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前往公園時,發現 123 公路竟然被封起來了 -- 那是公園內前往 Sunrise 的唯一道路。公園管理員面對我們的詢問,熟練地掏出一張彩色列印,指著山崩的照片說:『That's why.』我和夫夫有點失望又有點慶幸:失望的是這次旅遊可能無緣見到 Sunrise 的風光;慶幸的是還好我們第一天就直接開到 Paradise,不然路封了要從公園外面繞一大圈可是很花時間呢。【註】

今天的天氣超級好,晴空萬里,Rainier 頭頂戴了一頂飄悠悠的小白雲,極可愛。九月二日,勞工節長假已經過去,昨天傍晚我們在遊客中心附近還找不到停車位呢,今天早上進公園卻好冷清,一路上遇不到五部車,簡直是『判若兩園』 :p

接近 Paradise 有一座漂亮的小湖 Reflection Lake,顧名思義是給 Rainier 照鏡子用的。我們運氣很好,一大清早無風無雲,搶到不少好鏡頭:




Paradise 的遊客中心是許多步道的起頭,聽說天際線步道(Skyline Trail)是最熱門、風景最好的步道之一,來回路程五英哩左右,不知道今天的體力可以走多少,但總之走走看囉。

從遊客中心旁邊的步道口出發,沿著死馬步道(Deadhorse Trail)往山上走去,沿路都是柏油舖面的道路,但是坡度有點陡。管理員說這一路是 easy 等級的步道,不知道是不是太瞧得起大家了 :p

死馬步道的盡頭是 Myrtle Falls,這疊瀑布並不大,但是佔盡地利,背景就是雄偉美麗的 Rainier,非常『上相』。Myrtle 是一種名為桃金孃(或桃金娘)的花,這一科植物的花朵通常長滿細細長長的雄蕊,像合歡花一般,命名者的巧思真是令人佩服,這座瀑布的確非常神似那細細密密的花蕊呀!


▲ Myrtle Falls 與 桃金娘科的蒲桃花

原本我們沒打算走太遠,走到 Myrtle Falls 之後,卻覺得原本痠痛的小腿因為適度的活動而不太痛了,於是決定繼續走金門步道(Golden Gate Trail)。一路踩著階梯緩緩向上,沿途開滿了美麗的小野花,同時伴隨著莫名的臭味 -- 不知道是國家公園費心為花兒們施肥呢?還是某種怪花散發的『異香』,一陣一陣隨風飄散,非常...呃...特殊。 XD





經過一段之字陡升,接到天際線步道,在兩個步道交會的地方有一塊視野極好的平台,南方的群山一覽無遺。來自兩個步道的遊客都在這兒歇腳,我很興奮地指著遠方同樣戴著白帽子的山問:『這是 St. Helens 嗎?還是這個呢?』被我問到的太太有點無辜地回答:『我不知道欸。不過,我想....St. Helens 一定是這群山峰的其中一個吧...』 XD

再一個陡坡轉折,就看不到小花草原了(臭味掰掰~),取而代之的是還未融化的片片雪地。九月份,聖荷西都熱得超過100度了,這裡竟然還有雪!


▲ 登山步道上的雪 vs. 山上透著森森寒氣的冰河

從這裡開始,我們一步步愈來愈接近冰河,但是離山頂還有多遠呢?夫夫低頭想了一下:『大概還有兩千公尺吧』哇賽。遊客中心的解說牌說得沒錯:There's no "easy" way to get to the top of Mt. Rainier. 從這裡開始一路往上幾乎全都是雪地耶,連爬兩千公尺的雪地,會不會太刺激了?

天際線步道最後分為兩路:Low Skyline 和 Hight Skyline,分別是 0.3 哩和 0.8 哩,我走得有點累了,決定偷懶走 Low Skyline。雖然步道上都覆著雪,但眼看走在前面的印地安大哥健步如飛,我踩著他的腳印應該也不會太難走吧?

其實這片雪坡上有幾隊人馬正在進行雪地登山的訓練,人家可是全副裝備,雪靴雪杖還拉著安全繩呢,我們兩手空空、穿著一般的登山鞋,一看就是遜咖,但是膽子忒大,硬是跟著印地安大哥往前走去。結果誤入岐途,這片雪坡愈走愈陡峭,我兩次滑倒,要不是夫夫及時拉住,差點把小命丟掉~~

好不容易走到與 High Skyline 會合的觀景台(Panorama Point),路旁竟然立著『Low Skyline Trail Temporarily Closed』的牌子!喂!警告牌只立一邊是怎樣啦?要是我失足跌下去,一定把你們告倒啦~~ XD

我和夫夫在觀景台上停留了好一會兒,今天的天氣非常好,即使是遙遠的 St. Helens 也能看得很清楚。我們在這裡又遇到來國家公園打工的台灣妹妹 -- 這已經變成反射性的觀察動作了,今年暑假我們真是走到哪裡都受到工讀生弟弟妹妹的溫馨照顧啊! XD



下山的路很好走,不過我們卻花了比上山更長的時間...因為路邊的野花實在太可愛啦!忍不住一直停下來照相呀!





在山頂聊天的工讀生妹妹問我們:『Rainier 漂亮嗎?』我覺得奇怪,這麼美麗壯闊的山,難道你們不覺得漂亮嗎?原來他們聽到別的遊客盛讚黃石公園,Rainier 在台灣的知名度又很低,講給朋友聽也沒人知道,他們沒有比較過,有點『自卑』,不知道這樣的公園到底算不算得上『漂亮』。我想了一下,跟妹妹們說:『黃石公園就像是 399 吃到飽的 buffet,而 Rainier 卻是高級牛排餐廳啊!』(<--- 自以為很棒的比喻)若要比較豐富性,黃石當然是什麼都有啦,但若單單比較「牛排」(雪山)這一項,Rainier 當然大勝啊!

工讀生妹妹的表情有點疑惑,於是我補充說明:『你們有去西雅圖玩過嗎?你們注意到從西雅圖就能看到 Mt. Rainier 嗎?』妹妹們咯咯咯地笑成一團:『有呀,我們一邊看著這山一邊想到假期過完就要回來工作,很悲情ㄟ...XD』那就對啦,你們知道從西雅圖到 Rainier 有多遠嗎?車程兩個小時耶,兩個小時都可以從台北開到台中了!你站在台中市,能看見台北市的任何東西嗎?不行吧?就算是台北101,過了三峽也就看不見了吧?可見 Rainier 有多壯觀!從兩小時車程外的西雅圖就可以看見她,這真的是一座很了不起的山呢!

希望工讀生妹妹們回到台灣也能多多宣揚 Rainier,我衷心覺得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國家公園。以後有機會一定還會再來的!


【註】當天晚上回到 Packwood 的旅店,老闆娘幫我們查國家公園日報,發現 123 公路原來是九月一日才封的...Orz(所以按原訂計畫是有可能兩邊都玩到的)。封路的時間是早上 7 點到晚上 7 點,其餘時間開放,所以根本沒有山崩嘛!管理員真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