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米族
中學剛接觸電腦時,什麼也不會,當然是用注音輸入。那時候最流行的是倉頡,我也看過一些入門書,但是完全背不起來:什麼「A日、B月、金C(金星)、竹H(竹葉青)…」真是超難記的口訣。還是乖乖用注音吧。

上大學後,很多課都要求用電腦打報告交作業,再加上 BBS 的盛行,一天到晚泡在電腦前面的我很快熟記了注音鍵盤。不久,「自然注音」的出現更是一大福音,替我省去不少選字的麻煩,打起字來更加得心應手。有一次姨媽看到我在打報告,雙手滴滴答答地在鍵盤上敲打,竟然和彈鋼琴一樣流暢,真是嚇壞了。 :p

其實,嘸蝦米也差不多在那時候盛行起來。我記得那時可欣常常抱著一本書練習拆碼,我偷偷瞄到「D」就是「的」、「S」就是「小」,咦,還滿好記的嘛!後來,連介紹「自然注音」給我的拓維竟也「叛逃」到蝦米族群,我開始有點動搖:嘸蝦米真的好用嗎?它不也是像倉頡那樣拆字嗎?那不會很難記嗎?由於當時我認為我的注音輸入功力已臻爐火純青之境,所以也沒有特別想再學別的輸入法。

那我怎麼會變成蝦米族的呢?

哎,一切都怪「自然注音」。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自然注音」的程式碼愈長愈大(雖然本來也不小),多了一大堆功能,什麼同步語音、各種鍵盤、還學人家 WinAmp 換造型…每次開啟這個輸入法(「ctrl」+「shift」)都要花好多時間,而且有時候在不同視窗之間切換輸入法還會造成當機,真是氣死我了!

另一個動機是:我發現領域愈專業,注音輸入就愈難用 -- 它的選字率太高,自動選字又實在太笨!或許有人會說:「你可以「訓練」它啊,自然注音可以「適應學習」使用者詞庫啊!」這麼說是沒錯,可是當你換用別人(例如室友)的電腦時,豈不是要重新訓練一番?那不是累死啦!

所以,在某個無聊的下午,我上網下載了「輕鬆學會嘸蝦米」,開始學習嘸蝦米。

令人驚訝的是:我竟然花三個鐘頭就學完了!

雖然拆字還很慢,但是正確率滿高!而且幾乎完全不用擔心選字的問題!(傑克啊,這真是太神奇了!)

安裝/解安裝嘸蝦米都只要幾秒鐘,切換輸入法的時候也完全不會有延遲或當機的毛病,喔,這真是夢幻輸入法啊!

現在,我的輸入速度大約70字/分(一般用字),雖然不是頂快,但已經比注音時代好很多了。(相信如果我再多背一些簡碼,要達到100字/分也不是難事)

.偽蝦米
不過,這篇文章要「推」的不是嘸蝦米(嘿,前面講了一堆廢言),而是「偽蝦米」。

「蝦密!『偽蝦米』係蝦密呀?這些軟體一定要搞這些怪名字嗎?」

呵呵,其實偽蝦米這個名字取得挺好的,它只是一個「使用嘸蝦米字庫」的軟體,但是加了很多方便又強大的功能,然後把介面弄得和嘸蝦米一樣,所以叫做「偽蝦米」。

有什麼功能呢?請拜訪一下偽蝦米的網站吧:http://liu.twbbs.org/xliu/

這裡簡列幾條我最欣賞的功能:
  • 免費:這個不用多說吧,嘿嘿。
  • 不用安裝,只要有字庫就可以用:所以不論身份是不是「Administrator」,都可以在一台沒有嘸蝦米的電腦上執行偽蝦米。
  • 按「Shift」切換中英輸入:像「微軟新注音」那樣。(「自然注音」是按「Caps Lock」切換中英輸入)(原本的嘸蝦米則不能直接切換,一定要用「Ctrl」+「Space」把嘸蝦米關掉才行)
  • 不會寫(拆)的字可以直接用注音查碼,只要先打一個「.」就會切成注音模式:例如繩字不會寫(拆碼),就打「.g/6」(假設是標準注音鍵盤),再選字就可以打出繩字來。偽蝦米甚至還支援「許氏」和「倚天」兩種不同的注音鍵盤,非常貼心。
  • 最新最炫的功能是「加字加詞」:竟然可以把一個程式的捷徑當做一個詞加到字庫裡,例如「,ie# "C:Program FilesInternet Exploreriexplore.exe"」存檔後重新載入字庫,就可以在偽蝦米的輸入列打「,ie」來開啟IE視窗,這真是超方便又超酷的啊!(對於懶得用滑鼠的蝦米族來說,真是太棒的功能了!)
如果你也是蝦米族,一定要用用看偽蝦米,trust me, you'll like 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