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很累。非常累。

夫婦倆一起出國念書其實是我們近半年的想法。
冠夫一直想多學些東西,出國也是他的夢,
三年前選擇了國防役,工作上的不如意更加深了想出國的念頭。
由於明年秋天他就要「恢復自由身」,
所以今年可得趕緊準備考試和申請事宜才好。

五月底開始補 GRE,每個禮拜要向公司告假 4 小時,
每週二四,我和冠夫會趕搭五點鐘的新竹客運回台北,
上完課回到新竹通常已是午夜。
然而工作上也不得閒,五月 tape-out 的晶片要在六月中回來,
系統工程師們個個都忙著寫韌體和應用程式。

這顆 MFP(多功能事務機)的晶片超大超複雜,
整個專案前前後後已經進行三年多 -- 這可是我工作後的第一顆晶片呢!
雖然進度落後(原本預計今年初就要 tape-out),
但眼看所有辛苦即將要開花結果,
公司卻在前兩個禮拜的週末宣佈:計劃取消。
說明白點,就是整個部門裁掉。因為我們不夠賺錢。

這個晴天霹靂把大家震得頭暈腦脹的。

都已經花了好幾百萬 tape-out 了呢!要取消計劃為什麼不早一點說呢?
晶片都還沒回來呢!現在取消的話,晶片回來還要不要驗證呢?
已經跟國外客戶談好要去 Demo、連機票都買了呢!
如果客戶下了訂單,難道要告訴他們說抱歉我們不做了嗎?

所有工程師原本都像張滿的絃、繃得緊緊的,
現在頓時鬆了下來,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

公司提供我們其他部門的職缺,MFP 主管也提出自立門戶的構想,
在晶片還沒回來的一個禮拜內,每個工程師除了輪流被約談,也沒別的事好做。
大家晃來晃去,聊天的聊天、打電動的打電動、(念 GRE 的念 GRE)...
這樣的心情和場景,怎麼說呢?
就像小學生考完「第三次月考」還繼續上學等著放暑假一樣。

好不容易,晶片回來了,主管確定放棄 spin-off 計劃,
整個部門出去吃了一頓大餐、互道珍重之後,又開始慢慢動起來 --
總是辛苦兩三年的成果,花兩個禮拜驗證不過份吧?
(即使如此,也是向公司討價還價才得到首肯)

這不驗也就罷了,一驗下去,每個人都感動得想哭...
下午,前任協理寫了一封信給所有同仁打氣:

各位伙伴:

剛得到消息, 我們的 IC 在短短的幾天努力之下, 已經可以透過 DSC
的 DPS 印出相片來了, 到大家的工作區看了一下, 雖然還有很多事情
需要澄清, 但我必須要跟大家謝謝, 謝謝大家的努力其實並不能算白費,
謝謝大家在可能不算高昂的氣氛下勉力完成該做的任務, 說明大家在過
去的努力, 其實還是有成果的.

以這麼複雜的IC來說, 我們才驗證到第五天, 雖然不能說完全一點bug
都沒有, 但是已經能動成這樣, 我必須要給大家大大的掌聲.

記得在上上週五跟大家談到 Image PD line 的未來, 然後談到希望大家
能夠將驗證工作做好, 做完, 其實當時自己心裡是有點忐忑的, 但是大
家過去及現在的努力完全讓我這部份的擔心顯得多餘.

或許我們在過去的表現在比較下不算傑出, 但是相信大家的成果證明了各
位還是一等一的人材, 希望大家在未來能夠有更好的發揮空間及機會.

在此再進一步的跟大家致謝!

祝大家好!

2004.7.2.


寫到這邊,大家應該了解「我要出國念書」和「我可能會辭職」是兩碼子事 --
只不過這個突如其來的公司命令的確讓我有些錯愕,
所以,我也還沒下定決心接下來到底要怎麼走。

也許,會給自己放個假,不特別安排什麼,單純地休息,想想。
(想想不一定會有結論。也許,吃飽睡足之後又會精神滿滿地開始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