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央電視台製播的春節聯歡晚會,簡稱春晚。舊金山灣區的華人很多,於是我們在除夕夜也能湊熱鬧看到這節目。不知道原本的節目多長,這裡的播出加上廣告時間大約有六個小時,我們錄下來,花了四天總算看完了。雖然很多歌頌祖國的樣版文章,但精彩的花樣也不少,比台灣電視台小成本製作的綜藝節目好看多了(這裡也看得到吳宗憲主持的華視除夕特別節目,那水準就...咳...)

大陸人好像很愛聽相聲,整個晚上大概有四五個段子。不過我覺得只有《五官新說》是稍微好一點的,其它幾段(包括樊光耀朱德綱那半段)都不甚精彩。我一直覺得台灣新生代的相聲表演(從《那一夜》起算)太多贅字,不像老相聲(魏龍豪那一代)那麼精鍊。

另外有許多短劇,大概也有四五齣,但這些短劇不只是要讓觀眾發笑,還「順便」向社會各層級人士拜年,非常忠孝節義+歌頌祖國(笑)。不過笑歸笑,看到人家這麼費心地準備這些節目向軍警勞工致敬,我還是覺得有點慚愧 -- 我們到底向台灣的軍警勞工說過一聲謝沒有?說過一聲「辛苦您了」沒有?(《水下除夕夜》《保安&保姆》那幾齣短劇都相當不錯)

唱歌跳舞的節目非常多,不過唱的大多是歌頌祖國的內容,沒什麼好聽。但聽說今年是大陸首次讓所有歌者唱現場(往年都是對嘴假唱),所以抓那些歌者的走音搶拍倒是有點樂子 :p 李宗盛羅大佑周華健和張震嶽組成的縱貫線樂隊唱了一段組曲,把各人的成名曲代表作各唱一首、最後打個新歌,竟然大獲大陸觀眾好評,大概是台灣樂手唱現場的功力的確比大陸樂手厲害一點。

中國的雜耍特技也是不可缺的節目,大約是團團圓圓到台灣的新聞搞得很大,有一段一群小孩扮熊貓騎獨輪車還有後空翻的,好可愛呀。另外有個在槓上翻來跳去的特技,比太陽馬戲團還厲害。

在清一色的華人表演節目中竟然出現了愛爾蘭的大河之舞,有點怪怪的。(而且後來還被調侃是凍出來的踢踏舞...那些舞者如果聽到了翻譯一定很ooxx...)

劉謙的魔術表演非常精彩,雖然很短但是很有新意,而且正因為短,那完全看不出破綻的手法就更令人激賞。

大陸去年辦奧運肯定是削了不少錢,今年的春晚舞台背景竟然是整片的 LCD 螢幕,非常驚人。換幕啊換景啊的完全電子化,照理說是大有可為的,可惜舞台美學非常差勁,前面的人在唱歌跳舞,後邊那大螢幕竟然在播放各種炫麗花樣,閃啊閃的,就像超大型螢幕保護程式一樣,到底在幹嘛呢?現場觀眾一定看得頭昏眼花。

最後附上我覺得整晚最精彩的短劇:趙本山編劇的《不差錢》。超好笑。(東北鄉音,有些用詞來回聽了兩三遍還是沒聽懂。不過笑點是不減的。)

Part 1/3


爺:到啦。
孫:到了。
爺:這就是鐵嶺最貴的一家飯店。叫做...蘇格蘭...調情。
孫:爺,你念反啦!是「蘇格蘭情調」。
爺:啊,情調兒。就在這兒吃。
孫:爺,這家老貴的吧?
爺:貴..咱帶錢啦,帶三萬多塊。那包兒呢?
孫:我沒拿著啊。
爺:裝錢那包兒!黃包兒!
孫:完啦,落炕上啦。
爺:哎我說你這孩子能辦點兒事兒嗎?落炕上了...兜兒上有錢嗎?
孫:兜兒..才七十多塊錢...
爺:我還有四百。行!
孫:那也不能夠啊...
爺:哎夠不夠就這樣啦。....服務員!

服務員:對不起大爺,我們這是高檔酒店,不收農夫產品。
爺:不是啊,我們是吃飯的。
服:媽啊!吃飯的呀?
爺:不像嘛?
服:不太像。
爺:我說姑娘呀,這頓飯非常重要...
服:媽啊,你管誰叫姑娘哪!人家是純爺兒們。
爺:咋這麼個打扮,穿個裙子呢?
服:這是按我們蘇格蘭風格來包裝的。再說也不是裙子,這不七分褲兒嗎?你看,是有腿的嘛呵!
  ....媽呀,著急穿,跑偏了!...媽呀,我說走道咋沒有襠呢?(?)
爺:你把那條腿留明兒個穿!哈哈哈!

爺:哎呀小夥子啊,我跟你說呀,今天我要請一位重要客人吃飯
服:是嗎?
爺:你一定要招待好啊!
服:沒問題。
爺:來來來,我問問你啊,這個...
  你們這個酒店..如果要激頭掰臉(東北方言,氣氛不好動手打架的意思)吃一頓得多少錢?
服:咋還吃雞眼了呢?(?)
爺:不是,我意思就是,把最貴的都點上。
服:得一兩萬唄。
爺:一...一兩萬。啊,那啥....那有沒有這種情況..今兒個吃完了明兒個來結帳?
服:打白條兒吧?
爺:不是打白條兒,不差錢,有錢!(掏錢給服務員)喏!
服:啥意思呢?
爺:小費!
服:媽呀,大爺您真敞亮(?),您太帥了。嘻嘻。
爺:嘿,給一百塊錢還帥咧。我跟你說這不白給喲。
  一會兒客人到了你一定要給足我面子。明白嗎?我到點菜的時候你得替我兜著點兒。
服:咋兜呀?
爺:既把面子又給了,但是你又不能..花得太狠。就是...我要是點貴菜...
服:我就說...沒有唄。
爺:喲媽呀,太厲害了!來來來!再給你三十。
服:我給你兜兒,明白的。放心吧!

孫:爺,我有點餓了。
爺:餓了?來碗麵條!
服:欸。七十八一碗。
爺:...啥麵呀?這麼貴?
服:蘇格蘭打滷麵。
爺:那個...是不是滷子貴呀?
服:滷不要錢。
爺:那你來碗滷子吧,先嚐嚐鹹淡。
服:...
爺:快去快去!
服:哪!沒這樣上過呀!
爺:那是我沒來!我要來了你早就這麼上了!去吧去吧!
服:這老爺子!我要是說麵條不要錢要麵條了你嗨!

爺:來,站起來,跟你說噢,一會兒星光大道畢老師來了,你一定要給我爭個臉好不好?
  這是人生最好的一次機會,知道嗎?你爺爺培養你都已經四十多年了...
孫:爺我才多大呀?
爺:我還培養你爸三十多年呢!你爸那是個半成品,我都給培養成文化站站長了。
  你一定要超過他,有決心嗎?
孫:有!
爺:表示一下決心!
孫:我指定(?)..洪湖水浪打浪,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強,把我爹拍在沙灘上!
爺:有志向!
服務員端上一碗滷:欸,來了。
爺:來,先把這滷子喝了,孩子餓了。
孫:哎,爺,有點鹹呢
爺:沒事,鹹是吧?整碗水去!
服:免費的水,是呵?
爺:白開水就行!
服:行,你等著,我給你整水...(轉身看見畢老師進場)

服:欸欸欸!欸兜...耶?你不那誰嗎?
畢:誰?
服:你是那個....矇住了噢。別吵吵、別吵吵...你等會...朱軍...不是朱軍...白岩松...不是...老畢!你是畢老師嗎?
畢:我姓畢。
服:哎呀我的媽呀!畢老師來了!你咋出來了兒呢?我的媽,快來人哪!快來!別給他跑啦!畢老師...
爺:哎哎!幹啥兒...吵八火的,讓狼攆了咋的?
服:畢老師!
爺:我知道!這就是我要請的客人...
服:哎唷我的媽呀,畢老師你給我照個相吧!
爺:你先等會兒。剛到是吧?
畢:剛到剛到..
爺:我在這兒等半天了...
畢:喔..您好您好。請問您是...
爺:您找誰?
畢:我找...蓮花鄉文化站站長趙鐵柱。
爺:找對了。這就是趙鐵柱的爹。我是..
孫:不是!趙鐵柱是我爹!
爺:欸,我是趙鐵柱的爹。你不是找爹嗎?不是,哎找得對了...
畢:爹..不是,那個...我找您兒子...
爺:他在鄉裡等你呢!哎呀鄉裡佈置老隆重了,鄉長書記都在那兒排隊等你呢!
  布一個大廳,完事弄一個大房間,給你弄一個大照片掛中間,周圍全是花兒呀!
畢:老哥,那花兒都是什麼顏色的啊?
爺:白的黃的都有啊,可漂亮了,真的!老百姓都拿筆等著,等得都哭了,等你。
畢:哭?哭什麼?
爺:激動嘛!你去嘛!來吧來吧。
畢:不不...那咱們還是去鄉裡嘛!
爺:別了,鄉裡佈置我說是先在鐵嶺吃一頓,完事再上那兒。
畢:在這兒吃飯?
爺:這兒鐵嶺最貴的!你來吧!
畢:不不不..我....老哥...我在飛機上吃了。
爺:哪,客隨主便好不好?給你怎麼安排你就聽話。來來來...
服:畢老師你不照個相嗎?畢老師...
畢:你是男服務員是吧?(服務員:呵)長得挺委婉的!
爺:嗨,我剛開始來都誤會了,你說哪有這打扮!哎唷媽啊。坐啊,剛到是吧?
畢:剛到剛到。

Part 2/3


爺:咱是老鄉!
畢:是嗎?
爺:你不大連人嗎?
畢:是啊
爺:你住哪兒?
畢:我住大連老北灣。
爺:媽啊有親戚。孩子的姥爺(外公)也在老北灣,也姓畢。
畢:你姥爺叫畢什麼?
孫:畢門亭。
畢:姥爺打麻將肯定是高手是吧?
爺:怎麼呢?
畢:閉門聽嘛!
爺:正好你叫閉門炮兒嘛!嘿!
畢:欸,我叫畢福劍(笑)
爺:欸嘛這一笑,你看看。多像你姥爺臨走那張照片!
(畢趕緊收斂笑容)
孫:欸!爺你快看快看,欸,這不笑更像!
爺:孩子這一輩子和爺不親,就跟姥爺親,姥爺走的時候把她哭完了。快認姥爺!
孫一跪:姥爺好!
畢:哎別別,起起起,大過年的你要來這個我還得給你壓歲錢了這..
爺:啊不用。不用不用。哎呀媽呀。這傢伙。哎呀。
服:畢老師你給我照個相唄...
爺:還沒吃飯呢!你先把它揣起來,來點菜,快點。
服:照完再點唄...
爺:快點!點完再照!
服:跑了呢..
爺:誰跑了!這都低調來了的,你別這兒那兒說。

爺:她姥爺..你點吧。
畢:不不,咱隨便吃點飯就可以了,您來您來...
爺:現在咱們家都富了,農民生活跟過去不一樣了!你就卯勁兒吃,你吃能吃多少錢呢?我點!
畢:隨便來吧
爺:澳洲鮑魚四隻。
服:對不起,沒有。
畢:別點那麼貴的,往下來。
爺:四斤的龍蝦一隻。
服:對不起,沒那麼大的欸。
爺:有多大的?
服:有一斤多兒的。
爺:一斤多兒的...有嗎?
服:有...還是沒有哇?
爺:這個,我跟你說,有沒有..這是你開的店,你還不明白?這不差錢!
服:噢,那沒有!
爺:沒有那...
畢:我看看,魚翅那就更不要點了。
爺:魚刺有也別吃了。我吃魚刺有一回就掐住了嘛!
畢:!!
爺:後來用饅頭噎用醋泡都不好使。到醫院,用鑷子拿出來。咱不吃這玩竟兒。
畢:反正他也沒有。
爺:你這酒店怎麼要啥啥沒有,幹什麼玩意兒?人家容易來一趟呢...你把你老闆找來。
服:沒有。
爺:原來你就記住一個沒有了是嚜?老闆!
服:噢,老闆哪,老闆出去了!
爺:上哪兒去了?
服:我不知道哇!
爺:你說這吃啥呀?
畢:來點家常便飯吧,民間的。
爺:民間的是吧,好。這樣,孩子,來個...小野雞燉蘑菇。
服:沒有。
爺:這個可以有!
服:這個...真沒有。
爺:嘿!這樣。我給你帶來了噢!咱有呢,鴨蛋兒!把這拿來!多虧帶了!
畢:老哥..
爺:我是給你北京帶的,現在你拿不走了,咱把它在這吃了
畢:野雞不能吃!
爺:這是家養的!把這燉了啊!時間長點兒啊!來,好了,這兒有一個菜了噢。來,笨蛋!
服:說誰笨蛋哪?!
爺:啊?不是,我說再點個笨雞蛋!
服:沒有。
爺:來,我有。來!這樣,這些雞蛋和大蔥一起炒。
畢:老哥啊,你怎麼下一趟飯店,你材料都自己備呢?
爺:不是..他沒有哇!問題是..他沒有!給他錢他都沒處找去..這兒幾個菜了?兩個。
  這樣吧,給你們點兒機會,這畢老師來一回...你們飯店...表示不?
服:贈送一個唄?哎喲我的媽,大爺你怎這麼摳門吶?你說你一個都沒點,完了我們還得搭一個是嗎?
爺:小夥子,咱們不是一個沒點。我點完之後,鮑魚龍蝦你都沒有!
服:有沒有你心還沒數嗎?
爺:我有啥數呢?你不是說沒有嗎?
服:別說話了!一會兒萬一要有了咋整兒呢?
爺:可是你...到底有沒有?這兒差錢還假的?
服:我知道大爺不差錢,我的意思畢老師好容易來一回,咱吃喝不能在乎錢,大爺。
  你看我今天歲數小,但我總結了,人這一生兒其實可短暫了,有時候一想,和睡覺是一樣樣兒的:
  眼睛一閉、一睜,一天過去了,吼?
  眼睛一閉、不睜,這輩子就過去了,吼?
畢:小夥子!精闢!
爺:精闢啥?他是屁精!
服:大爺我沒別的意思..
爺:你啥意思?
服:我的意思吧,就是人不能把錢看得太重了。錢乃身外之物。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你知道是什麼嗎?
爺:啊?
服:人死了錢沒花了。
爺:人的一生最痛苦的事兒你知道什麼嗎?
服:啥呀?
爺:是人活著呢,錢沒了。不差錢!放心吧!把這好好燉了!
服:唉,好咧。這一天..他也太摳了...

爺:欸,她姥爺,這菜得做一會兒,你看看鴨蛋來一段兒!這孩子,從小就是一身的藝術細菌呢!
畢:...藝術細胞。
爺:是,你看看,能不能上你的大道?她才藝可了不得!
畢:老哥我弄明白了!你今天接我到這兒來就是為了讓你孫女兒上我們星光大道!
爺:可不是嚜!還有這麼個關係!
畢:她都會點兒什麼?
爺:來吧,你給姥爺表演。服務生!拿麥克風來!
畢:好吧,那就照我們的規矩來吧。
爺:來,啥規矩?
畢:自報家門!
爺:來,走前面兒,別緊張,就擱哪兒來的,就說。
孫:我...我是來自大城市...鐵嶺..蓮花..池水溝子咧..我名字叫鴨蛋兒。
  今天我心情兒非常的衝動...(爺:激動)今夜陽光明媚,今夜多雲轉晴..
服:媽呀報天氣預報呢!
爺:你別跟著說,他說的是心情..
畢:來來,繼續,繼犢...
孫:我心情......從多雲就轉晴啦!這是為什麼呢?就是...我找著我姥爺啦!
  我姥爺太好啦!他能帶我上溜光大道兒去!(畢:星,星光大道)上星光大道......
  我非常感謝我姥爺,您能給我這次機會,太感謝您了!
  如果您真能把我領上道兒了,我感謝你八輩祖宗!......呃,我代表八輩祖宗都感謝您!
  忘不了你對我的大恩大德,我這輩子也不會忘記您!我做鬼都不會放過您的!
畢:她爺,我怎麼愈聽愈覺得這話深(東北方言,害怕的意思)的我...

Part 3/3


爺:噯,這孩子...就是..啥意思..就是想報復您..
畢:報復?!
爺:不是,報、報...報恩..報銷嘛把你..不是,報答!知恩圖報!出息了就不能忘了姥爺!唱吧!
畢:能唱歌兒?
爺:唱李谷一那個《青藏高原》
孫:那個李娜的。
爺:李娜的,行行,你唱你唱。
孫:(唱)是誰帶來遠古的呼喚、是誰留下千年的祈盼...
爺:中間不用唱了,最後那個,啊啊啊那個。
孫:(唱)那就是青藏高~~~~~~原!
畢:年齡不大,嗓門真高啊!
爺:哪,來來,再漲一調!
孫:爺...滷子有點吃鹹了...(服務員偷笑)
爺:好好,那還有呢?還有呢?後面連哭帶唱那個?
畢:啊?老哥,我問一下,連哭帶說是什麼節目?
爺:就是後面啊,我家裡怎麼困頓、怎麼不容易那段兒。
畢:不不不,那叫獲獎感言。
  星光大道那都是真人真事兒,你這兒還沒上北京、沒參加星光大道,你就獲獎感言,你這是?
爺:不不,這條件她不獲獎能行嗎?她姥爺帶著我還沒底嗎?來來來,哭。
  這孩子可厲害了,查三數馬上就哭。一、二、三,哭!
孫:我...
爺:哭!鴨蛋兒你..在家哭這麼快,哎呀這完蛋。來,你看,那跟姥爺有感情吧?來看姥爺照片兒在這兒!
孫:哼哼哼...呼呼..呵呵呵...
爺:完蛋!你笑什麼呢!到底哭還笑呢?
孫:太有意思了,哪照片兒呢這是!
畢:不說了不說了,才藝很不錯,唱得很不錯。

服:這樣兒不錯呀?咦,媽呀?那這樣兒能上的話,我也能上。
爺:你往哪兒上呢你?快上菜去!
服:我上星光大道唄!
爺:你上啥大道呢!你上炕都費勁!
服:畢老師好容易來,讓我展現一下。我也會唱。
爺:哪有時間呢?知道嗎?這都藝術圈的,你一個服務員唱啥?
服:你讓我唱一個唄~~
爺:不讓你唱!
服:你不讓我唱我就不給你上菜!
爺:你不給我上菜我找你老闆!
服:你找我老闆我就把你交代我的事兒給你說出來。
爺:我交代你那事你要說...你要說...你...他絕對也唱得好。
畢:你開始說,還是自報家門。
服:嗯,其實,畢老師,我的命運和跟她是一樣兒的,我也有一個姓畢的姥爺。
爺:你拉倒吧,用不著!別靠了!
畢:欸別打斷別打斷,小夥子你會點兒什麼呢?
服:啊,我會模仿秀。
畢:模仿誰呀?
服:模仿劉歡老師。
畢:劉歡老師...哪一齣?
服:《我和你》
爺:你個人唱,這剛下飛機累的還跟你唱?
畢:不是他跟我唱
爺:跟我?我更不能唱。
畢:老哥,跟你解釋一下,這是一首歌兒的名兒,叫《我和你》。
服:(試音)嗯嗯哼哼嗯...
  (唱)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
  哎呀我唱詞兒忘了..
爺:拉倒吧你!你這唱跑偏了,你的褲子也穿跑偏了,你就跑偏的人兒!別唱了!上菜!
服:我重唱一個!畢老師我再重唱一個行嗎!
爺:唱啥呀?
服:我唱個刀郎的吧!
爺:你拉倒吧!你唱個屎殼螂的吧!
畢:老哥,刀郎它不是一個昆蟲的名字,它是一個人名兒叫刀郎,歌手的名字。刀郎。
服:刀郎的聲音是滄桑的感覺。咳..
  (唱)2002年的第一場雪比以往時候來得更晚一些。
畢:你,你再來一個,你還會唱誰?
服:我還會唱星光大道那個阿寶。
畢:阿寶的嗓門兒高啊!
服:嗯,接下來給畢老師唱一個峽北民歌:山丹丹花開紅豔豔。
  (唱)山丹丹的那個開花喲、紅個豔豔個鮮、毛主席呀哈領導咱們打江山、毛主席領導咱~~
  哎呀起高了...(畢:衝過去!)
  (唱)...打~江~山!
畢:你,叫什麼名字?
服:我的中文名字叫小瀋陽兒。
畢:你還有外國名字?
服:英文名字叫 Xiao Shen Yang~
畢:他叫什麼?
爺:沒聽明白嗎?英文名字叫,小筍樣兒!
畢:小夥子你是哪兒人呢?
服:蓮花鄉的。
畢:是蓮花鄉的!老哥!你兒子讓我找的那個小瀋陽就是他!
服:是我嗎?
畢:你明天跟我一起去趟北京上星光大道好嗎?
服:哎呀謝謝畢老師!哎呀媽啊太激動了!
爺:嗨,她姥爺,你說這孩子...我那些東西都給你燉了...
  你說這孩子,你不給我面子得給她姥爺面子..再不然她姥爺親自跟你說說..
畢:我想知道她的...她有名兒嗎?
爺:她不是有名兒沒名兒...你這樣,不是我推薦她,
  她挺有名氣兒,你上搜狐網上,新聞,點擊率老高的,哇哇的,都二千多了,叫鴨蛋兒!
畢:哦!搜狐網上說的鴨蛋兒就她呀!
爺:就她!
畢:太好了。你馬上上菜,今天這頓飯我包了,我請客。
  鴨蛋兒啊,你明天跟著大哥一起去北京上星光大道,你們搞一個組合,就叫「不差錢兒」。
孫:啊?我也能去啦?
畢:可以啊!
孫:謝謝姥爺!
服:謝謝姥爺!
畢:!!
爺:這樣吧,我跟您說,畢老師,您們星光大道不是「百姓舞台」嗎?誰都可以參與嘛...
畢:沒錯沒錯。
爺:他倆都要了,把我也接收得了...
畢:搜狐網上也有您的名字?
爺:你點下試試吧..另外我有個重要秘密沒給你透露...
畢:什麼秘密?
爺:其實我姥爺也姓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