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接遮陽帽(艾咪手作 2009 5月份)

這是我的第一件勾針作品,艾咪手作 Pretty Knitting Club的五月份活動

很久以前媽媽教過我勾針,據說那是她的拿手活兒。印象中也不難,只是勾針針法似乎比較無厘頭,比起棒針一格一格規規矩矩,勾針常常轉圈圈啊長針短針的讓我頭暈。 :p

不過勾針可以織很多漂亮的蕾絲花樣,是棒針遠遠不及的,許多漂亮的衣衫都得用勾針。這次的遮陽帽系列就是,勾針帽的花樣很多,棒針那頂就比較無趣。我想來想去,鼓起勇氣報名、拿到織圖之後,就去圖書館借了書來學習勾針。

Crocheting for Dummies是一本很棒的教學書,循序漸進,即使是沒有基礎的我也學得很快。(話說這個出版社有各種「xxx for Dummies」系列,xxx 可以替換成千奇百怪的字,例如 Excel, Chinese, Sex... :p)

不過日系織圖上的勾針編號和美系編號不同,我一開始把織圖指示的 4 號針誤認為 4mm 勾針,照著針數就織出了一頂大頭帽! XD

後來發現錯誤,重新買線,這才發現 Michael's 的細線種類好少,大概美國人粗手粗腳的,不太有人織這麼細的花樣吧 -- 我之前買五支一套的勾針,最小的竟然是 5 號,4 號還得另外買哩!

因為正是看上了這頂帽子的花樣,拿到線之後就直接開始編織小花的部份。興沖沖地織了七朵小花方塊,然後呢...回頭看看織圖,嗯,然後要把它們拼成一圈 -- 這時才發現好像弄錯了...應該在織每個方塊的時候就與前一個方塊連起來才對!現在七片方塊分別散落著,要怎麼接呀!真是傷腦筋!所以那頂大頭帽除了大頭之外,線頭也特別多,真是失敗... ^^;

有了第一頂的失敗經驗,織第二頂當然特別小心翼翼,花了好幾天終於順利完成,成品就是文章頂上那張照片囉。除了線太軟以外,還算滿意。(看到別人織的硬挺帽子真是羨慕呀...)

拼接爆米小花花樣
▲ 小花圖樣上一球一球凸出來的小花瓣是用「爆米花針法」勾出來的(popcorn stitch),立體感十足,非常可愛。原本的織圖是一色到底,但我實在喜歡這個「爆米小花」,所以還特別買了淺黃色的線來織它,換色換得有點辛苦... :p

織到一半的帽子,測量尺寸
▲ 織到一半時特別借夫夫的頭來測量尺寸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