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周星星的忠實影迷,這部片子一上映我和夫夫就巴巴地跑去看。看完之後覺得還算不錯,但有幾個明顯的缺點:雖然笑點很多,但是節奏太快,有時候來不及笑;特效弄太多了,片子一直打打殺殺的,太血腥。

隔了幾個月,DVD 推出。大賣場裡,大螢幕電視正播放「豬籠城寨」那一段,我站在那兒看它一直重覆播放這片段,愈看愈喜歡:很多細節在電影院裡沒注意到的,現在可以一遍兩遍三遍這樣看仔細,真是棒啊... :p

許多網友批評「功夫」或「少林足球」不像「食神」那麼經典、字字珠璣、幾乎每句台詞每個場景都讓人噴飯;他們認為周星星這兩部近作都太強調特效,反而沒有早期「單純的無厘頭」好笑。

雖然我也不喜歡特效,但我覺得「功夫」或「少林足球」的經典在於創造了周星星以外的其它角色空間:從「大師兄」、「六師弟」、「汽車維修員」、到「暴牙珍」、「醬爆」(他在「功夫」裡面到底有沒有名字??)、「包租婆」…

這些大大小小的角色使故事更豐富,而且他們每個人的搞笑風格各有不同,與星爺吊兒郎當的無厘頭湊在一起,產生的化學作用非常令人驚喜。

而且,把我們所習慣的「周星馳搞笑焦點」從「台詞」移開,你會發現,星爺愈來愈講究整個故事的流暢性,不再將笑點拘泥於台詞中:片子前段,斧頭幫主神氣昂揚地爵士獨舞,跳著跳著其它幫眾也很認真地配合加入,整個鏡頭沒有一句台詞,但那認真的搞笑氣氛真的很絕。

斧頭幫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幫派,你不得不承認周星星會想到這樣一個搞笑的幫派實在有他一套:拳法是成龍拿手的、刀劍棍棒和輕功在「臥虎藏龍」裡被發揮得淋漓盡致,還沒看電影之前,我就在想這部「功夫」電影還能操什麼傢伙讓觀眾眼睛一亮?結果是斧頭。

斧頭有點像飛刀,可是若你看過「十面埋伏」就會發現飛刀太嚴肅了,拿飛刀的人比較像俠客不像流氓,小小一支飛刀太沒有殺氣;而斧頭就好多了,它和西瓜刀是同等級的「流氓限定」武器,而且斧頭有很多花招可耍(造型也比西瓜刀漂亮得多 :p)。

至於大家認為「功夫」的經典台詞不多,我也不同意 -- 那是因為大家只看了一遍電影。如果像「食神」那樣,讓第四台早中晚按三餐播放,大家一定也會找出許多好笑的台詞:

「包租(ㄓ×)婆,為什麼忽然之間沒水了呢?」
「你恐嚇我?我- 不- 怕- 」
「別以為你長得帥就不打你」
光是豬籠城寨那一段就足以讓人笑到不行... :)

結論:星爺還是很厲害滴。大家一定要去看,而且多看兩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