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4 星期五 ◆

星期五早上,「騎看看」車隊開著小小的 Toyota,滿載四人四單車,從台北出發。從北宜到蘇花,一路都飄著小雨...(沒想到這次氣象預報竟然是準的!)


▲ 『騎看看』全員到齊!(從台北一路玩耍到花蓮…)

下午四點多抵達花蓮美崙飯店,停車場上滿是從各地趕來參與盛會的單車騎士,大家把一路淋雨的單車卸下來沖洗,在附近隨意騎騎熱身。珊瑜說,看到這樣的場面讓她有點緊張。我說,明天早上才厲害呢,更多人!

這次大會安排的飯店相當高級,地下停車場的管理很周延,每台單車都發一張小紙牌掛著,然後依序倒立停好,非常有秩序。我們住的四人房也很有趣 -- 竟然是一大兩小床的格局,完全是為我們四人設計的嘛!好棒! :D

晚上去亞士都飯店聽行前說明會,順便與肥油貓和小花打了招呼【註1】。說明會一開始要點名,主持人拿著秩序冊唱名:「幻象車隊....歡樂騎士隊...火焰車隊...」被點到名的車隊舉手喊有,我們在台下偷偷想著:「嗯,大家的隊名真是厲害...」過了一會兒,主持人點道:「...騎看看...」我高興地舉手,結果全場都笑了... -_-"

左右看一下,咦,為什麼只有我舉手?珊瑜老頭和冠夫都裝沒事...可惡。而且連主持人也邊念邊笑~~~真是沒禮貌~~~ 肥油貓悄悄地走過來:「小貓你出名了喔...」哼哼..有這麼好笑嗎?笑屁啦。 XD

◆ 4/15 星期六 ◆

早上五點半起床吃早餐。高級飯店就是高級飯店,自助式早餐非常豐盛,應有盡有。可是大家都怕吃得太飽騎不動,非常自制。尤其是早餐穀片旁邊那一壺牛奶,根本沒人敢動。

七點鐘,挑戰隊的四百名單車騎士在亞士都門口的汽球拱門下集合拍照。司儀在台上非常有活力地帶領大家喊口號:「參加是勇者!耶!完成是英雄!耶!」然後就鳴槍出發啦!

一開始我就衝到前面跟著大家猛騎,但是畢竟平常沒有訓練,一下子就沒力了,在花蓮大橋之前就落到「騎看看」的最後一名。 :p

牛山其實不太高也不太陡(4 公里爬升 225 公尺),對於行前練爬了兩座四百公尺小山的我們來說,應該不太難。但也許是我熱身不夠,或者前面騎得太猛,爬山時還是很沒力,後來甚至有「完全踩不動」的無力感。幸好珊瑜一路陪著我,還有一些車友在旁邊說笑話、給我鼓勵,總算沒在牛山之前被收容車撿起來。 :)

一路滑下牛山,很快就到了第一個補給站 -- 磯崎海水浴場。我和珊瑜興奮地衝進補給站,拿起果凍來吃,卻發現補給站工作人員已經要撤站了!哎呀呀,那還是趕快向前衝吧,不然下一個補給站就沒東西吃啦。出發前我瞄了一下碼表:騎乘時間 1 小時 59 分;騎乘距離 41 公里。哇哇,好像比上次快一點呢!

牛山其實是今天的最大考驗,過了這座山,之後都是緩緩的上下坡,沒有特別難的路段。我和珊瑜往前猛衝,互有領先。

不過,出了磯崎海水浴場後,天空開始下起毛毛雨,在石梯漁港附近,我的碼表停了下來,大概是基座進水的關係,sensor 感應不到,螢幕顯示一閃一閃地時有時無,好慘喔【註2】。沒辦法,只好數著台 11 線的里程數向前騎囉。

兩年前騎這段濱海公路時,被烈日曬到昏頭,強大的海風也令人吃不消。比賽之前,我一直「恐嚇」珊瑜:「逆風很可怕喲,平路騎起來像上坡,下坡騎起來像平路。反正不踩就不前進,超累。」結果我們的心理準備完全無用 -- 今天不但一點陽光也沒有,還有夾著雨絲的大順風!

不過,說實在的,陰雨天也不比豔陽天好到哪裡去。隨著雨勢加大,我們全身上下都濕透了。視線模糊,路況濕滑,臉上都是雨水和泥沙 -- 因為無聊,我一直看著自己的前輪飛快轉動,才發現原來沿著輪胎中線噴起的水滴可以噴到我臉上這麼高!

騎過長虹橋,北迴歸線就不遠了。當我們看到揮舞小旗的工作人員時,都非常高興 -- 上午的路程就快要騎完啦!

不知道我是太興奮還是怎樣,竟然在衝進補給站時來不及右轉而跌了個大跤!根據珊瑜事後的描述,我是用前空翻的姿勢摔下車的,大概是這個樣子:



摔到地上的一瞬間,我痛得躺在地上爬不起來,附近的人都嚇壞了,工作人員跑過來圍著我,差點要叫救護車。還好一會兒之後我站了起來,動動身體覺得並無大礙,只有左手肘擦破皮,右邊胸部有點內傷的疼痛。呼,安全帽真是重要!我是以頭部著地的耶!

爬起來之後,看到我的登山車被放在路邊,啊啊啊,龍頭竟然歪掉了!我推著車子哭喪著臉跑去找大會工作人員:「可以幫我修一下嗎?」那位大哥正在講手機,斜著眼睛看了一眼我的車,然後一邊講手機一邊將龍頭夾在身邊用力扭了一下:「好了。」咦?!哇賽!真神奇...

不一會兒,警車的嗚嗚聲從遠方傳來,比我們慢兩小時出發的競賽組騎士們要通過了(真猛)!我們站在路邊為他們加油,等他們通過之後也趕緊出發。

下一個休息點是吃中飯的地方,離北迴歸線補給站只有 8 公里遠。「騎看看」車隊在這邊短暫地會合了一下,但是冠夫已經抵達一個多小時了【註3】,不等我們吃完便當又急急衝了出去。珊瑜、老頭和我 12 點整離開餐廳,大概是最晚離開餐廳的一批騎士。

騎不到兩公里,我的碼表正式進入省電模式:顯示時鐘(而且還是個完全不準的時鐘,竟然寫著 15:02)。好吧,總比時速一直停在 0 要好一點。依此估算,下一個休息站(XX 鴕鳥園)距離中午吃飯的地方 29 公里,一個半小時之內應該可以騎到吧。

無奈下午的雨勢愈來愈大,我和珊瑜的對話漸漸少了,兩個人都埋頭猛騎。幸好一路順風,速度並不慢。

我默默數著碼表時鐘和台 11 線的里程,一個小時過去,應該離補給站不遠了哦!爬過兩個大上坡(包括冠夫說的「像一面牆的大上坡」),卻還是沒看到休息站...再過十幾分鐘,「成功」的路牌出現,珊瑜有點難過地對我說:「小貓,我看我們錯過補給站了耶...再過去就到都歷了...」哎哎,真慘。

在台 11 線的 116 公里附近,我們終於被收容車追上了【註4】。雖然我一直很想騎到都歷再上遊覽車【註5】,但又害怕那時已經沒有收容車;最後若要自己騎到台東市,在雨夜裡騎車可不是鬧著玩的啊...

於是,我們兩個都乖乖上了收容車。上車之後才發現自己真是又濕又髒狼狽不堪:拿衛生紙往臉上一抹,竟然是黑的!安全帽拿下之後,頭髮裡也都是泥沙!【註6】

收容車上已經坐了好些人,大家都很高興地看著電影。一路上好心的司機大哥遇到騎士就停下來問候:「還能騎嗎?要上車嗎?」比兩年前『積極地把大家趕上車』的狀況好多了。我和珊瑜聊了一會兒天,猜測老頭會不會也在另一台收容車上,不一會兒眼皮就沉沉垂了下來。直到進入台東市區的「馬亨亨大道」,才隔著玻璃窗發現那個穿雨衣背背包的熟悉背影 -- 老頭竟然快騎完了!好厲害啊!

遊覽車載著我們到娜路彎飯店門口,老頭也才剛騎到。他看到我和珊瑜牽著腳踏車走來,嚇了一跳:「你們已經到了啊?」哈哈...對啊,剛到。 :p

三人一起拿了房間鑰匙上樓,發現冠夫已經泡完澡躺在床上開喇叭聽雪狼湖了,呼,領隊果然實力堅強呀! ^^;

晚上,珊瑜的叔叔熱情地招待我們吃了一頓大餐,佐以清涼有勁小米酒。要不是我們拿『明天還要早起比賽』當藉口,恐怕要陪叔叔聊天到深夜了。

◆ 4/16 星期日 ◆

早上四點半起床吃早餐 -- 為了在下午三點前結束所有賽事,大會訂了這個完全沒人性的時間表。

然而,起床並不是最困難的事,難的是要將昨晚洗淨卻晾不乾的車衣車褲穿上身 -- 好噁心啊!勉強穿上衣褲,全身都濕濕的好難過,再穿上濕鞋子、濕手套、戴上忘記沖洗的泥濘安全帽,還沒出發就已經全身濕,這這這...真是太痛苦了。

出了飯店大門,天還沒全亮呢,雨又嘩啦嘩啦地下著,風一吹來,冷得要死!「我們真的要騎嗎?」大家一致發出了這個問句。

大會司儀站在飯店前的雨棚下,依然很有活力。六點鐘準時鳴槍起跑,我們卻決定坐火車回花蓮去 -- 不必為了比賽而不要命吧!這種大雨,騎不騎得完是問號,生病或摔倒受傷就更不好了。

6:40 騎到台東新站,四個人迅速地拆卸單車,拿出黑色大垃圾袋將輪胎車架一一分開包好,七手八腳地拎進月台,趕上七點鐘的平快車。一路上,雨仍然下著,風仍然刮著,我們看到許多努力對抗風阻的騎士們奮力向前,一邊替他們加油,一邊慶幸自己坐在舒適的火車上。

回到花蓮,我們在飯店附近的燒肉店大吃一頓,犒賞自己前一日的辛苦。兩點多,騎士們陸續從店家的落地窗外騎過,哇哇,大家真是太厲害了!

吃完飯,我們厚著臉皮到亞士都領取完成獎牌,工作人員還叫我們「趕快到旁邊喝薑湯」...呃...嘻嘻。這次挑戰花東 350 公里真是大失敗呀~~ :p

◆ 花蓮 → 台東,台(11)線地勢圖◆


◆ 台東 → 花蓮,台(9)線地勢圖◆
呃…沒有騎怎麼會有圖呢…別鬧了… XD


【註1】嗯...話說肥油貓學長交了女朋友之後,好像有點怠惰啊...記得去年某人還發下豪語說「要和主集團一起衝線」,今年怎麼就變成行政人員了咧? :p

【註2】看碼表是騎單車的重要樂趣之一:看著里程的累積、坡度的上下,都很能鼓勵我向前騎。沒了碼表,騎車時只好唱歌給自己聽了.... :p

【註3】而且冠夫的身上是乾的!他說他到了餐廳之後才開始下雨哩!呼呼..好厲害。

【註4】由於從早上出發到中午吃飯時都沒看到收容車的影子,我們一度猜想大會根本沒有派出收容車吧? ^^;

【註5】兩年前的騎乘路線只有到都歷就結束,共 130 公里。今年的挑戰組卻要多騎 45 公里進台東市區。大概是大會懶得多派車次載送大家進市區吧。

【註6】回到飯店盥洗時,我一共洗了三次頭才把頭髮裡的沙子清乾淨,內衣褲和襪子則全都變成黑色,超噁心。 :p

【註7】回到花蓮,把腳踏車裝上車架時,冠夫發現我的後變速線斷掉了 -- 後齒盤只剩兩三個檔位可用。呼呼,還好第二天沒有騎,不然就算騎也一定騎不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