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寄給我一篇很不錯的文章,探討"人力資源及管理",我節錄了一些精彩片段在下面。
(最後那段做網頁的故事,讓我想起在輔導室裡"慘無人道"的日子,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啊....:p)


Adding manpower to a late software project makes it later.
(引自 The mythical man-month. Chapter 2 page 25)

簡單地說,就是當 project 已經 delay 的時候,加人手不見得可以解決問題。主要的原因有幾個:

1. 新人需要時間學習才能上手
2. 新人一開始參與的時候,會需要對這個系統有經驗的老手來加以指導,這會減少老手投入開發的時間。
3. 人數增加後,溝通的成本會呈幾何級數地增加。
4. 生一個孩子要花十個月,即使找來十個人,也不可能一個月就把小孩子生出來。
5. 人數變多了,可是現在可以讓他們做的工作一下子沒有這麼多,專案經理得要想辦法生工作讓這些人都有事做。這樣子反倒會讓專案經理沒有心力專注在真正該做的事情上。
6. 如果有人沒事做,就會很害怕自己被裁員,就會做一些看起來像是工作的事情。或是做一些抵銷別人工作的事情。

所以呢,有讀過書的主管(或是有聽過也算)就會知道,增加人手只有對於那種人手超級不足的專案有效。這就是大名鼎鼎的人月迷思。所以呢,不可以一開始就主張增加人手…即使要也是等到客戶要求以後再說。


吉娜:超人,我知道你很忙。沒有辦法全程參與這個案子,可是我們現在已經火燒屁股了。
   我想了很久,我想要麻煩你每天抽出半個小時的時間,來教導這十個平庸的 programmer`。
   我不求他們有你一半功力。你可以把你一甲子的內力傳輸給他們一點點,
   只要他們每個人有你十分之一的功力就可以了。
   我想你每天再花一點點時間指點一下他們的迷津,就可以讓他們用十個人的力量,
   來彌補你沒有辦法 join 的生產力。

超人想,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每個人都有我十分之一的功力啊?
可是…我還能說什麼呢?…「臣當鞠躬盡瘁以謝先主知遇之恩」。

主管最常用的手法就是讓超人在各個專案之間流浪,想盡辦法把他榨乾。於是乎久而久之,宇宙間就會又多了一個累死的諸葛亮。主管常做的事情,就像是不讓莎士比亞自己去寫作,而是找十個二流作家,要求莎士比亞去教導他們,期待他們在分工合作之後,可以寫出相同的文章。


用數字來表示生產力,最大的問題就是人的生產力被一個數字替代,完全沒考慮到團隊中比較人性的層面。布魯斯跟大衛合得來,可是布魯斯就是跟尚恩合不來。人與人之間長久工作的默契,以及因為相處、共同信念所產生的化學作用都會影響一個團隊的整體表現,這些東西都很難用數字來量化表示。


keep everybody busy?
吉娜:布魯斯,我看那個溫蒂,上班時間一直在玩ICQ,下班時間一到人就跑得跟飛的一樣,這樣不行喔。
布魯斯(心想:溫蒂不是負責寫操作手冊的嗎?系統根本就沒有寫好,她要忙什麼?況且,她已經去支援總機啦!):「我會跟溫蒂好好討論這個問題。」

…我通常看起來最沒有生產力的時候,都在思索一些可以改善生產力的問題。有些時候花太多時間去做,就會花太少時間去想。此外,對於最沒有生產力的員工來說,你最沒有辦法找事給他們做。因為他們什麼事都做不好。

為了讓這些人不處於 idle 狀態,你要找個有經驗的人帶他。結果就跟找個人揹60公斤沙包去跑步一樣。沙包是會跑了,可是終究是個沙包,一放下來就不會動了。

再說,不會動就算了,問題是這個揹沙包的人就鐵定跑不快,跑久了說不定還會陣亡!所以有時候讓沒能力的人閒著其實對整體生產力是有幫助的。


另一種時間殺手就是開沒有意義的會。

布魯斯:關於網站的風格,我想請教一下貴公司是否有特定的想法?
西恩(IT部門主管經理):為了爭取時效,我想你們先做三種版面給我們挑選,我們會在下個月的主管檢討會議中找時間請高階主管背書。

~兩個禮拜後,第一次檢討會議會前會~

西恩:你們做的這三種版面我看了覺得不喜歡。我想請你們的網頁設計師再設計幾個比較活潑的版面。
布魯斯:可是這是依據你們現有的網站風格設計出來的啊?
西恩:我們現在的網站被人罵得亂七八糟的,你們還比照這個?你們要做這種決定之前,要先問我啊。請你們的網頁設計師換一個比較生動的顏色。
布魯斯:好吧,下個禮拜就是檢討會議了,我會請網頁設計師加班改出新的版面出來。
西恩:辛苦你們了。我們三天後再開一次會前會。我會找使用者方面的主管琳達,還有我老闆潔西卡列席。

~三天後~

琳達:這是什麼東西啊?你們怎麼用了這麼花俏的顏色?
布魯斯:這是依照西恩的建議,我們希望可以用比較活潑的顏色。
西恩:我只是建議而已,你們應該依據你們的專業發揮啊。
琳達:這跟我們現在公司的其他網站風格根本就沒有 align 在一起。潔西卡,你覺得呢?
潔西卡(心想:我應該想辦法罩一下西恩,不然場面不好看):對了,公司好像有另一個部門有類似的規定。我記得公司的跨部門網站標準訂定小組應該已經定義出一份我們公司都應該遵循的網站風格標準。西恩,你是否有提供給 vendor 參考?
西恩:我並不知道有這份標準文件。
潔西卡:下回在做決定之前可以先來問我。你可以去找跨部門網站標準訂定小組的喬依思討論。我回頭把她的email寄給你。
西恩:布魯斯,那就請你們依照那個標準來設計網站的新風格。
布魯斯:……有標準可以遵循當然是最好的啦。(他媽的,有這種東西不會早一點拿出來?)

~檢討會當天~

大頭甲:這個字怎麼這麼小?
布魯斯:這是依據跨部門網站標準訂定小組所訂定的標準所設計來的。
大頭甲:我們這些人年紀大了,都有老花眼了,這字這麼小看不見啦。
大頭乙:對了,你們這個畫面怎麼還要捲動啊?我們這些老頭子要用滑鼠這樣拉啊拉的,很不習慣耶。盡量把內容都放在一個畫面裡嘛。
潔西卡:對啊對啊。還個敘述怎麼換行了?你們應該把欄位拉寬一點嘛。
大頭甲:你再點這個,我看看。好,你滑鼠不要動。好,這個滑鼠不要動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出現什麼提示的畫面?告訴人家這個功能在做什麼嘛。
布魯斯:可是我們所拿到的標準裡面是禁止這樣的做法啊。
大頭甲:這樣子啊,潔西卡,你回頭幫我 call 個 meeting,我來跟哪個小組的成員好好討論討論。
潔西卡:沒有問題。
大頭甲:布魯斯,這個功能的提示你們先照著做,我們開完會以後,再告訴你結果怎樣。
大頭乙:現在不是很流行什麼 Flash 嗎?你們要不要加個動畫?
大頭甲:對啊,我們可以……

會場陷入了對於動畫效果的討論。半小時後,布魯斯帶著「把字放大」、「欄位加寬」、可是「畫面不可以捲動」、並且還要「加入最新動畫效果」的決議回去。

網頁設計師丹尼爾:這怎麼可能?我們怎麼可能把字變大、欄位變寬、可是又不要捲動畫面呢?
布魯斯:我也這樣說啊,可是他說這是你們的專業,你們這麼專業的網頁設計師一定可以辦到的。
丹尼爾:是啊,我還會讓紅海的水分開哩。……

~一個月後,大頭們的老大 -- 帶頭大哥來看這個系統~

帶頭大哥:這個畫面怎麼開這麼久?
布魯斯:這個是因為上次開會決定要做 Flash 動畫,讓我們的畫面更生動活潑一點。
帶頭大哥:拿掉。我們這是跟供應商之間的資訊交換平台,做這麼多花俏的東西做什麼?況且我們供應商的頻寬都很有限啊。
大頭甲:大哥你真是英明。
大頭乙:布魯斯,我們只是要你們增加一些比較好看的效果,可沒有叫你們要做出這麼大的檔案啊。布魯斯,你們是這個行業的專家,應該知道不可以使用太大的檔案來佔用網路頻寬啊。
布魯斯:可是 Flash 本來就會比較大啊,要做動畫一定就會有這樣的結果啊。
大頭甲:我們又不是專家,你應該 highlight 這個 issue 啊。
布魯斯:……


寫得很棒吧?哈哈。
原文很長,刊載在「java週報」上,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