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半年前,在洪志鵬先生的「自由人日誌」網站上讀到一篇令我很不以為然的文章:「黃老師你嘛幫幫忙」。我寫信向他抗議,卻沒有回應。數個月後,洪先生又寫了一篇文章:「我們有自己要做的事」,再度讓我很不爽。由於他一再不理我的信件抗議,所以我決定在自己的網頁上說他壞話。 :p

其實,我本來還滿尊敬洪先生的。他曾任 SUN(昇陽電腦)台灣區行銷總監,寫了不少探討辦公室文化和行銷方面的文章,出過 3 本書。我看過「最後的江湖道義」這本,寫得還不錯。去年,他辭去 SUN 的職位,決定做個「自由人」,在網路上辦起「自由人電子報」,專心寫作。

先把這兩篇令我不爽的文章節錄如下:


黃老師你嘛幫幫忙

昨天看到中時電子報上有一篇怪異的報導 (怪了,這幾天怎麼都是中國時報刊出不對勁的東西),是說雲林有個國小老師教小朋友做實驗,每天對著白飯罵髒話或是講好聽的話,結果聽髒話的白飯會發臭,聽好話的白飯味道很好聞等等。這篇報導在這裡:新聞標題:對飯說話 小朋友多「毒舌」

看到這個,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怎麼又來了!」同樣的東西在兩年以前我就寫過文章講過,沒想到這樣的老師繼續出現。這位黃老師你嘛幫幫忙,怎麼又來帶學生做這種造假的實驗了。在這篇報導中充滿了不確定的字眼,大家看看這段話:

「根據多次調查實驗結果,多數同學反映說,好話和邀請式的話,米飯的顏色似乎最美,味道也最好聞,壞話和命令式的話,看起來殺傷力最大,因為瓶子的顏色最醜,味道也最難聞;至於讀論語、讀社會課本的瓶子,米飯發酵的變化,感覺上像是鼓勵生命的成長。」

「似乎」、「看起來」、「感覺上」....這像是在做科學實驗嗎?最玄的還是這一段的最後一句話:
「米飯發酵的變化,感覺上像是鼓勵生命的成長。」實在看不懂他在講什麼。

細心的讀者應該可以看出,報導中其實露出了破綻,就是其中的這一段話:
「不過,黃昇傑表示,每位同學觀察和記錄的情形不盡相同,這或許與心理因素有關。」
反正得到的結果配合老師意思的,就拿出來跟記者高談闊論。不符合老師期望的,就是「與心理因素有關」。至於什麼叫做「與心理因素有關」,這又是一句我看不懂的話。

我就把兩年前寫的這篇文章在這邊重刊一次,希望這種妖言惑眾的東西不要再來了,尤其是在校園裡面。大家想一想,如果有這樣的老師,帶小朋友做這樣的實驗,然後動手腳得出這樣的結論,這些小朋友接下來的科學教育要怎麼進行下去?有這樣的老師在胡搞,加上媒體記者的渲染,就出現這種烏煙瘴氣的新聞報導。

其實小學老師搞這種東西不稀奇,在大學裡也不缺這樣的教授。在台灣大學裡面就有一個老牌的電機系教授,長年在搞隔空移物、手指頭識字這些把戲,還曾經到美國去開班騙小孩。這位教授聽說前陣子也登記要競選台大校長,希望天佑我的母校台大,如果讓這種人當上校長的話,台灣大學會變成學術界的笑話。

以下就是我兩年前的舊作:活見鬼的水結晶

【.......................中略..........................】

我們仔細去看看他的實驗方法,其實裡面有很多問題。

他的採樣步驟是「把水滴到容器中,放在冷凍庫中兩個小時,取出水結晶置於顯微鏡上,再以200-500倍的倍率進行拍攝工作」。書上還有這台龐大顯微相機的照片為證。詳細的步驟是要用吸管取出實驗水,滴到扁平的實驗盤上,再放到冷凍庫裡面去冰個兩個小時,結冰之後才能拿出來拍照。現在問題來了,水從聽完音樂到被結成冰塊放到偉大的顯微相機下拍照,中間至少相隔兩個小時。兩個小時是相當長的時間,水就這麼乖乖地不會有任何變化?那我要說水不但很聰明,而且很會鑽牛角尖,看到罵人的字眼就會氣上兩個小時,聽到優美的音樂也會持續爽上兩個鐘頭。水分子是如此細微、如此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的細小分子,但是在這個實驗的過程中不但時間拖得很長,水也從被吸管取樣、滴到實驗盤、再被移到冷凍庫的過程中受到許多外力的影響。這樣能叫做是科學實驗,我也真是服了他們。

【.......................後略..........................】



我們有自己要做的事

主旨:讀者迴響
寄件者:vincent_XXX@sinopac.com

洪志鵬先生你好:

拜讀先生大作『活見鬼的水結晶』,看了不禁呵呵大笑,撫掌稱快,與我心有所同感,也順便借你的大作,訓訓平時桀傲不馴的老妻,難得她俯首聽訓,就如金聖嘆所言的,不亦快哉!特此執筆為文,為先生如椽大筆,聊表欽慕之意。

事情得從昨日(5/19) 說起,老妻這幾年虔心向佛,到處求訪高僧大德,不知那個師父給她一份報紙,大陸某宗教刊物,用簡體字印的,她讀到一篇作者為常健,文中就引用日本江本勝博 士的水結晶科學實驗,來佐證其宗教行善種種,老妻覺得很有道理,就半強迫對著打瞌睡的我念著這篇文章。雖然本人非理工出身,但聽了其中的科學實驗,覺得怎麼可能呢?我就回她一句,「如果江本勝博士這麼厲害,我倒很有興趣瞭解一下他在科學上的地位,他的其它科學著作,我想拜讀一下」。

我就利用GOOGLE, 查江本勝博士的資料,這一查,我發現很多妙事,很多媒體引用該項實驗,包括各種宗教媒體如淨宗學會、慈濟,報社的有平面及電子媒體,洋洋灑灑,台海兩岸都有,真可謂眾志成城,集體造神。看了好幾頁的搜尋資料,在其中看到了反方的資料,其中就有人引用你先生的大作,我想大概只有我這有心人,才會如此大費周章的看這些資料,就這麼神奇的在茫茫網海中,認識了『洪志鵬』這號人物。

我好奇的是,在這麼多人閱讀之下,這其中難道沒人是念理工的,沒人提出質疑,就這樣一傳二傳,傳到後面就變真理了,那些社會賢達的科學知識,我也不去計較了,倒是那些肩負著科學教育的老師們,跑到那裡去了?想想,很悲哀,全民的科學智能不足,才會讓那些假科學、怪力亂神充斥於整個社會,可見我們全民的科學教育還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這其中就需要像先生如此敢言的人,肯花時間執筆為文針砭一 些科學時代怪象。

搜尋軟體真是一項偉大的發明,我們不須上圖書館、不須準備一大堆參考資料,要佐證一項資料,只要上網就可取得看不完的資訊,在茫茫資訊海中,能結識先生,得知先生之文,真是一樂也,謹以此信,表達敬佩之意

黃XX

收到這種來信應該很開心才對,不過信裡面的一段話,正跟我心中長期以來的困惑不謀而合。這位黃先生說:

「我好奇的是,在這麼多人閱讀之下,這其中難道沒人是念理工的,沒人提出質疑,就這樣一傳二傳,傳到後面就變真理了,那些社會賢達的科學知識,我也不去計較了,倒是那些肩負著科學教育的老師們,跑到那裡去了?」

這個水結晶的神奇故事不但沒有結束,反而不斷有新的版本出現。最新的一個神蹟發生在高雄,這條新聞標題是「對食物說好話 減緩發霉速度 高市校園實驗新發現」,原來的新聞網址是在「東森新聞報」:http://www.ettoday.com/2005/05/24/91-1794827.htm

【.......................中略..........................】

看到這種新聞,想到那位黃先生來信裡說的話,實在讓人感慨萬千。怎麼都沒人吭聲呢?「水結晶」的書出了一本又一本,怎麼沒有人去批評過?是覺得這個太沒水準,連批評都不必?還是看到有大公司總裁大力推薦,再加上宗教團體一面倒的宣傳,就少點麻煩不要去捅馬蜂窩了?什麼中研院、各大學的學者教授,平常不是話很多,很喜歡對政治現象、社會現象發表意見的,怎麼對這種事就視若無睹了?

還有,我在一月十七日的日誌除了提到水結晶,也談到有一位台大教授,長年研究人體特異功能,幾年前吹捧大陸特異功能人士張穎,號稱可以隔空採藥,結果被媒體活逮,原來這位女士把藥丸子藏在桌底下,當場變成一個笑話。近年來這位教授把重心放到手指識字的研究,還找小朋友去開班授課,他的網頁是:http://sclee.ee.ntu.edu.tw/news1.htm

請注意裡面的「手指識字訓練班」,在七月又要開課了。在此幫他做宣傳,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要趕快去報名。學什麼音樂、美術都不稀奇,只要學會了手指識字,包你家小孩就此成名,大小考試絕對高分過關。因為連小抄都不用做,只要把手指伸進書包裡,就可以看遍課本裡的所有文字。

看到這些東西,更讓我覺得我這個「自由人日誌」的方向要改變。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句話說「傻瓜是不會絕種的」,現在充斥的各種詐騙事件,騙子本身固然可惡,上當的人我看也不是完全無辜,多少都有自己頭腦不清、甚至起貪念蒙蔽理智的因素。所以既然自己要上當,別人幹嘛在旁邊多嘴?頭腦不清的人今天不上當,總有一天還是會自己跳進火坑。每天收到亂七八糟的Email就大呼小叫,還幫忙繼續傳播。今天看到「微波爐食物會產生毒素」,就嚇得不敢用微波爐;明天看到水結晶,就四處鼓吹它的神奇。什麼科技進步的社會,我怎麼一點都感覺不出來。

記得李敖以前寫過一首罵當時國民黨的新詩,最後兩句是「我們不是為了反對他們而生,我們有自己要做的事」。我有自己要做的事,所以還是把時間和精神放在上面比較好,免得再跟這些人糾纏不清。各行各業的詐騙,禍首是這些各行各業的騙子,幫凶正是這些行業裡保持沈默、鄉愿的專家學者們。就讓騙子繼續囂張下去吧,「我有自己要做的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