想應該無礙。
兩個小東西在我房間裡呼來哈去,惹得我們發笑。
雖然牠們互相裝模作樣,我們看得出來牠們都想和對方玩。

回到新竹的小ㄋㄞ不再焦慮,乖乖走到自己窩裡呼呼大睡,
我們則匆匆為斑斑張羅一個臨時小窩,放在主臥房內。
斑斑看起來很累,沒氣沒力地在小窩裡縮成一球,
我開了個新罐頭,牠興趣缺缺,倒是小ㄋㄞ跑來吃了幾口。

半夜兩點多,夫夫搖醒我:「什麼聲音?」
好像是有東西掉到泥巴塘裡的噗通聲....
開燈一看,小斑斑竟然在吐。
仔細瞧瞧,是透明的黏液,不知道什麼東西。
因為小ㄋㄞ以前也吃曾壞肚子吐過,但並無大礙,加上斑斑吐了兩口就沒聲音,
我們心想早上起來得趕快帶牠去看獸醫。

四點多,我又被那泥巴淖的聲音驚醒:斑斑又吐了。
看牠非常虛弱的樣子,一個晚上盤子裡的罐頭一點兒沒少,覺得有點糟糕,
穿了短褲就趕快去便利商店買牛奶給牠試試看,結果牠一點都不肯嚐。
夫夫說,等等獸醫一開業就帶牠過去。

這麼一折騰,小ㄋㄞ醒了,可能有點生氣我沒讓牠進房間睡吧,
我到客廳去安撫牠,在沙發上睡著。

八點多,夫夫緊張地叫醒我:斑斑好像不太行,非常虛弱。
打電話問了獸醫說有人在,我們馬上帶斑斑去醫生那兒。
一路上,我不停摸著斑斑,叫牠的名字,卻覺得牠愈來愈虛弱...

醫生很快地問診,一邊幫斑斑量體溫,稍微看了一下,說牠脫水很嚴重,隨時有可能死掉。
現在也只能幫牠打些營養針,看牠能不能撐下去。
醫生動作俐落地為斑斑的右前腳剃毛,正要幫牠打針,電話忽然響起,醫生放下針頭去接電話,
我彎腰看著斑斑,摸著牠,跟牠說話,忽然,牠用力咳了兩下,夫夫說牠不喘了,
我趕忙叫醫生,醫生匆忙為牠 CPR,卻回天乏術...

忍不住,就在診所門口大哭起來。
還不到兩天呢。斑斑還不認得我們呢。我們還沒空多陪牠玩玩呢。怎麼會這樣!

醫生說,這種小小貓本來就不一定養得活,也不必太自責。
可是如果我們知道這家獸醫隨時 on call,就可以早一點送牠來,也許就能救得了牠...
醫生說,我們沒有養貓的經驗,也不能怪我們。
可是我們真的有養貓的經驗,竟然還這麼遲鈍、沒有警覺...
醫生說,不一定是不適應新環境才不吃不喝,也有可能牠在動物之家就已經生病。
可是前一天牠還蹦蹦跳跳、大家都稱讚牠是活潑健康的小貓咪...

載著斑斑,我在車上一直哭一直哭。
夫夫說,去三義好不好?
好。能葬在那麼美的地方,很好。
於是直接開車去了三義,爸爸媽媽看到我們來很驚訝,
聽說小貓咪死了更是說不出話來。

爸爸拿了個小圓蛋糕盒來,我把斑斑裝進去。
從新竹到三義,斑斑的身體已經變得僵硬。
牠蜷著身子的模樣那麼可愛、那麼像小ㄋㄞ小的時候!

夫夫和爸爸一同為斑斑掘了一個小坑,在圓圓的旁邊,
圓圓個性很好,會陪斑斑玩,這樣牠就不會孤單。
把斑斑的小盒子放進小坑,夫夫把土一鏟一鏟地埋上,
爸爸在旁邊為牠念經,媽媽說斑斑與我們無緣,但是一隻有福氣的貓。
我一直哭。

暫時不願再想斑斑到底是不是被我害死這件事。
只是難過生命真的太脆弱、太讓人傷心。
可憐的斑斑,哥哥姊姊對不起你,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能開開心心,不再有病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