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時被一隻吐信的小蛇嚇了一大跳。我正要去梳洗,小傢伙原本懶洋洋橫躺在門檻上,卻被我的尖叫聲嚇得扭動起來,看到牠還活蹦亂跳的,我當然尖叫得更大聲,婉玲聽到叫聲急急忙忙跑過來:「在哪裡在哪裡?我住了兩年還沒看過蛇來拜訪哩...」拜託~~~拜訪什麼呀,雖然姑娘我也是屬蛇的,看到了這吐舌頭的滑溜溜小動物還是不免嚇得冷汗直流...婉玲未免忒也大膽...(冠夫和逸竹原本也才睡眼惺忪地剛起床,卻被這小蛇嚇得精神抖擻起來...)

婉玲拿殺蟲劑對小蛇噴了兩下,準備將牠掃地出門,不料牠卻躲進了衣櫥底下,怎麼也弄不出來。趕著出門的婉玲只好交待我們:「等會兒把門鎖上,留個小縫給蛇爬出來行了。掰掰!」說完就騎歐兜嘜走了。

留個小縫給蛇爬出來?怎麼聽都覺得不對...要是有更多蛇爬進來怎麼辦吶?後來還是冠夫想辦法把小蛇弄了出來,我和逸竹則是站在外頭,說什麼也不想再進屋裡去啦。



開車到南灣,雖然是禮拜一,仍然有許多遊客在沙灘上,想是大學已經放暑假了吧。(還好我們不是週末來玩..)

我從來沒有騎過歐兜嘜,陸地上的沒有,水上的更沒有。夫夫一直恐嚇我:「轉彎太急的話,後座那個人就會被甩到水裡喲!」害我一直很擔心。結果租了車子教練才說:「一定要有教練帶啦,不能自己騎出海玩,這是上禮拜才執行的新法規啦!」「還有啦,有我在絕對不會翻車啦!」哈哈。

教練帶著我騎到離海灘有一段距離的地方,然後和我交換位置,讓我駕駛。

根據海灘上的兩位目擊證人表示,我騎得真是無敵慢。大概是幼稚園程度。

可是我在海上的時候覺得還滿快的呀!尤其是波浪會載著車子一上一下地跳動,「路」那麼不平,是能騎多快咧?我從沙灘直直往大海騎去,教練沒叫我轉彎我也就沒回頭(其實心裡一直在想:會不會騎太遠了呀?)後來終於忍不住問教練:「要回頭了嗎?」他很豪邁地說:「想回頭就轉彎啊,你看我們已經騎這麼遠了哦..哈哈!」呃,原來是我自己一直埋頭猛騎啊...這個車子不是半小時1000嗎?我會不會一個人就騎了20分鐘啊?(還是說,教練故意不說話,時間超過他就可以多賺一點呢?想到租金很貴,趕快調頭往沙灘騎去。)

由於風和海浪的方向,我沒辦法筆直地騎向我們的遮陽傘,會一直被帶到斜斜的方向。教練教我手肘彎下來壓車,哎呀真難彎,好重的說...。回程的時候我騎得更快了,本來偶爾會吃到一些歐兜嘜激起的海水,現在往前猛衝就不再吃到浪花,但是海浪一波一波地湧來(其實應該說是我超越了一波波的海浪),車身就會隨著上下起伏,不斷地騎到浪頭上、然後重重摔在海面上、再繼續衝!哈,很過癮!

騎到海水浴場的浮球附近,教練接手漢多嚕,叫我坐穩了,就站起來(站在我身後)開始飆車。

教練就是教練,迴轉半徑超小(幾乎能原地迴轉),他騎得飛快,然後急停轉個彎再飆,我的雙手緊緊抓著龍頭中間,好幾次都覺得快翻了快翻了...教練仍然是豪邁地大笑:「哈哈..不會啦,有我在絕對不會翻車啦!」

教練飆夠了車,終於把我載回沙灘上。我下了車,暈陶陶地走在淺灘上,呼呼呼,原來水上歐兜嘜也是會暈車的喔(糗)。

沙灘對面的馬路邊有很多小商家,可以向他們借水在路邊沖洗身體,一人20元。在馬路邊的小鐵皮隔間洗澡感覺有點怪,尤其它的門還是類似毛玻璃那種半透明的,不知道經過的路人看得到什麼嗎? :p

接下來的行程本來是戎將軍包子樓,但是人家11點才出爐,還差10分鐘...於是決定去逸小竹推薦的恆春餃子店稍微填填肚子。吃罷,又覺得沒吃到包子有點可惜,於是調頭開去和戎將軍一樣馳名的小杜包子【註1】。結果,11點才出爐的包子店門口竟然排了一堆人,抽了號碼牌,還要等20號!哇勒...早知道剛才10點55分經過的時候就先去抽號碼牌了...

帶著不太滿足的肚子,往海生館前進。
(看來我們只好期待東港的黑鮪魚和萬巒豬腳囉)
(中午的時候熱得要命,參觀海生館的確是個相當不賴的主意啊)。



海生館已經開放好多年了,我卻是第一次來(夫夫已經來過兩次囉)。入口的鯨魚大水池非常棒,逸小竹說她上次和家人來玩,小姪子光是在這大水池就玩瘋了。不過我們才剛騎過水上歐兜嘜,好不容易把身體弄乾,不想再跳下去玩水,再說烈日實在太曬,在這兒玩水肯定脫一層皮。還是趕快進到館內吹冷氣好了。

海生館目前一共有三館:熱帶珊瑚館、台灣水族館、還有世界水域館。

熱帶珊瑚館是色彩最繽紛的一館。從入口開始就是高達兩層樓的透明玻璃圍成的水族世界(與其說是參觀水族館,更像是穿過玻璃隧道,闖進了海底世界),水裡游著各種顏色的熱帶魚,還有奇形怪狀的珊瑚海星海參海葵等等,我覺得這可比浮潛有趣多啦!想起我們去年到帛琉玩,在水裡浮潛三天大概都看不到這麼多魚兒。這個大玻璃缸內除了各色小熱帶魚,還有好多魟啊鯊魚的,連我們在帛琉看到的醜醜傻傻「蘇美魚」也有一隻,熱鬧得很。這人造的大玻璃缸不會因為下雨刮風而水質污濁,也不會因為陰天就昏暗無光,更棒的是:參觀時完全不會弄濕身體!(在帛琉,每天都穿著泳衣泡在海水裡或躺在沙灘上,浪漫是很浪漫啦,但是整天身體都濕濕的,未免有些難受...)

小白鯨也是珊瑚館的一大賣點(雖然我不太了解為什麼要把小白鯨放在珊瑚館...牠們不是生長在北極嗎?)兩隻小白鯨正在玩橡皮球,可愛的模樣把參觀的大小朋友都逗得很樂。

從珊瑚館出來,12點40分,逛得有一點累,夫夫說我們應該去「大洋餵食秀」的表演地點占位置,早一點到剛好可以坐著休息一會兒。(一點鐘才開始的餵食秀,我們進場時已經擠得滿滿都是人,還好運氣不錯,剛好剩下幾個坐位,再晚一點進來就要坐走道了。)

 

聽說這個大洋餵食秀的展示櫥窗大有來頭,是一面長16公尺、厚達30公分的弧形玻璃,但是精密的技術又使得它完全沒有放大或變形效果,使人久看也不會頭暈,很了不起呢【註2】。

大玻璃櫥窗裡養的多是較大體型的魚兒:大石斑、蘇美魚、魟、還有鯨鯊。解說員告訴我們,海生館的這三尾鯨鯊都還是小朋友,目前只有四公尺的身長(已經很嚇人了),成年的鯨鯊的平均身長有18公尺呢!(哇!長到那麼大,豈不是沒辦法再養在這個櫥窗裡了嗎?)

時間愈接近一點鐘,玻璃櫥窗裡的魚兒也愈興奮,大家都知道要「放飯」了吧。哈。

餵食時間一到,一名飼育人員全副武裝(潛水衣 + 蛙鞋 + 氧氣筒 + 面罩),單槍匹馬地拎著幾個飼料簍子游進水裡,馬上被餓昏頭的魚群包圍,非常有趣。展場上的解說員忙著向大家介紹各種魚類,潛在水裡的飼育員雖不能說話,卻故意用手畫圈圈一邊將飼料從指縫中漏出來,讓魚兒隨著他的手勢跳舞轉圈,挺耍寶的。

這場精彩的大洋餵食秀大約長達半小時,每天下午一點鐘開始。去海生館玩的人可別錯過囉!

接下來逛台灣水生館。這個館不像珊瑚館那麼「香豔刺激」啦,走的是純樸的台灣本土風。介紹台灣特有的溪流地形和其中的魚類(例如各種鉤吻鮭、苦花魚);還有濕地地形上的可愛沙和尚和彈塗魚。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個「觸摸池」,解說員站在環形水池的中央,水池裡的各種生物都可以讓遊客摸摸看:有各種海星、海參、海膽,還有饅頭蟹這種怪怪的可愛生物。這個池子很適合小朋友玩。

世界水域館是今年四月才新開放的展館。一進門就看到一片嚇人的超高玻璃櫥窗,大約有三層樓高吧,但是更嚇人的是裡面養著的超大水草 -- 櫥窗有三層樓,那群巨形水草也就長到三層樓耶!偉哉!

這個展館主要介紹深海水域和古代海洋。奇的是,這兩種海洋都不可能在陸地上的水族館呈現呀!深海水域動輒數百公尺深,怎麼可能把深海魚搬送到水族館裡呢?古代海洋就更不用說了,三葉蟲什麼的,早就絕種了不是嗎?嘿嘿,這就是海生館厲害的地方呀 -- 它把這些不可能的東西全都用電腦模擬出來,並且做成 3D 立體電影:那些深海的魚兒、寒武紀的古怪生物,全都活靈活現地在你眼前游動呢!

戴著立體電影眼鏡,坐在古代海洋的展示廳裡,古老的鸚鵡螺一動一動地游過面前、張著大嘴露出尖牙揮舞四肢鰭狀物的大魚從遠方游來,惡狠狠地瞪你一眼,然後再揚長而去,此時展示廳還配合著放出冷氣,就像牠舞出的水波一樣;還有還有,形狀古怪的大海龜,緩緩地游著,然後冷不防地迅速轉身咬中一尾魚,喳巴喳巴地吃掉牠,紅紅的血還染了一片...

深海展示廳也是這樣,我第一次看到鮟鱇魚閃著頭上的小燈籠,「活生生」地在水裡游動,真是太神奇了。後來還在一個「探險艙」裡看到電腦模擬的深海大烏賊,真的很有趣。

另外,世界水域館還用模擬深海沉船的建築向參觀者介紹海裡魚群的棲息地,這個部份我們匆匆看過,因為這個館的焦點動物還是:無敵可愛的企鵝呀!哈哈。(前面看的都是電腦模擬,不能算是動物啦!)

企鵝展館的冷氣特別強,大概是要模擬南極氣候吧。這裡展有五種企鵝,除了國王企鵝外,其他的名字都嘰哩呱啦的有點難記。牠們的體型都小小的,大約 50 ~ 70 公分高,走起路來搖搖擺擺,快要跌倒的樣子,游起泳來倒是像子彈一樣快速。

看企鵝從水裡跳上陸地最好玩了,牠們的技術很好(或者腰力很好?)從水裡一躍出水,竟然能直接站在陸地上走(我本來以為牠們會先用腹部著地,滑兩下再站起來呢)不過後來有一隻小企鵝在跳出水時滑了一跤又掉回水裡,被觀眾們笑了一下...嗯,果然還是要練好再出來表演啊... :p

企鵝櫥窗隔壁的鄰居受到明顯的冷落,但卻大大引起我的興趣:海鸚鵡。

下面的圖片是從網路上抓來,海鸚鵡(Puffin)一共有三個品種,分別是 Tufted Puffin(白眉海鸚鵡)、Horned Puffin(號角海鸚鵡)、以及 Atlantic Puffin(大西洋海鸚鵡)。海生館展出的是白眉海鸚鵡。

  

這個可愛的小動物長得像隻黑色小鴨子,不過生了一只鸚鵡大嘴,格外有趣。牠會像鴨子一樣在海面划水、也會像海鳥一樣在空中飛翔,這些都不稀奇,最讓我嘖嘖稱奇的是牠的潛水姿勢 -- 在水裡飛。

牠不像企鵝,羽翅已經退化成小小的鰭狀,海鸚鵡的翅膀仍然是像一般的飛禽類,潛水時拍動翅膀游水前進,就和在天空飛翔時鼓動翅膀一模一樣!這真是太神奇了!我從來沒有想像過「在水裡飛」這樣的姿態啊!

回家之後,我又在網路上搜尋了許多海鸚鵡的可愛照片,這個小傢伙真是討喜,真可惜沒有買一隻海鸚鵡絨毛娃娃當紀念。

   

看完海鸚鵡,已經四點多了,大家都好餓,逸小竹更是腳痠得快要走不動,於是匆匆離開了海生館,驅車駛向夢幻的東港 -- 黑鮪魚,我們來啦!!

[...待續...]

【註1】小道消息傳說,戎將軍的包子是向小杜買來賣的。所以我們才會想去吃吃看小杜包子。結果發現兩家出爐的時間竟然一樣!呵,這意思是說...小杜的包子一出爐、戎將軍就先買一籠去開張嗎?哈...

【註2】我曾經在一般水族館裡凝視欣賞大水族缸裡的魚兒和海草,沒兩分鐘就覺得頭暈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