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11/07 吳淡如新書《那些EMBA教我的事》驚傳抄襲
『...香港鳳凰衛視台灣採訪主任蔡祐吉表示,1年前他寫的「跟運將學企管」的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廣泛流傳吳淡如對於跟司機對話、經營理念,甚至車價營收等數字,竟然跟他的文章一模一樣,讓蔡祐極大感錯愕!兩篇文章對照下,不僅搭車情節相同、對話相似,連結構都一樣,甚至還有連續20多字、標點符號都一字不差。...(小貓註:這二十多字是:【...成本的確比計程車常用的國產中型車高了四成,一公升跑五到六公里的耗油量,也比國產車高得多...】)
吳淡如則表示,她和蔡祐吉可能是搭到同一個賓士計程車運將。...吳淡如朋友坦承有介紹過計程車司機給她,不過對方是開TOYOTA WISH。...蔡祐吉文章中的賓士車運將趙先生則說,自己或同業沒聽說載過吳淡如。...(小貓註:非常高興記者能找到兩邊的計程車司機先生延伸報導。不然就要被吳小姐呼嚨過去了)

→ 2007/11/07 吳淡如指蔡炒新聞;蔡祐吉:到底誰出新書啊?
『...吳淡如說:「比如說現在菠菜一斤65元的話,你記下來的成本,是不是一樣的?我的不是句子跟他一樣耶!就是這個數字跟他一樣。」(小貓註:明明就是句子一樣!不只數字而已!)
蔡祐吉則說:「我比較好奇的是,我們講話是用講話口語,任何人去把它記述下來,其實是靠回憶,或者你當場用筆抄下來,就算你當場用筆抄下來,你標點符號應該也不至於完全相同。」
吳淡如表示,自己作品和部落格文章數據一樣,難道不能消息來源都一樣?但消息哪裡來?吳淡如說是她和她的女司機討論來的,堅持沒有抄襲,還懷疑對方動機。
吳淡如說:「我想身為一個媒體人,你要炒作新聞,是非常非常容易的。」
蔡祐吉則說:「炒作新聞?我想反過來請教,這個現在是誰在出書?誰需要宣傳?」...』
(小貓註:吳小姐的菠菜成本理論也是沒錯,但問題就在她和蔡先生的數據一模一樣,而這個數據是有問題的:【...司機先生透露,他花了一百四十多萬,買下這部車,成本的確比計程車常用的國產中型車高了四成...】可是我記得『國產中型車』的價格並不到一百萬台幣吧?『四成』這個數字不太合理吧?這就像學生抄作業,從頭到尾埋頭猛抄,從微分方程抄到高等線代,然後連最後一行原作者筆誤的 2*3=5 也不用大腦地照抄....誰要相信這是你自己寫的?)

→ 2007/11/08 被爆新書抄襲 吳淡如:人生極大侮辱
『...被指稱抄襲,吳淡如表示:「寫作是我的人生事業,被說抄襲實在是極大的侮辱!」,對於自己作品和蔡祐吉部落格文章數據一樣,她則認為,難道不能是消息來源都一樣嗎?還表示採訪過後寫出類似結果不算是抄襲。 ...』

→ 2007/12/12 蔡祐吉發出最後通牒!
『知名作家吳淡如上月初遭指控,新書內容部分抄襲資深媒體人蔡祐吉的部落格內容。事隔一個月,蔡祐吉已經委請律師對吳淡如寄出「最後通牒」的律師信函,要求她5天之內回覆說明,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

→ 2008/01/19 吳淡如道歉,在不知情下引用
作家吳淡如與資深媒體人蔡祐吉間的抄襲風波,本來是要對簿公堂,不過事情出現轉折,兩人在見面後吳淡如強調自己是在「不知情下引用」,並為之前指蔡祐吉炒作新聞,向蔡祐吉公開道歉,蔡祐吉也表示,這並不是抄襲事件,而是吳淡如「確實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引用了文章」。

引發吳淡如和蔡祐吉戰火的吳淡如新書《那些EMBA教我的事》,其中一段談到運將省油撇步的文章,兩人不論是數據語氣或標點符號,幾乎一模一樣,當時遭指控抄襲的吳淡如,氣急敗壞出面澄清。

吳淡如在2007年11月7日表示:「我的不是句子跟他一樣啊!就是那個數字跟他一樣,而我們的來源很可能是台北市芸芸眾生,所有計程車司機裡面的同樣職業的幾個,你覺得這樣叫抄襲嗎?」吳淡如還說:「我想身為一個媒體人,你要炒作新聞是非常非常容易的。」

吳淡如反控蔡祐吉炒作新聞,蔡祐吉於是在上個月寄了最後通牒給吳淡如要求給個回應,不然就要提出刑事告訴。

現在吳淡如和蔡祐吉見面之後,兩人和解,並同意這段文字是在無意間引用,並為先前指蔡祐吉炒作新聞而道歉。

--------------------------------------------------------------

誰來為我解釋一下『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引用』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這不是她寫的書嗎?到底有幾個字是自己寫的啊? -_-"
引用還有分知情不知情的喔?
是說「不小心引用到媒體人的文章真是倒楣」的意思嗎?
如果引用了無名小卒的文章大概就沒事了,是嗎?
不管知不知情,如果吳小姐頭腦清醒的話,總該知道那些文字不是自己創作的吧?
但是當初吳小姐的書中完全沒有註明這段是引用的啊!分明是想佔為已有當成自己的創作。
可恥。

最後,說到『運將的經營學問』,我覺得劉潤先生這篇出租司机给我上的MBA课比蔡先生的寫得更好。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這裡有繁體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