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生長在台北市,徹徹底底的天龍人。畢業以後在新竹工作,逛城隍廟、拜天公、吃路邊攤的魯肉飯、劉姐姐飯糰...那對我來說已經「很南部」了 :p 但這次回台灣,帶著兩隻未馴化的小獸,住在寬闊的三義鄉下(婆家)可比擁擠的台北市(娘家)理想得多。於是,我的生活觸角第一次伸到中台灣,遊玩的足跡也第一次踏入中台灣。

* 高美濕地 * 2012/10/1 *

100_1248

久仰大名,第一次造訪。

巨大的風力發電排排站好很壯觀,映著濕地上的夕陽和水鳥,景色果然迷人。

我們來得有點晚,走到濕地上時夕陽已經西下,所以沒能走很遠。但那濕濕冰冰軟軟黏黏的土地質感實在很有趣,走在上面好舒服呀(很難想像『濕濕黏黏』還會舒服吧?不過真的是這樣!)陳小牛本來穿著鞋,後來看我帶著Q寶打赤腳走得很開心,也把鞋脫了,跑跳起來 :)

100_1241
100_1239-1
100_1240



* 台中科博館 * 2012/10/2 *

100_1292 100_1326

三義的家離泰安火車站只十分鐘車程,婆婆每個禮拜上台北都坐火車。
泰安火車站很有意思,它是一個小站,只有區間車才停靠,但月台卻神氣地高架在五樓,孤單單又氣勢不凡地立在兩座山之間,視野360度。
在這樣的鄉小地方坐火車竟然得搭電梯,實在很特別。而且站務人員四點鐘就下班(順便關閉電梯),之後搭車的旅客就要自己爬五層樓梯(當然也不用查票,通通上車買票。)
這一天送婆婆回台北,公公就帶著我們坐火車去台中玩。(天龍人我只坐過台北捷運/公車/客運/私家轎車,搭火車經驗值趨近於零。後來自己搭火車還發生差點回不了家的糗事....【註】

到了台中火車站,花了一番功夫才轉乘公車到「SOGO百貨站」(使用悠遊卡可以免費轉乘!)、再步行大約500公尺到科博館,帶著兩個娃兒不是不辛苦的。尤其台中的道路並不像天龍國那麼幼兒親善,騎樓高低不平,而且大多停滿了機車,我和公公只能一人牽一個,走在大馬路上(!)

在我記憶中,正對科博館門口有一條很寬大空曠的路,行人專用,兩旁有高大濃密的樹蔭,中間有水池、動物地磚等等好玩的東西,有時路中間也擺設一些特展,讓大家在和煦陽光和微微涼風中輕鬆地邊散步邊逛展覽長知識。這次來訪,那條大路似乎消失了 -- 不過並不是真的消失,只是路的兩邊又蓋了更多房子、高樓,在高樓的影子底下,那路的「氣勢」蕩然無存,好可惜。

100_1296 100_1316

好在科博館仍是科博館,裡面的展覽仍然精彩。數與形啊、生命的歷程啊、可以把人包住的泡泡啊......天啊!20多年了,那些常態展的內容我竟然都還記得~~ :p

因為帶著孩子,特別看了博物館地圖,才發現原來在「科學中心」大樓中有「幼兒科學園」。雖然地方不大,但是個很舒適的空間,擺滿各種教材玩具,拼圖啦、積木啦、各種動手做、用眼睛觀察、用手觸摸的教具,非常有意思。陳小牛在這裡玩得很開心。可惜幼兒科學園只允許三歲到八歲的孩子來玩,所以Q寶只好由爺爺帶著,在所謂的「戶外活動區」喝西北風。另一個可惜的是,那些有趣的教材竟然都沒有賣(或著說,還好沒有賣?不然我一定買一大堆回來... :p)(據館方人員說法,很多教材是從歐洲訂購回來的,成本不貲,也就沒有進貨來賣了。)

【註】
待在台北的最後一天,夫夫先帶著孩子回三義,讓我有一整天的時間拜訪中小學老師,可以好好敘舊,不用因孩子而來去匆忙。夫夫已經幫我查好班次,8:15從台北車站出發的自強號,9:10到新竹;再轉區間車,10:18到泰安。細心的夫夫還抄了臨近好幾列班次以防萬一我錯過車班。

下班時間的台北市塞車塞得嚴重,搭計程車到台北車站已經8點鐘。我想起公公曾在閒聊時提到,現在的台鐵從台北到新竹都已經「鐵路捷運化」了,持悠遊卡就可以用區間車的票價搭自強號(無座)到新竹,進出站時像捷運站那樣刷卡,不必先買票。於是我當然直接衝到地下室的月台,沒想到一刷卡就「嗶」被退卡,坐在月台入口旁的大嬸攔住我說:「不行不行,不能用悠遊卡。」「為什麼?」「因為這班車是太魯閣號。」「?」我坐過太魯閣號啊,不過不懂為什麼太魯閣號要買票。但是穿著台鐵制服的大嬸一派威嚴,一定是我弄錯了。沒關係,買票就買票,跟著公公搭火車四處玩耍的時候我也看他用自動販賣機買過車票,難不倒我!

拎著行李打算衝上樓買票,卻瞄到旁邊就有自動售票機。太好了,那就買啊。票價 $177,怎麼那麼貴?可能是自強號吧。啊,剛才我的悠遊卡被「嗶」是不是因為餘額太少呢?迅速買好票,再度衝向大嬸,結果又被擋:「不行啦!要買票!」「我買了啊」「這個不行。去樓上買。」「?」<--- 完全不懂自動售票機和樓上買有什麼不同。坐火車的經驗值果然趨近於零。

一頭霧水的我實在很想突破大嬸關防直接衝向月台,不過此時廣播也不斷傳來「無票不可搭乘太魯閣號以免受罰」,讓我又卻步了。到底怎麼一回事呢?眼看已經8:12,唉,算了,就乖乖去樓上好好弄清楚吧。

到了購票窗口,好不容易才搞懂,原來太魯閣號規定要買「對號車票」,不可買「無座車票」,使用悠遊卡搭火車就是無座票,而地下一樓月台旁的自動售票機也都只販售「無座車票」,所以一定要到窗口購買(不過一樓的購票窗旁「有些」自動售票機卻有販售「對號車票」... 喂!幹嘛搞得這麼複雜啦~~ 可惡~~)

購票窗口的小姐問我要去哪?我一下子也慌了,看著夫夫寫給我的小抄,心裡一團亂,不知道下一班車到新竹之後能否順利接上轉車班次?還是會等很久?半夜在泰安那樣的小站等人是不是不太安全?於是回答:后里(從公婆家開車到泰安和后里車站的距離相差不遠,而后里是大站,搭火車可以一班直達不用轉車)。購票窗口小姐按了按電腦:「九點鐘的莒光號,327元。」什麼?!這麼貴?我剛才在自動售票機買的台北新竹自強號明明才 177 啊!但此時我的理智已經受到太多打擊而失去掙扎能力了,沮喪地接受了這個票價,拿著票,垂頭喪氣地打公用電話向夫夫報告,感覺自己像個笨蛋。

後來仔細研究時刻表,才發現其實我還是可以搭到新竹轉車,而且只要 206 元!

莒光 台北 20:35 --> 新竹 22:02 ($137,但用悠遊卡可以區間車價 $114 購買)
轉區間車 新竹 22:18 --> 泰安 23:20 ($92)

「不過轉車要比莒光號到后里多坐1小時、而且晚20分鐘到。」善良的夫夫總是可以找話安慰我。:) 而且,因為夫夫看牙看到11點(怎麼這麼辛苦敬業啊這位牙醫~),所以看完醫生剛剛好去接我,完全沒有浪費時間~ 而且而且,提著大行李的我,還因此得到后里站長特別待遇,從月台搭貨運用的升降裝置,直接穿越鐵軌,超酷~~ :D <--- 再次證明是搭火車經驗值趨近於零的鄉巴佬無誤~

100_2857
▲ 泰安車站月台上看到的風景

IMG_3472 IMG_3475
▲ 搭火車從台北往泰安,快到家時的風景(夫夫白天搭火車時照的)




* 西湖度假村 * 2012/10/9 *

100_1540-1

婆家的地址在「三義鄉西湖村」,就是西湖度假村的那個西湖。公公說,里長偶爾會發放西湖度假村贈送的門票,回饋鄉里。不過他和婆婆從來沒去玩過 :p

這次媽媽和小阿姨來玩住在那裡,我才有機會帶著Q寶去玩玩(陳小牛那幾天破病了,在家休息)
整體來說還算可以啦,綠地很綠、藍天很藍,可惜玩的設施都很人工,而且Q寶年紀太小不太會玩 :p

100_1512 100_1535

我特別喜歡這個草原上的紅色大字 I ❤ U,很幸福的感覺~
照片中媽媽和小阿姨和Q寶一齊抬頭看天空,可不是我指示大家『凝望遠方』(最好2歲小孩聽得懂什麼叫凝望遠方 XD);而是正好有一群彩色直昇機飛過(大概是為明天的國慶閱兵表演彩排)大家一齊讚嘆那直昇機的神氣姿態。這張照片可是我的得意之作!:D

100_1524 100_1526

在園區裡遇到一個賣小口琴的男人,很高興地彈唱著歌。後方擺了各種樂器讓小朋友們玩。一群校外教學的小學生經過,鬧哄哄地一湧而上,Q寶也去參一腳,坐在那些小學生之中顯得特別嬌小可愛 :p (而且毫無懼色地跟著拍打鈴鼓!! )

100_15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